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江苏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3-04 21:10:20
中国国家画院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江苏开幕

d91eb9aff6f14895af4b7aae8d66f7e9.jpg

新中国成立后,各省市先后成立的各级画院经历60载风雨际会,早已发展成为当代中国美术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尤其近年来,画院体统深化内部机制改革,以创作研究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产生了大量优秀的美术作品。2月26日,由文化部艺术司支持,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由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展览组委会、艺委会副主任周京新主持,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展览组委会主任徐耀新,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展览组委会、艺委会主任杨晓阳先后致辞,杨晓阳、徐耀新和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共同为展览揭幕。

开幕式现场

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启动“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启动仪式

徐耀新在致辞中称,此次展览是江苏省人民和美术爱好者渴望已久的一次展览,为公众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反应出了当前美术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景象。许钦松认为,此次展览的艺术作品集中体现了当前中国的美术事业由高原向高峰发展的重要转变,并希望如此丰富精彩的美术展览今后能办到广东。杨晓阳从历史角度提到画院体制古已有之,新中国成立以来,31家省级画院等公办画院更成为当前中国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改革开放以来,受到市场经济等多方面因素的干扰,浮躁现象确实存在。他说:“中国国家画院集中了全国各领域、各学科的带头人,应该说引领中国美术由高原向高峰发起冲击责无旁贷。希望今后各地区画院共同努力,把展览长久的办下去。”

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左上),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右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左下)致辞;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主持开幕式(右下);

开幕式现场

该展览的前身是“全国画院双年展”,此前已连续举办四届,后曾并入中国艺术节。自本届开始,该展览将重新以独立展览的形式与观众见面。“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主题为“丝路情怀与现实理想”。这一主题意在倡导艺术家以现实为题,以人生为题,以多元的视角和多样的艺术语言解读当代、抒写情怀、畅诵理想,而这应该说是当今艺术家的创作方向,更是当代中国艺术的永恒课题。本届展览作品分为特邀和征选两部分。全国画院系统65岁以上,在业界享有声誉的145位艺术家的145件特邀作品江苏省美术馆老馆展出,从全国1238件投稿中评选出的305件参展作品全部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展出。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展览组委会、艺委会副主任张江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展览可以说是国内目前美术最高水平的代表。“这次展览参展的作者都是成熟的艺术家,展览的作品有着相对的个性化追求,因为大部分的艺术家已经形成了自己相对个性化的语言方式,能够让大家真正的看到一种价值多元、形式多样的局面。”江苏省文化厅巡视员,展览组委会、艺委会副主任高云表示,对于公众而言,这次展览是了解全国画院创作水平的最佳窗口,也是满足审美需求的视觉盛宴,同时还是提升审美水平的公共课堂。周京新认为,此次展览更加注重美术本身的特质,更加注重专业画家创作中的纯粹性,整体创作表征出了画家在作品中体现的艺术语言的独特性和独创性。

展览现场

早上九点钟,展厅还没有对外开放,美术馆门口已经被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美术爱好者围得水泄不通。记者随机对等候的群众做了采访,一位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孙同学告诉记者,他是中国画方向的研究生,即将毕业,目前正面临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的双重压力,自称处于人生的“黑暗时期”的他一大早赶来看展,希望从展出的作品中寻找毕业作品的创作灵感,以提升自己的毕业创作。一位来自镇江的76岁的老先生,女儿在南京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爱好画画几十年,但一直没有勇气真正地深入学习,他说:“年纪大了,现在学已经来不及了,但是好的美术作品看上去就会让我很舒服,就像今天这个展览一样。”

展览现场

任何展览都存在更趋完善的上升空间,这一展览自然也不例外。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肯定展览整体成果的基础上,坦率指出了展览的三点不足,一是作为画院画家,虽作品技术水准有相对高度,但人文内涵、精神含量还不够,这点值得画家重视;二是展览探索性不足,实验性作品所占比例相对较少;三是国际化程度不够。另外,他建议下一届展览要引入策展人制度,围绕明确的学术主题构架展览。画院论坛理论研讨会

配合此次展览,开幕式后,分别于江苏省美术馆和南京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两处会场,同时召开了“画院论坛理论研讨会”和“全国画院工作座谈会”。杨晓阳、高云首先出席“画院论坛理论研讨会”,分别致辞。随后来自全国画院系统的嘉宾及理论家王镛、陈池瑜、张晓凌、尚辉、王志纯、郑工、萧平、王鲁湘、王平、顾平、陈明、朱其、麦荔红、乐祥海、黄戈、刘筱等就新中国画院的发展及其历史地位与作用,当代中国画院的必然使命,画院的时代定位与功能,画院体制与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画院与“一带一路”美术创作工程,画院在全球化格局中的历史担当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有效的交流与讨论。研讨会由高天民、马鸿增主持。

“画院论坛理论研讨会”会议现场

“画院论坛理论研讨会”与会嘉宾

其中,张晓凌明确提出美术创作要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跨越,突破口是理论研究。他结合中国国家画院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指出,“理论是全院之魂”,一个画院如果没有理论做导引,这个画院就等于没有魂,画院没有理论做支撑,学术就没有高度。同时,他强调画院画家不是自由画家,体制内的画家一个重大的责任就是要拿出大作,不是随心所欲自由创作,而是要承担国家重大创作任务。

“全国画院工作座谈会”会议现场

“全国画院工作座谈会”与会嘉宾全国画院工作座谈会

下午15点召开的“全国画院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全国20余家公立画院的负责人杨晓阳、卢禹舜、张江舟、纪连彬、周京新、许钦松、吴洪亮、谭平、贾广健、王学辉、李伟、刘云、池沙鸿、罗江、孙志纯、石锋、欧阳志、周一新、范华、邓建强、易晶、吴勇军、孙志卓、王铭波、李彦鹏、薛磊、冷旭、吴喜全、刘一意、陈迪和、李明等参加了座谈,会议由高云主持。各画院相关负责人对基于此次展览所形成的画院系统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分别介绍了画院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与应对方案。此外,由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积极争取,会议决议“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将于2019年在湖南举办,由湖南省画院承办。

“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主办方中国国家画院代表张江舟从“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承办方代表周京新手中接回了展览,交接给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承办方代表刘云

附:出席开幕式嘉宾名单

周汉萍、徐宁、徐耀新、杨晓阳、王澜明、卢禹舜、谭平、张晓凌、张江舟、曾来德、纪连彬、詹建俊、张祖英、杨力舟、王迎春、许钦松、高云、周京新、刘冬妍、赵绪成、宋玉麟、喻继高、盖茂森、陈坚、孙晓云、言恭达、马鸿增、王镛、陈池瑜、郑工、王鲁湘、尚辉、吴洪亮、王辅民、贾广健、乔宜男、于文江、高天民、王平、赵培智、李晓军、王志纯、萧平、顾平、张兴来、李伟、王学辉、池沙鸿、罗江、周一新、刘云、李彦鹏、孙志卓、刘廷龙、陈迪和、孙志纯、邓建强、薛磊、冷旭、杨金星、吴喜全、易晶、刘一意、欧阳志、王铭波、吴勇军、杨大名、胡宁娜、刘云、喻慧、杨耀宁、李明珍、范华、廖鹏、金田、陈同乐、王国斌、陈新建、李啸、石锋、李强、李明、巫卫东、朱尽晖、陈明、朱其、麦荔红、乐祥海、黄戈、刘筱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 (1).jpg

上一篇:中国国家画院2017年招生简章
下一篇:“俄罗斯油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