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1-03 18:22:03
“中国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


3157659f9938407a8986e209b2ffc4e9.jpg

20161230日,“中国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中国画学会会长龙瑞、副会长孙克、秘书长邓维东,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李瑞琦,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深圳画院名誉院长董小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湖北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嘉宾乔宜男、陈风新、陈岩、陈明、钱林祥、戴志祺、张文庆、孔维克、陈永锵、张晋文、刘冬、陈湘波、徐章、邹明、樊枫、王无邪、黄孝逵、熊海、朱丽丽等15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主持。

 

 

揭牌现场

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主持揭牌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宣布“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组织机构名单

 



张晓凌首先宣读了“中国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的组织机构名单:顾问刘大为、龙瑞、杨晓阳、许钦松、张晓凌、钱强,所长董小明,副所长张江舟、徐章,秘书长杨晓洋、陈明,副秘书长于长江、邹明。董小明首先宣读了第一批研究员名单:尚辉、刘建、樊枫、梁宇、刘子健、郑强、王无邪、王秋童、黄孝逵、熊海。在随后的致辞中,他回顾了30年来深圳都市水墨创作研究的历史,他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深圳画院就开始了“城市山水画”的课题研究,产生了数量众多的作者和作品,留下颇为丰厚的学术成果和珍贵文献。今天,国家画院站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高度,为深入研究“都市水墨”课题,推动都市水墨创作,提升其学术水平,将“都市水墨研究所”日常机构设在深圳,深圳画院愿意积极承担这项工作,深圳画院将倍加珍惜,努力做好这个工作。杨晓阳在致辞中首先对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的揭牌和聘任的研究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深圳的都市水墨学术探索与深圳这个新兴城市是分不开的。多年来,有志于“城市山水画”创作的艺术家聚集在深圳,给深圳都市水墨创作带来无穷活力。在探索都市水墨创作研究的过程中,深圳画院凝聚了一大批高水平的艺术家,参与主办了很多高水平的现代水墨画展,经过三年的协商,国家画院决定把“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放在这里。感谢深圳画院的支持,期待国家画院与深圳画院继续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刘大为在致辞中指出,城市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场所,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城市景象都是都市水墨表现的内容。都市水墨诞生于中国传统水墨艺术,涵盖的范围很广,抽象的具象的,风景或者人物,传统笔墨和现代技巧,都可以进入这个体系。把“中国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放在有活力的深圳,会对水墨艺术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对于加强我们在美术创作上的文化自信具有积极的意义。



 

 

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致辞并宣布聘任研究员名单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致辞

 

致辞结束后,杨晓阳向都市水墨研究所所长、副所长、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并与刘大为、龙瑞、许钦松、李瑞琦、董小明、钱强、梁宇一起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嘉宾们一起参观了深圳画院藏名家精品展。

 

 

杨晓阳、董小明、徐章、杨晓洋、陈明、于长江、邹明

 

为保护优秀的民族传统,实现美术门类领域的全覆盖,2016125日,中国国家画成立7个研究所:“工笔重彩研究所” “都市水墨研究所” “实验水墨研究所” “环境艺术研究所” “摄影艺术研究所” “民艺研究所” “玻璃艺术研究所”。 其中“都市水墨研究所”是国家画院与深圳画院经过多次协商,最终决定以深圳画院为基地的研究机构,其目的是推动都市水墨创作,提升其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进而为当代中国画的发展作出贡献。“都市水墨研究所”也是国家画院新近成立的七个研究所中唯一一个常设机构在京外的研究所。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第四届全国漆画作品展在南昌隆重举行
下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全国第二届楷书作品展入展公示名单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