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里的猴:有30多只 最早的已有1400余年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02-15 18:00:37
敦煌壁画里的猴:有30多只 最早的已有1400余年

\

  猴年新春,猴子瞩目。在大漠之中的敦煌,千年壁画上至今仍保留着许多猴子形象。

  敦煌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一份猴年电子年历。12只敦煌壁画中的猴子形态可爱,生动活泼,和电子年历一起被人们“珍藏”。

  “据不完全统计,敦煌壁画中,共出现过30余只猴子,时间跨度从西魏至民国,最早的猴子已有1400余年了。”负责制作这个年历的敦煌研究院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西天取经的猴子、佛经故事里的猴子、装饰图案上的猴子,是敦煌壁画中最常见的3种猴子形象。在敦煌壁画中,广为人知的是取经图中的猴子。

  除了取经图外,莫高窟三层楼壁画中还有《西游记》。汪正一介绍,三层楼中曾绘有10幅《西游记》壁画,目前多数已经剥落,部分尚能辨认。佛经中的猴子形象也在敦煌壁画中有所反映。在第285窟的《贤愚经·沙弥守戒自杀品》因缘故事中,沙弥去长老家化缘,长老家的妙龄少女对沙弥心生爱慕。汪正一介绍,画工在屋顶上画了一只攀援状的猴子(如图),借喻少女见到沙弥“心猿意马”的激动心情。

  装饰图案中的猴子在敦煌壁画中较为普遍,这些猴子多为配角,单独的故事并不多。

  戈壁大漠并非猴子的生存区域,为什么敦煌壁画中会存在猴子形象呢?敦煌研究院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敦煌是古丝绸之路要地,商贸文化交往繁荣,猴子文化很可能是随着丝路驼队来到了敦煌。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中国美术2015年大事记
下一篇:平度侯姓小伙身怀绝技 一笔写成"金猴献瑞"送祝福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