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鹏中期作业汇报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

国画
来源: 2017-03-11 21:28:06
“刘翔鹏中期作业汇报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

20170311359659.jpg

  刘翔鹏现为清华美院在读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清华美院中国画创作与理论研究方向的在读博士,导师为冯远先生。此次展览作品均为刘翔鹏在清华读书期间的写生创作,其中包含着冯远先生的辛勤教诲和培育及为其量身定夺的训练体系。展览作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主题性创作部分。分别创作了《向祖国致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老红军》《身乘逸风起》等作品,旨在弘扬长征精神,高扬爱国主旋律。第二部分为学术探索实验系列。分别创作了《男孩变体训练系列》《女孩变体训练系列》《灰色调系列》等作品,旨在研究绘画表现丰富性的学术探索。第三部分为下乡采风写生系列。分别创作了《采风写生系列》《肖像写生系列》等作品,旨在深入生活,发现生活中大众人民的朴实之美。

    20170311953756.jpg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史馆副馆长冯远,清华美院副院长张敢,清华美院绘画系教授刘临,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美协主席张望以及清华美院的诸位师生。期间,导师冯远先生对创作及写生探索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并期望继续努力,攀爬高峰。作为清华美院博士中期学业汇报,能集中把学习阶段训练的实践成果展示出来,作为学术汇报个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1488420609225.jpg

       博士中期作业汇报展的成功举办,可以品读出刘翔鹏先生在构图、造型、色彩、技法、形式等方面的探索和研究。他作品水墨的单纯、雅致、古朴、飘逸所蕴含的黑白灰节奏及笔墨韵味,传达出东方特有的美感趣味。他挚爱艺术,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无论描绘人物还是其他物象,造型严谨而耐看,线条精细而飘逸,色彩丰富而雅致,布局讲究又不流于俗气。他尊重传统绘画的用笔和墨趣,强调以书法入画,增强笔墨的表现力,将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情趣与现代表现手法、视觉元素有机的结合,体现了他对传统文化精髓的理解与对生活真善美的把握,同时我们也看到他对西方绘画理念的成功借鉴,从而使作品更具时代特色。

1488420825864.jpg

       中国画重视物象内在精神和主观情感的表达。作品要能够寄情于景或寓情于物,赋予人格化的精神气质,刻画出人物的精神气质和性格特征,而这并非一日之功。可染先生曾谈废画三千,便是鼓励勇于创新,探索进取。虽然翔鹏已经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还是希望他能够在今后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取得更大的成就。

1488420608584.jpg

1488420611162.jpg

1488420608704.jpg

1488420616312.jpg

1488420608625.jpg

1488420617015.jpg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258 (1).jpg

上一篇:文化传承·丹青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潘金玲系列展
下一篇:国家高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创作中心人物部主任艾红旭近期部分小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