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在北京中国文联文艺之家展览馆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12-17 20:31:21
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在北京中国文联文艺之家展览馆开幕

2016年12月15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在北京中国文联文艺之家展览馆开幕。这是继2010年的“首届架上连环画邀请展”、2012年的“第二届架上连环画· 插图邀请展”和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后的又一次连环画学术大展。开幕式后在中国美协召开了"文学语言的绘画性转换与应用"研讨会。

\

开幕式现场

\

开幕式现场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鲁迅美术学院、大连市文联承办,大连金普新区文联、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协办。

\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在开幕式上致辞

\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于九涛,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许向群,《连环画报》主编何玉麟,《读者》杂志副主编任伟,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大连金普新区宣传部副部长兼文联主席翁鸣峰,太平洋集团第十六建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高国培,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宋武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部副主任贺绚及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主持。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发来贺信预祝展览圆满成功,他在贺信中感慨说自己作为连环画的老作者早年画过30多本连环画,对连环画有很深的感情,他说连环画一直是人民的艺术,并对当前架上连环画展览创作在以人民为中心为创作导向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徐里书记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对连环画艺委会为振兴连环画所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重申了习总书记在第十届文代会上提出的“四个希望”,鼓励连环画画家们坚定信念、心怀人民、扎根基层,从鲜活的生活中不断汲取营养,共同推动连环画事业的繁荣发展。沈尧伊作为老一辈连环画家,对当代连环画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构想,对青年画家在艺术语言上的探索给予肯定和鼓励,并在学术上、艺术上以及社会担当方面提出了要求,进行了展望。

\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接受媒体采访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本届“架上连环画展”共评出入选作品97套。入选作品风格鲜明,表现形式丰富,参展画家们以富于时代气息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展现了架上连环画独特的美学价值,以及因此产生的艺术追求与历史担当有机结合的现实功用性,即以当代的审美视角反思、回顾历史事件,在个性化的艺术创作中探求时代的精神特征。从中不难看出,“架上连环画”从提出概念到形成规模的七年间,在语言表现力和当代适应性上,已经取得了可喜成绩。

此次展览主题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参展作品既有连环画名家的代表作,也有年轻新锐的创作,这些作品既反映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和红军长征胜利的宏大主题,也展现了架上连环画故事性强,贴近生活的特点。作者们把爱国主义情怀倾注到每一幅作品中,一幅幅生动形象的作品,引人入胜,纪念红军艰苦奋斗的激情岁月,也展现了新时期对爱国主义题材美术创作的不一样的视角和审美表达。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 于2016年11月18日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首展,之后于11月25日在鲁迅美术学院举行了巡展,展览引起了业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本次晋京汇报展将持续到12月19日,之后将继续在部分省市进行巡展。

部分作品:

\

陈滨 《重走长征路系列风景》

\

陈树中《烽火长征路》

\

齐鑫《凝固的地平线》

\

沈尧定《七根火柴》

\

沈尧伊 《远去的马蹄声》

\

宋梦寒《十送红军》

\

索焱《党费》

\

唐鼎华《红军长征故事—女红军》

\

王娓《格达活佛》

\

吴英俊、周天平《三人行》

\

夏葆元《无名故事》

\

许航《尘封的记忆》

\

张晓东《长征——理想与信念的诗篇》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中国书法家画家网顾问、陕西省咸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岳晖—2017年台历中国画作品欣赏
下一篇:中国文联“文学语言的绘画性转换与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