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十周年纪念暨2016年志愿者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2-19 17:00:39
"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十周年纪念暨2016年志愿者工作总结会 "在京召开

W020170122558793558400.jpg

         

         2016年,是中国美术馆开展志愿者工作十周年,也是中国美术馆文化志愿服务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2017年1月21日上午,新年伊始,中国美术馆领导班子与志愿者们欢聚一堂,举行“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十周年纪念暨2016年志愿者工作总结会”,回顾过去, 表彰先进,迎接新年,展望未来。

W020170122558793370371.jpg

大会主席台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党委书记张士军、副馆长胡伟、中央文明办三局志愿服务协调处郝瑞珩处长,及美术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吴为山馆长、张士军书记、胡伟副馆长、郝瑞珩处长分别为2016年获表彰的12位特别贡献志愿者和48位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荣誉状,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20170219945494.jpg

 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馆长讲话

20170219908228.jpg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出席活动并为志愿者颁发证书

20170219135773.jpg

中国美术馆胡伟副馆长讲话

  吴为山馆长代表馆领导班子向接受表彰的60名志愿者表示感谢,他说:“大红的荣誉证书里面凝聚着你们辛勤的劳动,凝聚着你们真挚的情感,凝聚着你们对艺术、对中国美术馆事业最大的热诚和热爱,也凝聚着中国美术馆人对你们的感谢,更凝聚着全国的观众对你们的感谢。

20170219393740.jpg

吴为山馆长、张士军书记、胡伟副馆长与中央文明办郝瑞珩处长等为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吴为山馆长继而表示,中国美术馆是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这里展示着代表中国美术成就与发展的精品佳作。志愿者们将这些作品的意义和背后的故事讲解给观众,把艺术的能量传递给大众,从奉献的意义上讲,你们就是今天艺术界的活雷锋。

20170219125824.jpg

会议现场

  吴为山馆长在讲话中指出,携手十年,美术馆人一直将志愿者当成同事、家人,充分尊重,平等对待,彼此之间的情感愈加深厚。志愿者在中国美术馆的平台上实现价值,获得自我认同和精神层面的慰藉与升华。十年来,志愿者在美术馆与社会公众之间架起举足轻重的桥梁,成为美术馆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他们默默奉献,乐此不疲,全心全意地为观众提供优质的服务,秉持对艺术的真心热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广大志愿者朋友参与到了中国美术馆多方面的公共教育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成为真正深受观众欢迎的“艺术传播者”。这种充满魅力的艺术传播方式,触动着观众的情感,丰富着观众的生活,净化着观众的心灵。


20170219680676.jpg

百余名志愿者出席活动

  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十年来获得了众多荣誉和表彰。2013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优秀单位”, “全国美术馆优秀志愿者队伍”,参加文化部“大地深情”活动的馆藏艺术讲座被评为“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示范项目”。2013年和2014年,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庄则平、叶振寰先后被文化部评为“优秀文化志愿者”,庄则平作为代表出席在厦门举行的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发表精彩感言。2013年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杨应时被文化部聘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及“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个人”。2015年,中央文明办对中国美术馆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认为中国美术馆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管理专业化、人性化,重视分享,倡导价值,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中国美术馆两项文化志愿服务案例也被文化部评为年度优秀案例,荣获表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各大媒体也先后做专题报道,向全国推广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的先进经验。

20170219125962.jpg

中国美术馆志愿者代表李延发言

  2016年更是喜报频传。2月,在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在全国联合开展的宣传推选志愿者服务“四个100”活动中,中国美术馆文化志愿服务队被评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这是文化部推荐的唯一一家参选组织,并作为先进典型代表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接受表彰奖励。9月,中国美术馆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12月,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美术馆文化志愿服务与管理研讨活动”和“海峡两岸美术馆志愿者工作交流活动”被文化部评为2016年文化志愿服务典型案例,中国美术馆文化志愿服务队和中国美术馆志愿者李延也分别被文化部公布为2016年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和个人典型。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也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刘延东副总理2016年7月16日在中国美术馆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美术作品展”时,亲切问候正在展厅服务的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徐隐鸾并合影留念。

20170219101365.jpg

 获得表彰的志愿者

  除了在志愿者工作上直接获得的各种荣誉表彰,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开展的公共教育活动也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表彰。例如:“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暨系列公共推广活动”、“第八届我在中国美术馆画画儿”系列少儿教育活动、“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书法教育系列活动、“齐物等观——2014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系列公共教育活动以及“2015年中国美术馆系列跨界体验夏令营”先后荣获文化部评选的“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这些工作成果中都有广大志愿者朋友的奉献和参与。


20170219119619.jpg

中国美术馆志愿者代表徐隐鸾发言

  中国美术馆于2016年推出了“共享艺术的快乐: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十年”图片文献展和“美术馆文化志愿服务与管理”研讨会等系列活动。2016年6月7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周广莲巡视员在研讨会上高度评价了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盛赞其在业界的示范引领作用。她指出,中国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的重要代表,在推动志愿服务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培养并锻炼了一支高素质、战斗力强的志愿者队伍,已逐渐成为联系美术馆和社会公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周广莲巡视员对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寄予了厚望,希望中国美术馆继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针对美术馆工作的实际,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问题,在公共文化机构如何更好地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研究,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20170219662431.jpg

 获得表彰的志愿者

  中国美术馆的志愿者工作开始于2006年3月。目前每年志愿者的人数稳定在120余人,年龄跨越老中青三代,服务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美术馆志愿者招募频率为每年1-2次,累计已经18批次,累计人数约600人。中国美术馆志愿者队伍结合重要展览常年提供面向成人、少儿和外宾等的展厅义务导赏等服务,并承担了大量的公共教育活动组织实施及其它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了美术馆教育的公共性、公益性。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志愿者每年服务观众约十万人次,服务内容不断丰富,范围涉及展厅导赏、教育活动实施、新闻宣传、外语翻译、摄影设计、资料整理等美术馆工作的诸多方面。

  胡伟副馆长说,回首过去十年的发展,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在专业化建设、人性化管理、体系化培训等方面已经逐步形成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当然,在工作中也面临诸多新的困难与挑战。在第一个十年中,中国美术馆志愿者队伍用敬业的精神、专业的素养、热情的态度获得了社会的认可。第二个十年伊始,中国美术馆志愿者队伍昂首阔步,仍在不断向前的路上。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中国美术馆将继续创新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希望广大志愿者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美术馆的工作。


 W020170122558793558400.jpg

全体大合影

  会议上,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顾了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工作十年发展,对2016年志愿者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志愿者工作进行初步设想。在巩固既有工作模式的同时,积极拓宽途径,开发新的工作亮点,提升了服务水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展望2017年,中国美术馆将积极贯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印发的《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壮大志愿者队伍,推进志愿服务,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再创佳绩。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 (1).jpg


上一篇:中国美术家协会2017年“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人物作品展征稿参展通知
下一篇: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会见乌拉圭驻华大使一行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