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书画艺术界有多少假“国家一级美术师职称证”?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09-21 10:33:39
在中国书画艺术界有多少假“国家一级美术师职称证”?

        授权是假的、地址是假的、评委是假的、网站没备案、给钱就发证,这样“雷人”的发证机关出现在西安,并且堂而皇之地办理“国家一级美术师职称证”。竟然还有人交钱办证,并在互联网炫耀自己获得的证书,岂不知自己办的是假证。近日,经过记者层层剥茧,终于揭开了这家神秘办证机构的面纱。目前,公安机关已着手调查。

文化艺术报是谁动了“国家一级美术师职称证”(深度好文)

炫耀证书 引出神秘“办证机构”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内,某青年书法家连续多日炫耀自己获得了国家一级美术师证,还晒出了一些报刊对其获证一事进行的报道。圈内其他书法爱好者了解到,其是通过“国家美术师网”办理的。

       记者登录了这家“国家美术师网”(www.gjmsszc.com),醒目位置写着“国家美术师职称评定委员会”“中国书画职称注册中心”字样,这些字的背景是天安门和被修改过的国徽、华表等图案。网站栏目有“中心简介”、“委员风采”、“职称案例”、“证书样本”等。“中心简介”中提到了该委员会属于事业单位,业务主管部门为文化部;“领导班子分工”栏目里介绍到:该中心主任为任龙、副主任为刘珺龙和周旭;“职称评定委员会学术委员”有刘大为、杨晓阳、刘文西、张海、范曾、范迪安、金运昌、冯骥才、陈丹青、钟明善,网站还附上10位书画大家照片及部分简介和书画作品。

          此外,该网站上还公布了“社会艺术职称评定资格证书”。此证书显示单位性质为“事业”,法定代表人为“任龙”,地址在“西安市梨园路1号”,评定范围为“全国”,专业类别为“国画、书法、篆刻、工艺美术”,资金来源为“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证书编号为“20100108”,有效期为“自2010年3月16日至2020年3月15日”,发证机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同时,网站上还公布了文化部“文职称函[2010]56号”文件,批文名为“文化部关于同意中国书画职称注册中心开展国家美术师职称考核评定的通知”,该文件“同意中国书画职称注册中心开展国家美术师职称考核评定”。

文化艺术报是谁动了“国家一级美术师职称证”(深度好文)

手续简单 交钱就能办到“一级证”

              9月6日,记者通过拨打该网站公布的电话(029-6897***6)并添加微信(gjmsszc)联系到该“委员会”工作人员,对方很热情地介绍了办理流程和费用。在明确告知缺少相关资格认证材料的情况下,其称“可以把其他资料发过来先看看”,并告诉记者,最近单位在搞活动,物价局批设的2980元的手续费目前只要1500元。记者问能否带着资料来实地认证,对方示意只需通过网络传送或者邮寄资料就可以。对于作品的要求,对方表示没有限制,邮寄的作品会被该中心收藏并发放收藏证书。最快10天就可以拿到证书。

              据了解,国家正规渠道对专业人员职称评审需具备的条件包括,思想、学历、资历、专业能力、论著、论文、语言能力、计算机水平、继续教育等条件要求。向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推荐评审职称任职资格,需提交:单位推荐评审报告1份;《职称评审推荐表》一式15份;《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一式2份等共计13种资料。凡经相应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的高级职称任职资格,由文化部职改办统一通知。凡参加国家组织的职称资格考试获得的职称任职资格,报文化部职改办备案。凡单位具有评审权的高级以下职称须报部备案。职称证书由文化部职改办统一印制发放。在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高级职称证书工本费仅需20元。

          然而,通过“国家美术师网”办理,似乎更加简单,只需要上传:照片、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省市各级书画协会、研究会会员证复印件、个人简历、个人代表作品就行。提交资料后,需要向网站提供的账号6217004160019209271缴费。经查证此账号并非对公账号,而是咸阳一位居民的私人账户。其户主正是中心负责人任龙。

文化艺术报是谁动了“国家一级美术师职称证”(深度好文)

多方查证 神秘办证机构疑点重重

         9月7日下午,记者前往网上公布的地址“西安市梨园路1号”实地采访,但见该地段多为居民住宅小区和施工地,询问附近住宅区居民和道路上的多名保洁员,得到的答复都是“不知道梨园路1号”在哪,更不知道这条路上有个国家级事业单位。

         9月13日记者再次来到梨园路,寻找“梨园路1号”未果,后与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未央宫派出所了解情况,得知“梨园路1号”不存在,后续会查证。

          随后,记者在“中国机构检索”平台上查询“国家美术师”网站的真伪,结果显示:1.该网站尚未通过机构编制部门的网站开办审核;2.该网站使用的域名或者网站名称未通过审核确认。据悉,中国机构检索平台能够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真伪进行辨别。

      “国家美术师网”称,“中国书画职称注册中心经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于2010年1月成立”。据查证,自1991年起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统一管理全国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目前并没有所谓的“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网查询该网站名称、网站域名及ICP备案号,均没有符合条件的记录,也就是说该网站并未进行正规注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网站检索栏中输入该网站公布的“文职称函[2010]56号”批文,并没有出现相关内容。9月12日记者联系到陕西书法家钟明善,告知该网站聘请其为评审委员,钟明善表示没有担任其委员一职,更不知聘书在哪儿。

         另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八条“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其首页使用天安门及国旗图案已属于违法行为。

文化艺术报是谁动了“国家一级美术师职称证”(深度好文)

涉嫌诈骗 文化部提示应举报

         记者拨打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了解到,文化部的批文不会在网上公布,且任何由文化部设立的机构均可在文化部网站“机构设置”中查询。

         查询得知,承办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考试、专业水平考评、职称考试的日常工作是由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亦称“文化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具体负责。

        文化部办公厅社团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化部没有设置此美术师职称评定委员会,并重复强调没有这个“评定单位”。 

       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士在得知该网站行为后,认为他们已违法,办理相关证件属于诈骗行为,发现应该及时举报。

      在核实工作结束后,记者已将此事向公安机关反映。

QQͼƬ20160819230004.jpg

上一篇:油画写意——风格、形态或精神
下一篇:西安市临潼区美协主席自缢身亡 生前曾遭同行“讨伐”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