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干兴邦——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暨全国中青年油画精品展在京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1-10 14:26:19
中国梦·实干兴邦——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暨全国中青年油画精品展在京开幕

2017年1月6日下午,“中国梦·实干兴邦——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暨全国中青年油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学术支持。

\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北京方面嘉宾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执行主席王永章,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安远远,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张元、秘书长徐青峰、委员孙立新等。深圳方面的嘉宾有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深圳市龙岗区区长戴斌,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梁宇,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深圳市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以及深圳市美协、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大芬美术馆的主要负责同志和来自各地的入选作者。刘大为、吴为山、戴斌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梁宇主持。

\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在致辞中说,此次展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一件盛事。中国美协一直以来通过多种方式,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创作、展示、交流活动,以进一步提高中国美术创作的整体水平,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铸造新时期的文艺高峰,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就是艺术普及提高、挖掘扶持青年人才的重要项目之一,五年来,展览紧扣“中国梦·实干兴邦”的主题,吸引了体制内外的广大青年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积极参与,作品对“中国梦”的时代精神和深圳本土“实干兴邦”的观念进行了深入诠释,充满了真情实感和社会正能量,体现了成熟的创作能力和素养,艺术水准也逐年提高,达到了最初的设想。中国美协和大芬油画村具有十分深厚的渊源,自2004年首届文博会开始,就共同合作举办了一系列全国性展览,极大地推动了大芬油画村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刘大为表示,未来大芬的发展,既要重视产业,更要鼓励原创。产业是大芬的基础,原创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他希望广大油画家尤其是中青年作者能够坚持原创,充分利用这个良好的平台,紧密结合时代主题,创作出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的优秀艺术作品,努力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美协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全国中青年油画展,把它做大做强,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青年美术家的摇篮和家园。

\ 

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在致辞中谈到,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领导的关心和扶持,离不开深圳市及龙岗区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重视,也离不开全国中青年油画家的关注和参与。他特别谈到展览的两个关键词:第一是“中青年”,中国美术的未来是属于中青年的,他们富有朝气,勇于创新,中青年艺术家当时的创作往往体现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因此,中国美术馆将馆藏建国以来的优秀美术家在青年时期创作的作品,与今天的中青年美术家作品一同展出,将具有时代意义的艺术精品呈现给观众,让典藏活化,在当代生辉。这些作品丰富多彩,熠熠生辉,这光芒来自于现实生活以及党和国家的雨露滋润,来自人类优秀文化的审美之光。另一个关键词是“中国梦·实干兴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实干是最重要的。中青年油画展连续举办五届,体现了组织者的实干精神;五年来涌现了众多的优秀作品,也体现了艺术家的实干精神。秉承这种精神,中国油画事业必将取得新的成绩。

\ 

戴斌致辞

戴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为广大艺术家搭建用油画语言讴歌伟大时代、记录追梦故事的平台,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特区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实现中国梦要靠实干,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本次画展“中国梦·实干兴邦”为主题,对五届以来的优秀作品集中展示,鼓励和发动全国艺术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描绘梦想、传递正能量。这些来自中青年油画家的优秀作品既关注社会,又充满梦想,在艺术创作中注入了时代和文化的力量,给每一位观赏者带来了希望。“大芬油画”是深圳市一道亮丽的文化名片,也是龙岗区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的生动实践和成功案例。十多年来,大芬油画村依托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优势,坚持原创与复制相结合、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结合,创造了“艺术与市场对接、才华与财富转换”的奇迹。

\ 

 徐里接受采访

徐里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展览是中国美协塑造的一个美术品牌,通过吸引全国的中青年油画家参与,推动大芬文化产业的升级,促进复制油画向原创油画转型。通过五年的展览,实现了我们的预想,将大芬从过去模仿化、商业化的园区,转向体现中国发展理念、反映时代精神、有着特区特色的园区,尤其是年轻的画家逐渐能够创造性的表现艺术,所体现出来的原创价值是十分重要的,也为大芬油画今后的发展,注入了非常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体现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践行。此次展览的很多作品描绘了新的时代英雄,包括很多建设者,城乡建设新面貌,以及很多充满正能量的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场景,表现了当代中青年油画家发现并描绘改革开放以来伟大成就的才华,展现了当代中国人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留下的美好印记。大芬油画产业重视原创精神的发展道路,促进了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创造更多有质量、有高度、有生活、体现时代风貌的好作品,为全国文化产业园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样板作用,这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 

梁宇主持开幕式

2012年首届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在大芬油画村拉开帷幕,成为我国艺术界的标志性事件。时至今日,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在时代的浪潮中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已成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带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 

 嘉宾参观展览。前排左起:丁杰、刘大为、左中一、吴为山、吴以环、梁宇


\ 

 嘉宾参观展览。前排左起:杜军、吴以环、刘大为

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已成功举办五届,据统计,五届画展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港台地区画家投稿作品共计15184件,投稿作者有国内各大美术院校的老师和学生,也有美术馆、画院、文联、文化馆等文化艺术机构的专业人员,还有众多职业画家参与,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精品画作层出不穷,取得了喜人成绩。

本次展览作品包括五年来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的49件优秀作品,第五届展览的119件入选作品,以及中国美术馆馆藏历届全国美展以及全国青年美展的中青年获奖油画作品24件。这些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有对自然山川的赞美与敬畏,有对人生百态的感悟与再现,有对社会历史的反思与研判,有对生命力量的讴歌与颂扬……这些都是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从中可以看出当代中青年油画家始终关注当下、关注现实的积极状态。在表现形式上,既有写实、表现、抽象这油画三大语言,也有中国写意手法的借鉴融合,还有新材料、新媒介的创新应用,充分体现了当今中国中青年深入研究的功底和探索创新的精神。

在中国美术馆1号展厅里,几幅描绘当代城市建设者的油画作品前围满了参观者,其中《青焊》的作者就出于深圳大芬村的画家蒋庆北之手。蒋庆北来自黑龙江双鸭山市,63岁的他已经在深圳大芬村创作15年了。在他看来,大芬村的魅力在于开放规范的市场环境与鼓励原创的艺术氛围。他说,“我是大芬村最老的画家了,现在有很多‘85后’画家开始入驻大芬村,成为大芬村的新一代和未来。”

\ 

 嘉宾与作者在作品前留影。

左起:戴斌、吴以环、刘大为、参展作者蒋庆北、左中一、梁宇、胡庚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此次展览展示的,是广大中青年艺术家深入生活倾心创作的优秀作品,献给当下这个激情澎湃的伟大年代,是一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精彩展示,充分展现中国中青年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

 

 

历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优秀作品

 

\ 

才树新《无边的世界》200cm×200cm

 

\ 

曾曦《月夜》195cm×130cm

 

\ 

陈向兵《边城》170cm×80cm

 

\ 

陈向兵《我们和世界没有距离》160cm×180cm

 

\ 

崔根男《北方的家园》90cm×120cm

 

\ 

邓家杰《历史的痕迹-老深圳》146cm×186cm

 

\ 

丁勇《星期天》120cm×200cm

 

\ 

董文通《母校》200cm×150cm

 

\ 

郭祖昌《穿蓝格子的姑娘》135cm×70cm

 

\ 

胡美雪《正午》80cm×120cm

 

\ 

黄德华《越秀南》160cm×120cm

 

\ 

黄志洋《盛夏琴岛》140cm×180cm

 

\ 

贾见罡《丝路乐章·敦煌》130cm×150cm

 

\ 

贾万雄《乡情组画之一》180cm×180cm

 

\ 

姜铁山《时代建设者》160cm×180cm

 

\ 

蒋庆北《青焊》183cm×124cm

 

\ 

李崇武《朝闻天下》115cm×150cm

 

\ 

李藻华《一点绿·一片春》150cm×180cm

 

\ 

李哲坤《庭园六十八》150cm×160cm

 

\ 

林锋《春暖花开》200cm×130cm

 

\ 

刘丹《镜像系列之缠绵的诗》65cm×50cm

 

\ 

柳一川《祈—为灾难中失去的家园》90cm×180cm

 

\ 

马锦明《通道》180cm×60cm×3

 

\ 

毛晓敏《电表系列之二十六》150cm×240cm

 

\ 

戚光《希望系列之3》140cm×150cm

 

\ 

钱兆峰《晨曦》165cm×190cm

 

\ 

容宝斌《冥》160cm×200cm

 

\ 

沈宇萍《葵园女孩》215cm×156cm

 

\ 

石小波《有风的日子》180cm×180cm

 

\ 

史飞《作坊》120cm×150cm

 

\ 

孙昌武《胖妞》190cm×85cm

 

\ 

檀梓栋《画室来电》120cm×100cm

 

\ 

唐家庆《节日(之二)》194cm×194cm

 

\ 

王善满《有阳光的城市》180cm×180cm

 

\ 

王源《第23日夜的不安》150cm×110cm

 

\ 

王源《片段》150cm×120cm

 

\ 

刑素引、鲍军涛《风干的记忆》190cm×160cm

 

\ 

许丹斌《成长系列·之八》142cm×142cm

 

\ 

杨国强《白床-1》155cm×155cm

 

\ 

叶江《小康之家》200cm×170cm

 

\ 

张春卉《深圳书城》160cm×145cm

 

\ 

张可扬《祈福的男人们》140cm×175cm

 

\ 

张利明《安全带》190cm×170cm

 

\ 

张明远《一个阴天上班路上的风景》170cm×150cm

 

\ 

张永、张膑《淘金者NO.06》200cm×180cm

 

\ 

赵舒燕《她的花园1》185cm×158cm

 

\ 

赵晓亮《我在西海等你》195cm×152cm

 

\ 

周楷《无声梦》180cm×70cm

 

\ 

朱晖《农家乐土系列二》150cm×180cm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jpg

上一篇:“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在京开幕
下一篇:《快快乐乐过大年》2017年特种邮票首发暨画家现场签售在西安市钟楼邮局举行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