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沈阳)巡展在辽宁美术馆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12-05 10:05:05
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沈阳)巡展在辽宁美术馆开幕

2016年12月2日上午10时,“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沈阳)巡展”,在辽宁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辽宁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中国漫画创作基地(嘉兴)办公室、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浙江省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嘉兴市文联承办的,共有八十多幅中外优秀漫画作品参加巡展。“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2003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此次巡展意在将优秀的精神食粮传播出去,共同分享艺术成果,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践行。

\ 

参加开幕式和座谈会的嘉宾有,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俞志达、副主席朱自尊,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建江,嘉兴市文联秘书长陈双虎,嘉兴美术馆馆长、嘉兴画院院长凌加春;辽宁省美协副主席崔晓柏,沈阳市委原副秘书长张庆明,辽宁省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刘克军、副主任王亦飞、张东雨、周越、胡德强,辽宁省美协漫画艺委会顾问李春、李忠录、墨恋、潘胜奎,沈阳日报美术馆馆长吕洪臣,沈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原秘书长安石等。辽宁省内各市漫画作者和漫画爱好者代表,省内各大专院校漫画、动漫专业的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和座谈会由刘克军主持。

\ 

上排左起:陈建江、徐鹏飞、崔晓柏

下排左起:凌加春、刘克军、俞志达

徐鹏飞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漫画艺委会预祝巡展取得圆满成功,陈建江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的十年发展史,崔晓柏表示展览是辽宁漫画界开拓视野的好机会,明年将组织辽宁漫画作者积极参加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与会的辽宁省美协漫画艺委会几位老顾问,对院校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很高兴,认为他们是漫画界的希望之星,要积极培养和引导。

\ 

嘉兴是长江三角洲的重要城市之一,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历代文化名人辈出,漫画艺术领域更是诞生了丁悚、王敦庆、沈振黄、沈泊尘、丰子恺、张乐平、米谷、黄尧等漫画名家,他们是百年中国漫画史上的一座座丰碑,对中国漫画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十多年来,“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嘉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漫画家协会的具体指导下,连续七届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世界当代漫画的发展水平,增强了国际间的漫画交流与协作,在与法国、保加利亚保持双向推动漫画艺术交流外,还拓展了与希腊、阿根廷等国的艺术交流与合作,为中国的漫画艺术走向世界,促进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漫画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在活动期间还专门邀请国内外的相关专家和企业家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这更进一步拓展这一文化品牌的现实意义,让中国原创漫画走向专业化、国际化、多元化的发展之路,开创了中国原创漫画发展的新时代。目前,“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已成为一项在国内外具有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展览活动。

\ 

2012年嘉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漫画创作基地”,随着嘉兴“基地”建设的不断推进,已深受广大漫画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其参与度、影响力越来越大,当地漫画家的创作水平再不断提高,少儿漫画创作异常活跃,这些都为嘉兴创建“国际漫画名城”和举办2017年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办展的内涵、创作和研究水准不断丰富和提升,在国内外漫画界的影响力将日益扩大,这必将促进中国漫画艺术事业的创新发展,并推动其更好地走向国际艺术舞台。

此次“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沈阳)巡展”,得到了辽宁省美协的高度重视,辽宁省美协漫画艺委会的大力支持,确保了巡展能顺利成功举办,使沈阳的观众进入到神奇的漫画世界,享受一次精彩的漫画艺术盛宴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第二届全国少儿美术教育学术展——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东海巡展开幕
下一篇:中国国家画院改扩建工程奠基仪式在京举行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