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火箭情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赴青海慰问高原火箭军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09-23 15:40:17
中秋月火箭情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赴青海慰问高原火箭军

\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慰问团与火箭军官兵合影

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912—16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赴青海慰问高原火箭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与人民子弟兵们共度中秋佳节。慰问团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带队,杜松儒、王利峰、翁振新、马新林、孙维国、方土、彭华竞、陈风新、柯桐枝、王剑武、王新伦、贾荣志、刘天宇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参加慰问活动。美术家们的到来,受到了高原火箭军的热情欢迎。

\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慰问团“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启动现场

丁杰在慰问活动启动仪式上说:“这次活动,我们邀请到的这批画家,是在国内很有影响力的画家,大家纷纷表示将在这里精心创作一批美术作品,为美化军营生活环境增添文化气息。我相信通过这次活动,美术家们能开阔视野,迸发出色彩斑斓的艺术灵感,以更加充沛的情感、生活的笔触、感人的形象,孕育和催生出一批描绘火箭军战士工作生活的好作品,带动部队基层美术上台阶,满足广大官兵的文化需求。”

在高原火箭军某部,慰问团的美术家们参观了该部的军史馆和荣誉室,让大家对这支部队和火箭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高原火箭军的英雄事迹,更是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美术家。慰问团代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向高原火箭军捐赠了美术书籍,丰富基层官兵的文化生活。在书画交流中,慰问团的美术家们挥毫泼墨,把对人民子弟兵的深情厚爱倾注于笔端,现场为官兵们创作了一幅幅主题鲜明、立意向上的书画作品。美术家们的用笔潇洒灵动,清新自然,气韵贯通,国画艺术的阴柔之美与大国长剑的阳刚之气完美结合,美术家们把精神食粮送到了军营最基层,让广大官兵共享国家文化发展成果。

9月15日,中秋之夜,慰问团的美术家们放弃了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部队与基层官兵举行联欢,共度中秋。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专程从北京打来电话,代表中国美协,向慰问团的美术家们和火箭军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中秋快乐。在中秋联欢会上,部队战士表演了唱歌、相声、武术等节目,美术家们也使尽了浑身解数,钢琴弹奏、魔术表演、唱歌等节目博得了战士们的热烈掌声。军民鱼水之情,其乐融融。也就是在这一天,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一次高原行,一生火箭情。这次慰问活动,不仅为基层官兵送去了宝贵的精神文化大餐,也给参加慰问的美术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感动。习近平主席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鲁迅先生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在各种文明创造中,美术历来是最活跃敏捷又最沉淀深厚的艺术种类,世界上每一次文明浪潮中都有美术的突出作用。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长期以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艺术家们坚守艺术理想,把握时代节拍,用多彩的画笔,深远的画意,描绘美好生活,见证时代进步,创作出大量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具有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用特有的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传递着求真至美、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体现着我国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夏超)

\

慰问团艺术家现场为官兵挥毫泼墨

QQͼƬ20160819230004.jpg

上一篇: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期专题研讨班在安徽合肥隆重举办
下一篇:行进一带一路,对话中华文明”国际美术邀请展在西安隆重开幕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