艺术品拍卖天价骗局:先鉴定为真品再要万元保证金

行业动态
来源: 2015-12-31 14:30:38
艺术品拍卖天价骗局:先鉴定为真品再要万元保证金

 如果你手中拥有“藏品”,又被所谓的专家“鉴定”为价值百万甚至千万,那么你需要的是警惕而不是开心。近日,上海 又一家以艺术品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人去楼空,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友上门讨要说法,他们都曾向该公司缴纳过数十万甚至百万元的保证金。请听东广见习记者孙萍发来的报道:

  (这家上海宝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位于宜山路455号光启城的23楼,公司正门上贴着一张告知单,上面写着“因天气寒冷、临近年关春运等不便, 公司从即日起进行装修,停业整顿”,落款是12月24日。公司内部一片狼藉,没有任何装修的迹象,里面挤满了前来讨说法的藏友们,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甚至 有从香港、台湾赶过来的。

  [(你从哪里来的?)我是从吉林。他说我这个1元错版币非常稀有,给我定了880万,收了我前期保证金8万8千8百。我说为什么要交,他说怕我在给你运作期间,你再拿到其他家运作。]

  付先生今年6月和这家公司签订合同,公司承诺圣诞节前后会有买家过来看他的宝贝,没想到来了以后看到的却是这番人去楼空的景象。另外,还有上百名藏友遇到了和付先生同样的情况。而最初吸引他们选择宝艺的,不仅是因为天价的估值,更因为有一批看似专业的买家。

  [他们邀了一群假装买家的人,通知你的东西会有人很感兴趣,它把东西拿到房间里面,还有人做翻译,然后老外拿着说是很好的东西,然后接下来就说ok,价格谈一谈就可以了。]

  这些藏友告诉记者,宝艺实际上有两家公司,读音一样,写法不同,但法人代表是同一个,地址都在23楼。记者查阅发现,两家公司均在工商部门进行 过登记,持有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也如出一辙,包括艺术品、工艺礼品销售、展览展示服务等。但并没有艺术品、古董拍卖资格。很多藏友并不清楚这一点。而他们 找到这家公司的途径也出奇地一致。

  [(你们是怎么联系上这家公司的?)百度啊,说它信用怎么怎么好,我还考察了很多家。]

  记者拨打公司门前告示上的电话,接线的工作人员说公司现在在装修。

  [我们公司员工放假了阿,我现在只负责藏品这一块的保管,其他的事情我不是很清楚,是领导层的决策。]

  付先生说,有藏友曾联系上宝艺的负责人,给出了一张退款保证书。

  [全部都是霸王条款。退款可以退,分为三个阶段,一个是合同过期的,退给你交的押金、保证金的10%,合同剩下30天的,给你20%,30天以上的30%到35%,比如12月份签的退你35%。]

  目前,付先生等人已经向警方报案。)

  [B]新闻媒体多次报道过类似事件,但这些年来,这样的代拍公司仍越开越多,大多是一些所谓的文化公司 以代拍为名,收取委托者高额服务费或鉴定费,早在2011年1月,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就曾做出提醒:警惕拍前收取高额服务费用的行为,警惕天价鉴定。惠诚律 师事务所杨状律师提醒,

  [我们以前碰到过很多,其实这些涉嫌犯罪的公司往往就是利用他们一夜暴富这种心理,签署相关合同,骗取他们的钱财,相关的收藏者爱好者在对自己 的藏品进行拍卖或者评估的时候不应该仅仅相信搜索引擎所展示出来的,排名靠前的公司,而应该到相应的行业协会调查了解这些公司是否具有相关资质,然后根据 公司的资质情况进行综合判断。]

  警方提示,市民拍卖藏品要委托给有资质的正规拍卖行。同时切记,正规拍卖行在藏品没有成交前,是不会向卖家收取任何费用的。


上一篇:景德镇启动中国陶瓷青年艺术家成长计划
下一篇:漳州青年画家身患重病,卖画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