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广州巡展隆重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04-12 23:07:02
“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广州巡展隆重开幕

\


2016年4月8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术馆共同策划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协办,广州艺术博物院承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雁雄,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副主席苗宏,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欧彩群,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永,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等。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主持。

\

左中一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美术家们积极到改革开放第一线、到火热生活最基层,用饱满的激情描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塑造时代先锋,展示了艺术家深厚的人民情怀。这次参展的十五位美术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长年坚持扎根生活,深入发掘属于自己的艺术富矿,寻找到自己抒发情怀的创作母题。作品主题涉及少数民族、农民、部队官兵、革命历史、都市市井、生态家园等,全面展现了人民生活的景象。中国美协在展览的筹办过程中深研主题、广泛论证,以丰富而生动的形式呈现了展览。展览既有艺术家精心创作的力作,也有他们到生活中去、与人民群众在一起的影像、心得和写生作品。我们不仅可以领略艺术家独具个性的艺术创造,而且可以体味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积累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不凡追求。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的成功实践,再一次证明了一条真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做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文艺形态样式如何创新,在当代中国,源自人民、服务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永远屹立不倒的旗帜,以人民为中心是文艺创作必须始终奉行的最高准则。衷心希望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更加自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反映当今中国社会巨大进步和人民群众追梦身影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

许钦松副主席在讲话中谈道,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文艺界带来了重大变化,就广东而言,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分期、分批的奔赴到生活的第一线,广泛了解人民在改革大潮中的火热生活和社会的变化,这给广大文艺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也明确了文艺为了什么这一重大问题,使得我们有了明确的指引方向。广东省文联在此期间举办了百家千场的讲座和送文艺下乡活动,将文艺与人民生活紧密结合,用画笔抒写人民形象、高歌新时代人民精神。他强调,本次展览在广东的举办具有跨时代意义,给广东文艺界带来了一缕春风,本次参展的十五位美术家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范,通过他们的作品以及手稿、文献,我们可以了解他们创作的整个过程,学习他们的创作经验,这十五位美术家是新时代美术界的标杆,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都要向他们学习。

\

    广东巡展展出了李焕民、詹建俊、刘文西、徐匡、刘大为、韩书力、吴宪生、赵奇、许江、骆根兴、陈坚、郑艺、于小冬、陈树东、柳青等15位长年扎根基层、深入生活、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取得丰硕成果的美术家代表作,以及个人写生创作手稿235件,展厅循环播映个人艺术创作专题宣传片。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4年习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更鲜明地提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郑重论述艺术对于生活唇齿依存的关系,强调艺术对于社会民生的关怀。会议召开以来,中国美协通过特邀美术家创作主旋律作品、组织专家指导、举办创作培训班、带领美术家下基层写生、举办美术作品展览、开展美术支教和志愿服务等百余项专题性活动,积极引导美术家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美术创作、展览、研究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盛的精神食粮。为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繁荣美术创作、推动美术创新,褒奖一批长期扎根生活、情系民生、为人民造像并取得艺术成就的当代美术家典范,中国美协召开专家认证会,确定为这15位老中青结合的美术家举办专题学术展览。他们不仅有20世纪五、六十年代塑造新中国人民形象的杰出代表,而且有20世纪八、九十年代刻画改革开放的民族形象的时代先锋,还有的是新世纪表现消费社会民生形象的佼佼者。他们的艺术创作为中国画的现代转型,为油画、版画、水彩和雕塑等外来艺术的民族风格、中国精神的形成做出了卓越的探索。更为可贵的是他们始终如一,长年坚持扎根生活,深入发掘属于自己的艺术富矿,寻找到自己抒发情怀的创作母题。他们或深入边远偏僻的乡村、边地少数民族聚居区写生,或时刻观察身边生活,收集创作素材,力求从人文主义视角观察和揭示新中国人民大众更为深刻的精神内涵。刘文西笔下的陕北农民是质朴善良的;吴宪生刻画的农民形象如家人般真切朴实;赵奇描绘的农民则总是具有一种苦涩感;郑艺展现了一个现代普通的中国农民身上所包含的艰辛与刚毅、迷茫与坚守并存的精神气质;詹建俊刻画出激昂的理想主义垦荒知识青年;李焕民、徐匡表现出喜悦的翻身农奴形象;刘大为、韩书力、于小冬、陈坚笔下蒙古族、藏族、塔吉克族人物群像,揭示了这些民族的静穆坚韧的精神世界;骆根兴、陈树东集多年军旅生活的积淀塑造出厚重坚实的当代军人形象;柳青则最直接地呈现了当下日常生活中的民生众相;许江通过葵园来探寻中华民族在屈辱、磨难中抗争与奋起的民族精神。


\


\


\

    这些标志着新时期有关人民与民族形象塑造的经典之作,并不是简单地说明生活,也非刻画标签式的人物形象,而是试图从更加深广的历史、环境、民俗和哲学的角度来发掘人民与民族形象的丰富意涵,而这些形象的认知,无疑来自于这些美术家的出身与经历,尤其是他们为了表现他们心目中的这些人民与民族形象而经年累月扎根其中与他们休戚与共而形成的精神情感的共鸣,充分体现出艺术家们“深入生活”要身入、心入,“扎根人民”要情系、心系,创作出的作品才能够不仅具有独特的个性风貌,而且富有鲜明的民族气派和中国精神。


\


\

展览于2015年10月18日在京展出后备受瞩目,先后在浙江、陕西、四川举办巡展,所到之处均受到人民热烈的反映、影响不断扩大。本次广州巡展展期为4月8日至5月20日,随后将奔赴下一站南京巡展。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2015年教学成果入选公示名单
下一篇:山水清音 李小可、庄小雷中国画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