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孩子"共绘《春天》 —关爱自闭症人群美术作品公益沙龙活动在京举办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3-31 21:52:33
"星星的孩子 "共绘《春天》 —关爱自闭症人群美术作品公益沙龙活动在京举办

 W020170331602259503861.jpg

2017年4月2日是第十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中国美术馆策划组织了“来自‘星星’的艺术——七个自闭症孩子的绘画生活”专题展览,并于2017年3月31日下午举办“来自中国美术馆的温度——关爱自闭症人群公益沙龙活动”。

\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与自闭症孩子们共同创作绘画作品《春天》。近年来,中国美术馆持续对社会弱势人群关注、关心和关爱,并积极探讨艺术与艺术教育对自闭症孩子成长和人生的作用。

W020170331602259525282.jpg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洋等出席活动。相关专家、家长、志愿者、公益组织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活动并展开交流研讨。特邀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李木、吕鹏、孟沛欣、胡斌、周静、王征、孙蓓、刘乐琼、陈婷、张玉。

\ 

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洋致辞

  参与沙龙绘画创作的孩子有田天(男,15岁,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参展作者)、康睿(男,18岁,北京市健翔学校高二学生,参展作者)、吴赫曦(男,19岁,北京市健翔学校高三学生,参展作者)、张爽(女,18岁,北京市健翔学校高二学生)、刘晶(男,17岁,北京市健翔学校高一学生)。

  公益沙龙活动分为绘画环节和研讨环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洋分别发表致辞。绘画环节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主持。

\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主持活动

  吴为山馆长代表中国美术馆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他说:“在中国美术馆的公共教育空间与同学们共绘美丽的蓝天,温暖的春天,这是大家敞开胸怀的表现。任何人都有各自的特点,有时候可能是障碍,但这不可怕,只要我们有一颗爱心,爱的温度可以把一切融化,可以把封闭的门打开,这就是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意义所在。”吴为山馆长表示,中国美术馆是唯一的国家级美术馆,也是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肩负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当代艺术创作的责任,他说:“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美洒满人间,让美感染时代,让美在每个人的心灵中升华,变成美的能量,变成爱的能量,让整个生活充满阳光。”

\

吴为山馆长与孩子们同绘《春天》

  刘洋主任代表市残联对能够参加今天活动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特别对中国美术馆能够开辟一方空间来展览孤独症孩子的作品表示感谢。他表示,再过两天就是“世界自闭症日”。在此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体现出社会各界对孤独症群体特殊的关爱。这里展现的7位孤独症孩子的作品,都反映了孤独症孩子对生活的热爱,对世界的热爱,每一幅简单的作品背后都凝聚着每个孩子艰辛的心路历程,也凝聚着家长和指导老师的努力与心血,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怀和帮助孤独症孩子,希望大家记住这里的每一幅画。

\

孩子们手绘《春天》

  吴为山馆长与应邀参加活动的5位自闭症孩子共同创作。孩子们用丙烯颜料在一张宽90厘米、长4米的画布上纵情挥洒,描绘他们对美丽春天的感受和向往。作品构思精巧,色彩绚烂,富于激情和想象,赢得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图书出版部副总编孙蓓向参加公益沙龙活动的孩子们赠送了精美的图书。

\

活动现场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据估计,全世界总人口的1%,相当于约7000万人患有自闭症。我国自闭症人群超过1000万人(其中包括200万的自闭症儿童),并以每年将近20万的速度增长。自闭症患者有巨大潜力,他们大多数有出色的视觉、艺术或学术技能。他们缺乏正常的语言沟通和社会交往能力,就像天上的星星,活在自己的世界,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如何开口说话。也正是由于这种自我封闭,使他们形成了天然的、不受礼俗约束的品性,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保持着人类的本真。

\

活动现场

  据介绍,此次参展的七名热爱绘画的孩子为:朱紫芊、张英杰、吴赫曦、田天、张雨晴、康睿、任佳伟,分别来自北京、浙江、新疆、山西等地,均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自闭症儿童救助基金和北京市健翔学校推荐。这些孩子只是我们社会成千上万自闭症孩子的缩影。正如展览前言所述:“无独有偶,绘画成为他们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在家长和社会的呵护之下,这些孩子用手中的画笔尽情地描绘着心中的憧憬梦想,绘画也带给他们更加快乐而鲜活的生命体验。他们的技巧也许不够成熟,他们的才艺也许不够惊艳,但他们通过作品所表现的,却是最为宝贵的人类天真。他们的作品,也引发我们去探究艺术与艺术教育对个人的成长有何作用:艺术显然不是万能的,但它可以激发创造,开放思维,拓展想象,丰富情感,放松身心。艺术正如那天空中闪闪的星光,带给人温暖、希望和光明!…… 谨以这个小小的展览,献给为自闭症孩子们默默奉献的家长、老师和志愿者们。愿人间充满温情与爱意,让艺术点亮每一个孩子的精彩人生!”


\

吴赫曦 璀璨 丙烯 50cm x 60cm 2014年

\

吴赫曦 门系列1 丙烯 30cm x 24cm 2014年

\

张英杰 第一天的百合 水彩 38cm x 26cm 2017年

\

 张英杰 三天后的百合 水彩 38cm x 26cm 2017年

\

康睿 雪国 丙烯 50cm x 60cm 2016年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厅现场

\

20170318120433.jpg

上一篇:中国美术馆举办巴基斯坦艺术家吉米·安真聂耳油画作品捐赠仪式
下一篇:"创新·拓展——2016年全国美术馆公共教育年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