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专题研讨班隆重举办

资讯
来源: 2016-12-30 10:19:45
中国美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专题研讨班隆重举办

20161229232153_2219.jpg

20161227日上午,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第二十期专题研讨班在福建厦门隆重举办。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来文,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萍,厦门市文联党组书记林起,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翁建新等出席了开班仪式。200余名来自福建省直属机关单位及厦门、莆田、宁德等地市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文艺骨干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


王来文在开班仪式的致辞中对此次研讨班的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给予福建省美术事业发展的极大关注和支持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鼓励此次参加培训的广大美术工作者们要牢记责任使命,以这次培训为契机,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艺术道德修养,努力成为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秀艺术家,为促进福建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徐里在开班仪上作了动员讲话,在讲话中徐里强调了此次研讨学习的重要性,同时对参加本次研讨班的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徐里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塑造史诗品格,铸就美术高峰》的辅导报告,他结合中国美协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对习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阐释: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和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二、开展全国会员大轮训,不断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始终坚持美术服务人民;三、下大力气组织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推动中国美术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四、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以系列品牌活动助力外国观众“读懂中国”。在刚刚结束的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习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这是党和国家对艺术家提出的更高要求,希望我们美术家能自觉以总书记的讲话为起点,准确把握文艺的灵魂和自身时代使命,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个性、有神采的精品佳作,为国家发展、中国文艺和中国美术的繁荣开创更辉煌的明天。

\

在随后的课程中研讨班分别邀请了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学员们做辅导报告。张作兴以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铸就艺术高峰为主题与学员们分享了自身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感受。他指出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要准确把握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义,切实将思想、共识、激情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自觉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


\

吴为山以《雕塑人生》为主题,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自身的创作历程和艺术理念相结合,从传播、造像、融汇、铸魂四个方面表现了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吴为山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中国精神中最深层、最根本的内容是爱国主义,它体现在具体的人和事,体现在文化中。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爱国主义不仅要在创作内容和题材上有所体现,还应该在艺术表现上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这样才不至于片面地将流行的、新潮的、昙花一现的时尚文化作为先进文化来模仿;也不会将封建的、落后的、局部的文化现象作为传统来继承。文艺工作者要通过文艺作品表现民族伟大精神,以高超的艺术表现高尚的情怀,以生命的情感表现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文化,对生活的热爱。在艺术实践中实现创新,为历史留下精神的轨迹,对未来发生影响 

为了让广大美术家们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使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中国美术家协会精心设置学习课程、尽力丰富学习内容。在邀请专家授课之外还组织学员观看“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以及参观集美学村等课程内容,会议最后研讨班组织学员进行小组讨论,就几天的学习体会进行分享和交流,并就本次研讨班的学习进行总结。总结会上,画家代表李豫闽谈到,学习让我深感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们应该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创作出真正有筋骨、有温度、有气派,真正体现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女画家代表姚莉芳表示,几天的学习让我感触深刻、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母亲、一名教师我该如何引导和教育下一代,作为一名画家我要如何在创作中表现我们身边的人、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时代,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如何通过我们的艺术创作来表现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中年画家代表李亮说,此次学习让我认识到国运昌盛为美术创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我们要力戒浮躁,明确艺术为人民的创作方向;勇于担当,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


\


\

    会议最后,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翁振新对本次研讨班的举办进行了总结。翁振新讲到,此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从多视角、多层次深入解析了讲话精神,对推进福建省中国美协会员进一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产生了积极作用。通过三天来的学习,参会的美术家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有了新层次的理解,对艺术创作方向有了更好的把握,对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进一步的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力争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不断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陕西榆林市绥德中学老师辛苦费”究竟是什么东西?
下一篇:涨不动的西安 因房价低成全国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