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文学语言的绘画性转换与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12-23 16:50:13
中国文联“文学语言的绘画性转换与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文学作品与绘画的有机结合,既提高文学作品的可读性和普及性,又提高连环画的文学表现能力,更好地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文艺要服务人民”的指导思想,2016年12月1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办、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协办的“文学语言的绘画性转换与应用”研讨会在中国文联召开。

\

“文学语言的绘画性转换与应用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的中心议题是通过探讨绘画语言如何解读文学作品,做到图文并茂,进而拓展连环画、插图和绘本的创作思路,让绘画在内容、形式和手法上与文学作品相融合,使绘画要素与文学内涵相辉映,正如习总书记在文代会上所说,“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

\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在“文学语言的绘画性转换与应用研讨会”上发言

研讨会是于当日在中国文联文艺之家展览馆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晋京汇报展”开幕式之后举办的。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于九涛、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许向群、《连环画报》主编何玉麟、《读者》杂志副主编任伟、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大连金普新区宣传部副部长兼文联主席翁铭峰、太平洋集团第十六建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高国培、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宋武、故宫博物院宫学研究所学者祝勇、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晁方方、席田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董克诚、余春娜、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刘智勇、江南大学教授唐鼎华等。这些来自各大出版社和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就“文学语言的绘画性转换与应用”问题畅所欲言,从图象如何契合文本、拓展文本内容,到读图时代的文学刊物应如何适应新的审美需求,转换思维,以多种形式的装帧和排版方式增强刊物的视觉美感以及思想体验,与会的文学家、画家、美术教育工作者们结合当前艺术发展形势,从各自不同的切入点展开了讨论。会议由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主持。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部主任咸懿、副主任贺绚等出席了研讨会。

\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左)在“文学语言的绘画性转换与应用研讨会”上发言

研讨会中,由绘画语言的文学性转换衍生出的关于本土绘本产业发展以及高校艺术教育的话题也成为讨论热点。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的指导思想,纷纷表达了作为文艺工作者“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的创作理想,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积极愿望。

\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在“文学语言的绘画性转换与应用研讨会”上发言

\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部主任咸懿(右)、副主任贺绚(左)出席研讨会

最后,与会专家、学者就即将开展的“2017中国故事——绘画语言的拓展与应用主题论坛”进行磋商,初步拟定了论坛的基本纲要和学术方向。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 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在北京中国文联文艺之家展览馆开幕
下一篇:“写意·苏州”(人物篇)中国画双年展开幕!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