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2-26 10:42:02
辽宁省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


\

2017221日上午辽宁省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辽宁省辽阳市隆重开班。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巡视员陶勤,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辽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胡崇炜,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李琳,中共辽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中共弓长岭区区委书记孙仲实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易霓主持,200余名来自辽宁各地市的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参加了本期研讨班。

20170223162642_8275.jpg

开班式上,孙仲实、胡崇炜、陶勤先后致辞。孙仲实对本期研讨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本次研讨班的美术家、书法家表示诚挚欢迎,对关注弓长岭文化发展的各级文联以及美协、书协表示衷心的感谢。弓长岭区依托丰富的旅游和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旅游立区战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本次研讨班的举办是对弓长岭区文化内涵的一次提升和引领,也是弓长岭丰润文化底蕴、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的一次契机。

20170223162625_7388.jpg

胡崇炜在致辞中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端正学习态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自身艺术修养。能够学深讲话原文、领会讲话原意、悟透讲话原理,深刻理解和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三是自觉遵守纪律,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培训期间,大家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按时参加各项学习活动,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展示我省美术、书法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

陶勤表示,本次的研讨班在雷锋的第二故乡举办可以说意义非常,美协和书协联合办班更是一个大家相互学习交流的好机会,书画同源,相信大家在几天的学习中能够产生很多共鸣。希望参训的艺术家们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能够自觉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创新创作理念,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志存高远,进一步认识承担身负的历史和社会责任,不辜负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创作出更好更多的精品力作,为推动艺术事业大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开班式后,尚辉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辅导报告。他从总书记讲话的原文入手带领学员解读了习总书记两个讲话的重要涵义。他指出,习总书记的两个讲话一脉相承,都强调了文艺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强调文艺创作中“中国精神”的命题,为新时期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来自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表达生活感受来自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自信来自于对“中国精神”的深刻理解。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应该自觉从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看待文化复兴,作时代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为时代立像、为人民塑像,为提高中国文艺创造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国文化复兴、中华民族屹立世界舞台做出应有贡献。

\

在后面的培训中,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盖成立,辽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胡崇炜分别以《深入学习理解讲话精神、推进辽宁文艺繁荣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主题为学员们做了专题辅导。盖成立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结合辽宁省文艺事业发展现状,从辽宁省文艺事业未来发展的角度引领学员们进一步认识怎样才能够在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下充分发扬中国精神;怎样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怎样才能推进辽宁文艺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70223162755_7526.jpg

  胡崇炜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讲话精神,从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怎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如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三个方面和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他讲到,文艺工作者应该要立足本地、着眼本分、做好本职、提升本事、保持本色,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正的了解人民、深入人民、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好的作品。

\


\


\


为了丰富学习方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研讨班在专家授课之外还分别安排了观看《启功》影片、参观雷锋纪念馆等学习课程,并于23日进行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小组讨论和学习总结。总结会由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琳主持。小组讨论召集人首先汇报了各小组的讨论情况,随后学员代表依次对本次研讨班的学习感受和大家进行了分享。美协学员代表高阳讲到:总书记的讲话和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息息相关,我们的艺术作品一定要有时代的印迹,一定是为人民服务的。新的时代再召唤着我们,同时也赋予我们一份责任感、担当心。我们要坚定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华美学精神为审美观念,争做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坚守者。书协学员代表张信凯谈到:通过这次学习使我们看清了艺术的方向、主旨、目标,认识到了艺术家的任务、责任、使命。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源于人民,我们要做人民大众的代言人,要用作品讲话,替人民说话,我们也将以人民为中心,以创作为首要任务,以作品为立身之本。强化我们艺术创作的政治观,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

\


\


会议最后,辽宁省文联副巡视员、辽宁省美协副主席喻国伟对本次研讨班进行了总结。喻国伟表示:学习期间大家精神饱满,以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严格自律的治学方式,达到了结合辽宁美术、书法创作实践,充分解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目的,为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夯实了基础。希望大家以本次学习为契机,锐意创新、团结奋进,为繁荣辽宁美术、书法事业,助力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和文化强省建设,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 (1).jpg

上一篇:2017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 写生采风创作活动在江西老
下一篇:中国国家画院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