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儿版画教育联会作品邀请展暨少儿版画教育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12-29 16:07:07
中国少儿版画教育联会作品邀请展暨少儿版画教育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1227185338_5867.jpg

2016年126日上午,“东西南北中·中国少儿版画教育联会作品邀请展暨少儿版画教育交流研讨会”在东莞市莞城美术馆盛大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作为学术后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广东教育学会美术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东莞市莞城街道办事处、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办,东莞市莞城中心小学、东莞市莞城美术馆、东莞市中小学体育艺术联合会、岭南少年儿童版画教育研究会承办。展览汇集了来自广东、江苏、四川、内蒙古及黑龙江的少儿版画作品165件,展现了“东西南北中”不同地区少儿版画的特色与风采。


\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执行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军,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尹少淳,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齐凤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版画家张桂林,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蔡枫,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周殿宝,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室主任、广东教育学会美术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凤甫,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基础部主任、版画家靳保平,国培教育专家、特级教师房尚昆,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美术系讲师、版画家王珅,岭南少儿版画教育研究会会长、特级教师王鹏,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特级教师牛桂生,内蒙古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田守发,北大荒少儿版画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金峰,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副主任闫华。此外,东莞市莞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慧贞,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何炳基,东莞市莞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张彤飚,东莞市中小学体育艺术联合会会长谢洪涛,东莞市莞城街道办事处教育办主任赵志军,莞城中心小学校长梁惠权,东莞市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美术教研员詹逸然400多位来自江苏、黑龙江、内蒙古、四川、河南、浙江、重庆、广东等省市自治区版画教育专家、教学名师、教师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

嘉宾致辞。左起:何炳基、尹少淳、周凤甫、张彤飚

在开幕仪式上,尹少淳在讲话中讲到,少儿艺术是个中介,能与其他艺术门类相结合,而版画是结合得最好的。此次活动能够成功开展,离不开版画界及相关部门领导的支持。他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既能为版画界、版画艺术提供后备力量,也能引发学生身心的良性变化。

周凤甫在讲话中认为,广东的少儿版画,是广东艺术教育的骄傲,也是广东的利器。广东少儿版画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规模,也寻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次版画联展暨交流活动,我们赋予了极大的期望,象征着我们国家的课程改革进入了核心素养本位的时期,希望通过活动来体现教育理念、思想、方法的转型。

何炳基在致辞中指出,东莞对于版画教育的普及和推广非常重视,也鼓励各个学校开设版画教学活动,甚至是编纂版画校本课程教材。近年来,东莞在版画教育上获得了累累硕果,让所有版画教育者为之喜悦。

张彤飚在致辞中谈到,莞城以文教作为强区之基,高度重视美育教育。经过多年的努力,版画在学校实现了特色发展,成为了东莞市各学校创建课外课堂特色的典型,版画教育在莞城实现了创新的发展。他相信,此次活动的举行,必定能为版画教育打开一扇更加广阔亮丽的窗户。

\

广军为邹官民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开幕式上,周凤甫宣读了关于命名表彰邹官民等10名首批“广东省少儿版画教育名师”荣誉称号的决定。广军、尹少淳、齐凤阁等嘉宾上台为获得表彰的老师颁发“岭南少儿版画教育名师”牌匾。随后,嘉宾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展览。

\

少儿版画教育名师合影


少儿版画教育交流研讨会

 

上午11:30,交流研讨会在莞城美术馆会议厅举行。各位专家与来自不同地区的一线教师代表就少儿美术教育、少儿版画发展及此次活动的重要性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

广军作版画艺术与人生讲座

广军:这次展览把孩子们的天性抒发出来,很好!自由自在的、游戏一样的在做版画,我们做这件事情,在尊重小小的生命,我们爱护他们,所以他们做出的东西非常的意外,非常的单纯,非常的真诚,这些在成人世界变得很稀有,……我觉得小孩子里面有健康的东西,没有“害人”的东西,所以非常可爱。版画这件事情,太值得做了,动手非常符合儿童的天性,他们愿意做,干嘛不把这件事做好?所以,我特别佩服各位老师,你们做了特别应该做的一件事,而且做的非常好,我想你们高兴,天天偷着乐,我还挺羡慕你们。赞美你们!我们要继续把这件事情做好。我觉得做儿童美术是不能打造的,因为 “打造”粗鲁的践踏了儿童美术这块净地。

\

齐凤阁作中国现代版画史讲座

齐凤阁:不要弱化儿童版画的特点来提升艺术质量。日本就是把教育的重点放在提高学生的能力上,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上,我觉得这个过程更重要。我们国家有自己的国情,但是整体看我们的艺术质量有提高,这是令人可喜的,少儿版画教育是构筑我国版画大厦的基础过程,是传播和普及版画知识的一个载体,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感谢全国版画教育的老师,他们辛辛苦苦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的老前辈李桦、李平凡先生一直很重视少儿版画,我们也要继承这个传统,尽量的能够用我们的微薄之力帮助和参与少儿版画教育活动,祝我国少儿版画活动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好!

\

张桂林作丝网版画与创作讲座

张桂林:看到孩子们的画特高兴、特开心、特轻松,这是真心话。通过这次展览看到少儿版画进步非常大,非常干净,非常纯洁,可以看出老师们在辅导学生时,让学生变善、变好,这是功德无量的,家长要非常感谢这些老师。作为少儿版画教育,老师们更多的是启蒙、是基础,把孩子们领进来,感谢这些老师能把少儿版画做的这么好。

\

蔡枫作木版画与创作讲座

蔡枫:在展览中,看到很多很干净的东西,很通透,甚至有一个冲动:退休以后到我的广东老家潮州做少儿美术辅导老师。这个冲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切实在当下发生,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危机很重,而且少儿美术是一个双刃剑,他同时可以成就,同时也可以磨掉很多东西,他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同时也是一个艰难的事业。我们的展览应该有一个“策展”机制,这是很矛盾的,就像农民画、儿童画很难做到“策展”这个概率,“策展”有很多形式,可以做很多事情。“策展”是一种机制,似如展览一个主题:这是我看到的吗?这是我思考的吗?这些问题会是怎样的情况?包括少儿美术老师应该有这个思考,它是一种理念。

\

周殿宝作儿童画与艺术讲座

周殿宝:中国少儿版画教育走到今天,一直得到版画前辈的关爱和支持,少儿版画教育活动发展的趋势很好,走在中国少儿美术教育的前列,从今天的展览上我们能看到可喜的成绩。有老一代版画家的支持和愿意为少儿版画教育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少儿版画教育活动的前景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及少儿美术艺委会都非常关注,中国少儿版画教育的发展前景,也是我们期望的。这次五省区的少儿版画作品也具有代表性,不同层面的反映出各地区不同地域的文化特征。希望能通过这次展览和研讨会活动,定位少儿版画教育活动的公益性和学术性,不要被社会的商业功利所影响,以正能量推动和引领全国少儿版画教育的发展。

下午,专家和与会教师参观了东莞市莞城小学的版画教学成果展,莞城中心小学校长梁惠权细心地向专家和与会教师介绍班级版画教学的学生版画作品及学校版画教学的活动概况;代表们在学校电教会议厅观摩了由广东省特级教师邹官民、四川省特级教师黄执教的版画教学示范课;江苏、四川、黑龙江、内蒙古、广东五省区少儿版画教育负责人在会上分别做了经验交流介绍。

\

邹官民老师上课剪影

\

黄勇老师上课剪影

研讨会第二天,各位专家从版画的印刷形式——凸、凹、平、漏、综合版等专业技法与艺术表现做了专题讲座;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清华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代大权因公务未能出席活动,特发来讲话发言,赞誉此届研讨会的举办。专家的讲座吸引了来自各地区800余名中小学美术教师。他们感受深刻,收获颇多,报以热烈的掌声。

\

王鹏老师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始

\

靳保平老师作石版画与创作讲座

\

李全民老师作综合版画与创作讲座

\

王珅老师作铜版画与创作讲座

此届展览研讨会,以我国“东西南北中”五省区为主,是跨区域版画艺术交流的创新实践,也是基于“核心素养”美术教学的具体体现,对推动中国少儿版画教育教育良性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版画艺术家携手扶植少儿版画艺术新苗茁壮成长的典范。

我们期待中国少儿版画教育再上新台阶,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

 


作品选登

 

\

《群英会》 王星  12岁 指导教师:陈雪芹  成都市机投小学


\

《都市》 刘可 11岁 指导教师:牛桂生 南京市石鼓路小学


\

《桂林游记》 劳嘉怡 10岁 指导老师:邹官民 东莞市莞城中心小学


\

《和谐自然》 潘芷晔 12岁 指导教师:高平 扬州市宝应县文化版版画室


\

《黑白木刻》 郑秀英 9岁 指导教师:常晓冰 珠海容闳学校


\

《家园》 刘芳杉 14岁 指导教师:车畅、李国良 黑龙江852农场中学


\

《老街小巷》 张睿智 11岁 指导教师:苏小萍 无锡市育红小学


\

《牛刀初试》 冯天宇 15岁 指导教师:李佳楠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第二中学


\

《欧洲印象》 李粤程 12岁 指导教师:王婧 深圳市大望学校


\

《守候》 王紫焱 指导教师:张丽 成都高新新科学校


\

《四两拨千斤》 计奕 15岁 指导教师:周慧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第二中学


\

《台湾印象--藏书票组画》 李昀烨、曾亦菲 11岁 指导教师:张礡巍 深圳福田区园岭小学


\

《晚归》 钟美娟 指导教师:张丽 成都高新新科学校


\

《我的世界》 魏思同 12岁 指导教师:朱金峰 黑龙江勤得利中学


\

《游牧生活》 张益鸣 6岁 指导教师:张颖 包钢幼教处第十五幼儿园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再遇芥子园——《芥子园画传》与当代名家对话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下一篇:“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展在”西安巡展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