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作品汇报展”在京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10-15 12:35:24
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作品汇报展”在京开幕

 10月14日上午,由中国美协、福建省文联、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中国政协杂志、福建省美协承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作品汇报展”在北京全国政机关阳光厅开幕。本次画展共展出他在红色写生之旅中创作的作品47件,作品尺幅均在丈二匹以上。

\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徐里致辞

\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罗平飞,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冯双白,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逢立左出席了开幕式。来自首都和各地的领导与嘉宾、文艺界知名人士、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朋友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主持。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逢立左先后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参观了展览。


\

福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致辞

\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逢立左致辞

\

画家董希源致答谢词


  董希源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协常务理事,文化部中国美术院艺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福建省第八届、九届、十届政协委员。其作品《锦绣河山美如画》《涛涛云海壮山河》《鹤鸣天地宽》《新篁映锦绣-寒梅化春光》《喜鹤三友共千秋》等作品由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全国人大机关、国际奥委会等单位收藏并陈列;23幅作品被选为制作中国国家领导人2008年和2014年新年贺卡。1986年起应邀在上海、福建、广东、山东、台湾、香港、澳门、北京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举办个人画展。其中国瓷画作品“荷瓶(和平)”被选作“联合国2013年地球卫士奖”奖杯。



  长期以来,董希源孜孜不倦地探索研究祖国的传统艺术,深入扎实地学习掌握国画创作技法,作品气势恢宏、气象万千,表现题材丰富多样,逐渐形成了人类与自然、社会与家园和谐共生的艺术风格。在这种和谐的精神状态下,他融入了自己的审美意趣与个性追求,力求将自已独特的个性风格与时代主题相结合,创作了许多富有传统性、民族性和时代性的精美画作。董希源一贯的人生态度和艺术情怀,很自然地使自己成为这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积极响应者。他这次选择的是从中共党史重大题材入手并重走长征路,用笔墨去追写他心中景仰已久的红色之路。从去年10月开始到今年8月,他行走了三万多公里,寻访了50多处中共党史和红军长征的重要事件发生地,并都在现场以丈二匹以上尺幅写生创作了47幅作品。


\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陈建文、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徐里等领导参观展览

\

展览现场


  作为从福建省走出来的画家,董希源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画家,他以自己的创作实践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实地深入生活。在红色写生之旅中,他广泛深入基层,获取创作灵感,并且在绘画艺术思维中融入革命历史思维,使其作品呈独树一帜之状。他的作品充分表达了一名画家的朴素心声——用浓墨重彩抒发对党的历史,对人民的奋斗,对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时代的热爱和讴歌。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他这次重走长征路,一路自觉地追随红军将士的脚印,除了超越自我,更是撩开历史的迷雾和烟云,站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高地,去拥抱、去体验先辈们卓绝的革命人生。正是身临湘江血战、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以及爬雪山过草地等历史场境,才触发了他的创作灵感,才创作出了《悲歌欲化草地雪》、《天险腊子口》、《六盘山上高峰》、《青山凝碧曾是雪》、《彝海永颂红军曲》、《乌江天险红军渡》、《神山回荡古羌笛》、《剑插云霄翠峰山》、《赤水长流红军情》、《大渡河激勇士情》、《雄关漫道真如铁》、《大别山下英雄镇》这样一些具有震撼力和感染力的巨幅作品。这些作品,形象化地诠释和展现了先辈们用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也让人感受到画家身上具有的红色情结和历史责任感,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心灵的创作情怀。

  董希源这批大尺幅红色题材写生作品,倾注心血,饱含深情,可以看出他深入生活不仅“身入”,而且是“心入”,“情入”。他以对传统国画研修所积累的学养,以自身对艺术创作规律的感悟和对艺术本体精神内涵的理解,在红色历史题材的写生与创作两个命题的结合上,在传统笔墨表现当代意境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因此,他的这批作品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在“红色苍茫”鲜明主题的引导下,其思想性,时代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 他以传统山水画的形式追忆长征,追写红色历史,这是对先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重,对中国红色文化的传承与颂扬,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彰显。纵观整批作品,尺幅巨大,气势撼人,画面壮阔雄浑、大气磅礴,笔墨语言丰富多彩,细节交代深入具体,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可歌可泣的长征精神跃然纸上,可谓是“一画一故事,一幅一光荣”。

  据悉, 本次展览之后,董希源还将携带这47件巨幅作品前往福州、龙岩、贵阳、成都等地举办巡回画展,希望以画展的形式,能够让更多的干部群众牢记红军浴血拼搏的岁月和光辉灿烂的业绩,铭记先烈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奋力谱写出一曲中国梦的美丽篇章。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逐梦·威海卫”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省威海市开幕
下一篇:“向人民汇报——20位中青年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汇报展”在京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