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期专题研讨班在安徽合肥隆重举办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09-23 15:35:57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期专题研讨班在安徽合肥隆重举办

 2016年9月20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八期专题研讨班在安徽合肥开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陶勤,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林勇,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松,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谢宗君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式由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杨国新主持,安徽省美协主席团成员、各地市美协负责人、各大中专院校美术系教师等安徽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班。

\

开班仪式

\

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美术家协会杨国新主持开班式

\

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林勇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陶勤在开班式上做动员讲话。她讲到,此次轮训工作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良好契机,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2016年至2017年贯穿始终的重要任务和重大责任。新的时期,党和人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广大学员能够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自觉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创新理念,努力攀登艺术高峰,进一步认识到身负的历史和社会责任,不辜负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陶勤在开班式上讲话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开班首讲,为学员们做了题为《高举精神火炬,不负时代使命一一学习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的几点体会》的辅导报告。他首先回顾了自己亲身参加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时的场景,谈了自己参会后的感受。并从自己的生活和创作经验谈起,诵读优秀诗歌,播放优秀舞蹈《大山支教》、《中国妈妈》的视频,通过大量古今中外优秀文艺家、文艺作品分析,论证艺术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建立“精神家园”对艺术家个人成长、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作用。他鼓励参会艺术家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创作出鲜活的、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力作。

\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授课


  在随后的培训中,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唐跃、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松分别以《说“浮躁”——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一点体会》和《〈讲话〉是繁荣当代文艺创作的精神旗帜》为题先后为专题研讨班成员授课。唐跃重点就如今文艺创作领域存在的“浮躁”之气进行论述,逐一对画作、画展、画派、画刊、画家、画评中存在的“浮躁”进行分析,提出“浮躁”存在的源头并给出解决办法。他的辅导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对美术家的发展给予了理论性的指导,特别是就安徽省美术家的发展、对安徽省美术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

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唐跃授课


  张松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他在报告中,首先以中国美协会员的身份讲述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带大家一起阅读讲话原文、分享学习心得。接着,他以省美协工作人员的身份,回顾了《讲话》发表两年以来,安徽省美协在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方面的具体实践和取得的成果。最后,他以一位美术家的身份讲述了新的历史时代下,文艺工作者如何负起应有的担当,如何按照《讲话》精神开展艺术创作。

\

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松授课

  为了丰富学习方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研讨班还分别安排了观看“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现场教学等学习课程,并于22日上午进行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小组讨论。聆听了专家的集中授课,学员们对讲话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小组讨论会上学员纷纷踊跃发言,谈感想、谈体会,交流学习心得,畅谈文艺发展,在明确自身创作方向的同时,勇担文艺使命,力争要为中华文化繁荣添砖加瓦。

\

分组讨论现场

\

92岁高龄的学员张蒲舲参与讨论

  22日下午,专题研讨班进行了最后的培训总结,五个讨论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及学习感受。学员师晶表示,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成为美术从业者的一次心灵洗礼。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浪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不能当市场的奴隶。好的作品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美术家应当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学员罗耀东表示,通过学习明确了“建设精神家园”是当代艺术家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艺术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创作更多优秀艺术作品,奉献社会,奉献人民。学员任明表示,美术家首先应明确自己对社会所承担的责任,自觉地运用画笔来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要做到三个“无愧于”,即“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

  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谢宗君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研讨班学员参训认真踊跃,更有92岁高龄的老先生坚持全程参训,学习精神令人感动。经过学习研讨,安徽美术家们对当前美术界的现状、还存在什么问题,美术家今后应该怎么做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大家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长期的学习计划,从自身专业出发、从文艺的使命出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与时代的精品力作,推动安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

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谢宗君做研讨班总结.

QQͼƬ20160819230004.jpg

上一篇:西安市临潼区美协主席自缢身亡 生前曾遭同行“讨伐”
下一篇:中秋月火箭情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赴青海慰问高原火箭军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