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中央美术学院“接力”系列展:艺术再长征

行业动态
来源: 2016-12-29 16:33:23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中央美术学院“接力”系列展:艺术再长征

20161224191006_9636.jpg

开幕式现场

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美术学院‘接力’系列展:艺术再长征”于1223日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全国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沈晓明,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陶勤、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展览还特邀了中共瑞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伍春华,瑞金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赖裕军,瑞金市文广新局局长许献琦。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院长范迪安、中央美院党委书记高洪,以及党委副书记孙红培。金维诺、盛杨、钟涵、闻立鹏、袁运生、张同霞、冯真、潘世勋、文国璋、邵大箴、薛永年、李化吉、苏高礼、张宝玮、黄华英等中央美术学院老领导、老先生也出席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主持。


\

徐里致辞

\

嘉宾合影

徐里、高洪、伍春华以及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崔冬晖先后致辞,徐里代表美协在致辞中表示,中央美术学院师生以丰富的历史视野和鲜明的视觉语言,用当代人的文化视角重读长征,实现对长征精神的再回顾、再体验、再解读、再表达,折射出当代中央美院人行走在‘艺术长征路’上的探寻与追寻。中央美院师生投身时代、深入生活、感怀历史、关切现实,掀起了走入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的写生创作热潮。展览诠释了当代美术工作者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彰显了艺术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是对长征胜利和无数革命先烈的最好纪念,是对长征精神的有力弘扬。他还充分肯定了中央美术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两年来,坚持“艺术为人民”,组织师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作出了一批反映时代、书写群众生活的艺术精品。

展览以“艺术再长征”为主题,通过多学科并举、集体创研等方式反映了中央美术学院在重大主题创作上的时代新象。展览集结了中央美院各专业院系创作力量,产生了百余件围绕长征历史题材的新作,以丰富的形式、新颖的面貌体现出当代央美人对长征主题的艺术表现,在重大主题创作上新的学术理想和文化追求。

\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艺术再长征”创作活动自去年11月开展以来,中央美术学院各个院系纷纷组成创作小分队,掀起了走入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的写生创作热潮。各专业师生分赴江西、贵州、四川、陕西、甘肃等长征沿线,深入生活、体验长征,通过搜集文献、探访亲历者、现场写生等方式不断深化对长征历史的认识,发掘长征路上的创作素材,将个体丰沛的情感体验、强烈的精神共鸣同艺术表达形式的创新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从教学、研究和创作三个维度进行了思路整合与实践探索。

展览容括了多样的艺术语言和多彩的表现形式,尤其反映出多学科参与、多形态互动的总体特征。展览作品既有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等,还涉及影像、动画、绘本、装置、VR(虚拟现实)技术、建筑测绘等多种创作媒介的运用。例如以《红军食谱》为题的作品就是师生深入长征“现场”的集体写生创作,透过近百件描写长征途中食物的油画构成当下人文视角中真实而微观的历史关切;在奔赴当年苏区为老红军塑像的基础上,3.5米高的《老红军王承登塑像》将置于展览空间中,在展览期间让观众参与作品的塑构过程,突显出体验性与互动性的当代艺术表现形态;还有像建筑学院的综合装置作品《红井映像》《叶坪映像》,以测绘瑞金苏维埃革命旧址为表现形式,把自身专业特性与当代展示语言相结合;人文学科和艺术管理专业在参与展览构想的同时,组织师生到长征途上开展儿童美术教学。不同学科的创作成果构成新颖的展览形态,不但拓延了表现历史题材的创作空间,更是在当代艺术语境下中央美术学院多学科最新创作成果的一次集结展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承续传统,接引未来,今天的中央美术学院在接力优秀传统的同时紧跟时代脉搏、集结新的力量,以不辜负时代的重托为使命,用作品为时代写照,体现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队伍的学术风范。中央美术学院‘接力’系列展:‘艺术再长征’是回顾历史的,也是立足现实的,更是指向未来的,它不仅是中央美术学院以长征精神为主题描绘出的史诗画卷,更是央美几代人前后接续的艺术气度、学术精神和文化理想的集中体现。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里,中央美术学院通过这次展览弘扬以长征精神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领广大观众重温历史、关注当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第二届全国少儿美术教育学术展——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景洪巡展开幕
下一篇: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精品国际展(阿根廷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