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一百零八将——《云卜论兵》书画作品展在西安亮宝楼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02-22 16:54:27
书画一百零八将——《云卜论兵》书画作品展在西安亮宝楼开幕

责任编辑——陈金军

QQͼƬ20160222172940.jpg

兰州军区原副政委孔瑛中将致辞


QQͼƬ20160222173002.jpg

《云卜论兵》作者南远景先生致辞


QQͼƬ20160222173011.jpg

《云卜论兵》108将造像者、著名国画人物画画家李风杉先生


QQͼƬ20160222172908.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山先生致辞


QQͼƬ20160222172950.jpg

陕西乾县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赵生辉先生致辞


QQͼƬ20160222172931.jpg

宁夏自治区文史馆馆员、著名书法家徐党校先生致辞


QQͼƬ20160222172854.jpg青海作家协会原理事、青海哲学社会学学会原理事、作家姚明先生主持开幕式


QQͼƬ20160222172923.jpg

此次书画作品展共展出李风杉先生《云卜论兵》人物画108幅,数十位书法家《云卜论兵》书法作品140余幅。这些作品功底深厚,风格各异,艺术地展现了《云卜论兵》108将帅的英雄形象和精神风貌,给古城春节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氛,同时也将作为当代人创作的文化经典留给后人。

QQͼƬ20160222172849.jpg

中国书法家画家网秘书长王斌出席本次活动

云卜是南远景先生的笔名。《云卜论兵》是南远景先生1995——1998年撰写的一本军事人物评传专著。该书记述了中国历史上从轩辕黄帝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将帅共108位改变历史进程的著名军事家的生平业绩,对其成败得失进行了独到中肯的论述,1998年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近些年来,国内学者对书中人物及云卜先生论断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形成一些学术成果。著名国画艺术家李风杉先生从2014年开始,历经两年,三易其稿,创作了108幅将帅写意人物画。西安、咸阳、乾县以及北京、四川、云南、山东、甘肃、宁夏等地的近百名书法名家书写了云卜论将帅文字。2015年,陕西人民出版社将这些书画作品插入书籍当中,形成新版《云卜论兵》。此次展出的就是新版《云卜论兵》书画作品原件。


QQͼƬ20160222175053.jpg


展览开幕式上,原兰州军区副政委孔瑛中将说,《云卜论兵》通过对中国历史上108位军事统帅生平业绩的展示和成败得失的论述,浓缩了中华五千年战争史,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历史上著名战争的因果关系和军事人物的活动作用。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对有些颇有争议的军事人物,远景先生没有避讳,而是以唯物主义的眼光审视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以司马之秉直、通鉴之笔法,还原了历史真相,填补了历史空白,做出了军事科学专家没有做出的成果。

QQͼƬ20160222172936.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山先生从专业的角度对参展书画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云卜论兵》书画展参展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在国内同行中属于上乘之作。李风杉先生的108幅写意人物画,造型准确,构图生动,线条流畅,用笔用墨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尤其要把108幅人物画得准确生动,画出人物的精气神,必须对人物生平业绩、性格禀赋以及人物所处时代背景甚至人物的服饰、使用兵器都有深入的研究。做到这些,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李风杉先生在这方面的贡献值得尊重。140多幅书法作品,有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篆书等等,门类比较齐全,书法家的功力都比较深厚,一些作品达到了国内较高水平。这些书画作品与《云卜论兵》内容紧密结合,相得益彰,给书籍增色不少。相信这本图文并茂的军事历史人物评传专著将与她所记述的人物一起流传久远。

QQͼƬ20160222172844.jpg


来自南远景先生家乡——陕西乾县的书法家代表、乾县书法家协会主席赵生辉先生说,远景先生是我们乾县人,早在学生时期就是品学皆优的学生干部。1976年在我们县阳洪公社下乡时曾担任生产队长,深受乡亲们拥戴。他的《云卜论兵》是我们乾县人写的一本不同凡响的专著,不仅对推动我们县的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当今各行各业乃至后世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我们乾县近十位书法家应远景先生之邀书写了云卜论将帅文字,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这些书法作品为《云卜论兵》增加色彩。


QQͼƬ20160222172859.jpg


近千名书画艺术界人士及观众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活动。据悉,此次书画展今日开幕,22日结束,4月份将在成都举办。


QQͼƬ20160222172954.jpg

QQͼƬ20160222172927.jpg

QQͼƬ20160222172927.jpg


南远景,字云卜,号哲之。陕西乾县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生于西安。高中毕业后下乡三年,当生产队长二年。1976年入伍。1978年考入宁夏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2年回归军营,曾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干事、陕西省安康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成都军区党委秘书兼组织部副部长、战旗报社社长兼总编。陆军大校军衔、专业技术四级、高级编辑。著有《云卜论兵》《盛世箴言》《廉政三字经》《南远景中国画研究文集》,与人合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等。

QQͼƬ20160222172913.jpg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张学良因喜好字画与齐白石成为朋友
下一篇:2016年陕西省花鸟画研究会工作会议暨创研中心揭牌仪式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