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第二区段)真像——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11-21 09:05:31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第二区段)真像——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展”首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开幕式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山东美术馆、中国油画院美术馆、西安美术馆、武汉美术馆、重庆美术馆承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协办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第二区段)真像—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展”首展于111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国内写实油画作品265件,本次展览是全国多地巡展活动中的首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顾问肖峰,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刘仁杰、郭润文,秘书长徐青峰,委员孙立新、陈世宁、贺丹、骆根兴、张冬峰,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于钦彦,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克,山东省油画学会名誉主席杨松林、张洪祥,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陈国力,以及山东省内美术院校领导、师生等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靳尚谊、徐里、张桂林、王力克、徐青峰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美术馆馆长柳延春主持。

靳尚谊在致辞中表示,在经历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几个关键时期后,中国油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学习油画、从事油画创作研究的人数和油画展览活动数量都在逐渐增加。他认为,当代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中国油画艺术审美要求、绘画风格、题材等的全面变化。其变化之迅速、变化之深刻前所未有。作为艺术家,要从形式上紧跟、表现变化之迅速,内容上把握、表达变化之深刻,以此为基础探索中国油画艺术新的发展之路。他说,油画艺术作为舶来画种,与中国画有着不尽相同的绘画语言与表现形式,要在艺术上得其精髓,离不开对西方经典原作的欣赏和学习。他勉励年轻艺术家,重视对经典作品的学习,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看原作。

徐里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在山东省文化厅、省文联、省美协的大力支持和积极促成下,山东美术馆依托先进的场馆条件,促使国内最重要的美术展览纷纷落地山东。本次展览是国内最重要的油画展览之一,是新一届油画艺委会成立后打造的新一届中国油画展。中国油画艺术历经百年,在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共同努力和艺术实践下,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彰显中国精神的油画艺术发展道路。中国油画应该继续高扬“中国精神”这一旗帜,书写“中国气质”,创造“中国境界”。艺术家要始终牢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

张桂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艺术家阵容庞大、作品精彩纷呈,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国家级写实油画艺术大展,是全国油画界为齐鲁百姓带来的又一场文化大餐,对满足山东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山东油画事业的发展进步,都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希望山东的广大油画工作者,以此次展览为重要契机,仔细观摩来自全国各地的写实油画精品,深入体会写实油画承载的深刻内涵,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与知名艺术家密切交流,不断开拓眼界、增强实力,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描绘、反映、表现火热的现实生活,争取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让山东的油画事业更上一层楼。

王力克在致辞中结合自身油画创作经历,对中国写实油画在反映、描绘现实,表达、传递思想,记录、响应时代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进行了集中阐述。他介绍,在展出的入选作品和特邀艺术家作品中,山东籍艺术家占据了非常可观的席位,这些成绩说明了美术界对山东写实油画成就的认可。他勉励油画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手中的画笔记录群众生活、描绘壮美山河、凝练时代精神,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写实油画精品。

徐青峰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展览筹备、组织情况,他说,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在中国油画发展的不同阶段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油画展,得到了油画学术界和广大观众的认可。“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是2014年改选后的新一届委员会运筹帷幄、认真统筹,与山东美术馆等承办单位积极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旨在梳理中国写实油画百年探索的学术成果,并集中展示能够代表当代写实油画最高水平的新作、力作。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在展览前言中介绍,建国以来,写实油画作为中国现代社会文化的现实需要,尤其是作为强有力的大型历史宣传,经历了开阔且快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社会作用。新时期以来,艺术家的创作更为自觉,从较为单一的写实进入丰富的具象表现,艺术边界不断得以拓展。在艺术多样性的当下,写实绘画将更多地承载内在精神需求,传达东方审美,承载中国精神,它的价值也将突破过去相对单一的社会需要功能,更多地转向本体审美功能。作为中国现代生活和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实油画的审美价值和艺术生命力将在艺术家不断的艺术反思、探索中,在艺术家与时代的对话中愈加强大。

本次展览以特邀、推荐、海选三种方式面向全国征集写实油画作品,自2016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2903位艺术家的5993件报送作品。经过初评、终评两轮评审,共评选出170件作品,与特邀艺术家的95件作品共同展出。特邀艺术家包括靳尚谊、全山石、杨松林、王沂东、杨飞云、冷军、艾轩、陈丹青、张洪祥、徐芒耀、徐青峰、王力克、郭润文、孙为民等在国内外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油画艺术家。评审出的170件作品,多为青年艺术家具有拓展性、实验性的最新写实作品。本次展出对启迪学术新思维、梳理中国写实油画百年发展、展示推介青年艺术家、呈现中国写实油画新面貌、活跃油画艺术创作氛围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学术研讨会

当日下午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出席开幕式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参展作者围绕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进行学术研讨,互相交流艺术思想。

一排左起:靳尚谊、肖锋。二排左起:杨松林、张洪祥、徐青峰。三排左起:郭润文、孔新苗、王力克。四排左起:刘仁杰、孙立新、张冬峰

靳尚谊认为,油画艺术作为舶来艺术门类,学习者要得其精髓,必须始终重视对西方经典原作的学习和临摹。部分油画学习者在剧烈变化的社会转型期失却了目标,处于彷徨之中,面对这种现象,文化管理者和艺术家需要凝心聚力,齐心协力,促成中国油画的顺利转型,探索出独具中国特色的油画发展道路。

肖锋强调,油画创作要做到两个坚持: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贴近时代、弘扬主旋律的作品。

徐青峰介绍说,本次展览有两个方面的特色:一是除特邀艺术家作品、艺委会专家推荐作品外,其余作品均面向全国海选,经严格评审程序参展,有实力的艺术家机会均等,都有展示机会;二是展览作品思想积极向上,题材多种多样,是用写实油画语言对当代中国昂扬向上精神面貌的集体描绘,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思考和探索的集中展示。

郭润文认为,中国写实油画面临当代艺术的竞争,有边缘化倾向。中国写实油画创作队伍可能会在消费社会的刺激下规模缩小,给写实油画造成损失,但从长远看,继续坚持的艺术家数量少而精,反而可能会创作出更多艺术精品。

王力克介绍说,本次展览展出的95幅特邀艺术家作品中,山东籍艺术家占据了非常可观的席位;170幅入选作品中,山东画家作品共有19幅,这些成绩体现了美术界对山东写实油画的认可,更是说明了文化积淀是培植艺术的沃土,中国的文化艺术发展应该更加自信。

杨松林认为,“中国精神”落地山东美术馆,彰显了山东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山东美术馆在全国的影响力。艺术家的成长与国家的崛起息息相关,国家意识、国家经济实力、国家文化战略是艺术家成长的强大后盾,艺术家要珍惜当下的发展机遇,不断进行艺术创造和自身建设,将时代赋予国家和艺术家的精神面貌如实地描绘出来。

张洪祥表示,中青年画家是中国写实油画未来发展中最活跃的部分,要牢记使命在身,避免浮躁,在艺术上切忌孤芳自赏、故步自封,把与其他艺术家、与社会的交流作为艺术进步成长的一部分。

孔新苗认为,学院意识与学院基因既推动了中国写实油画百年发展,也能最有效地抵御中国写实油画当前所面临的图像化、照片化、荧光屏化等倾向。

本次山东首展将持续至1211日。下一站巡展将于1224日在西安展出,还将在武汉、重庆、北京等地巡展。


展览作品选登

靳尚谊《藏族宫廷舞》 布面油画120x60cm2016

肖峰《水光潋滟》 布面油画84cm×140cm2005 

全山石《穿黑背心的阿依古丽》布面油画 106x89cm2011

杨飞云《读经典》 布面油画81x65cm2014

杨松林《耕海者》 布面油画160×200cm2016

张洪祥《九丈崖夕照》 布面油画105x129cm2012

徐芒耀《大学生》布面油画70x50cm2013

孙为民《西北风情》 布面油画150x200cm2015

艾轩《风声凄厉》 布面油画130x130cm2006

刘仁杰《行走No.1》布面油画 180cm×140cm2011

陈丹青《托腮的女人》 布面油画50.5cm×61cm2014 

王沂东《二妮的红盖头》布面油画140x80cm2013

郭润文《扮成士兵的凯特》布面油画 100×60cm2014 

王力克《流光溢彩》 布面油画150x150cm2015

冷军《画室系列》 布面油画40x80cm2015

徐青峰《塔吉克新娘》 布面油画130x97cm2013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中国画——让部分人给搅和乱了
下一篇:中华史诗美术大展《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博物馆举办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