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见山”——首届陶溪川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学术邀请展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4-12 16:23:20
“开门见山”——首届陶溪川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学术邀请展开幕

2017411134211796.jpg

2017年4月9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开门见山——首届陶溪川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学术邀请展”在景德镇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礼宾策展,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21位一线教师新近创作的55件作品,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教师创作成果在陶溪川艺术园区的一次集中呈现。

2017411133927581.jpg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副校长宁钢、老教授周国桢,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刘子力,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秦建平、办公室副主任史玲,造型学院参展艺术家马路、王颖生、王华祥、孙伟、杨宏伟、于凡、孙璐、孙韬、白晓刚、陈晔、石煜、孔亮等出席开幕式。此次展览总监、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主持开幕式。

2017411133938471.jpg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致辞

高洪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展示了中央美院造型学院一线教师在教学、创作方面的艺术探索,展示了中央美院与景德镇市、陶溪川艺术园区的合作成果,包括此次展览在内的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的一系列展览,是中央美院师生深入景德镇这座文化底蕴丰富的瓷都交流实践,为陶溪川艺术园区的发展和陶瓷艺术的进一步拓展做出的贡献。高洪希望通过学术展览,中央美院能够与景德镇陶瓷大学、陶溪川艺术园区探讨深入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在陶瓷艺术和自身造型艺术领域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推动传统陶瓷艺术在当代与未来的发展。

2017411133956217.jpg

造型学院院长马路致辞

江伟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央美院是中国最高美术学府,景德镇陶瓷大学是最高的陶瓷学府,两所学校以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为平台,共同推动了千年瓷都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发展,中央美院造型学院教师的展览也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和观摩的机会。

201741113407442.jpg

景德镇陶瓷大学老教授周国桢先生致辞

“我们学油画的从陶瓷身上吸收了很多东西,画油画都要讲究画面的光泽,油画的这层光泽就很像陶瓷的釉”,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在致辞中谈及陶瓷与造型艺术的相关性,“虽然我们是西方的画种,但是有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我们站在了不一样的高度”。

2017411134027709.jpg

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刘子力致辞

中央美院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陆续有一批毕业生前往景德镇,为当地陶瓷艺术和艺术教育做出贡献,如今又有一批毕业生遵循老一辈的足迹,为传统陶瓷艺术在当代的发展做出努力。景德镇陶瓷大学老教授周国桢作为1954年中央美院的毕业生,深情地描述了当年毕业留在景德镇学习、创作的经历,“我亲眼见证了景德镇从缺乏文化艺术修养的工业基地,发展成如今近万人欣然向往的艺术创作平台,我感谢母校,也对景德镇满怀情感,希望以后这样的交流能够更多,推动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发展”。

2017411134117736.jpg

雕塑系主任吕品昌主持开幕式

刘子力表示,陶溪川是一个拥有百年传统历史的工业基地,景德镇是一所拥有千年陶瓷文化的城市,中央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为这厚重的历史积淀所在注入了现代化的文化元素,陶溪川艺术园区也将为年轻人的未来提供更大、更广的平台,为传统的匠人情怀引入现代学术气息。

2017411134140749.jpg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展览前言中阐释了“开门见山”的内涵与意义:门开向外,将中央美院造型学院教师的所思、所行、所做以视觉艺术作品、文献资料形式在美术馆空间中予以展示,相对完整地呈现造型艺术专业教师的艺术成就;门开向内,在景德镇市政府和陶溪川艺术园区的支持下,中央美院建立了陶瓷艺术研究院和美术馆,在陶瓷文化氛围中需要加强其他艺术门类的展示交流,以期相互启发,相互䃼益,并争取实现高端引领的效益;“开门见山”实际上也是中央美院造型学院教师们艺术上的总体特征,他们的造型基础扎实,造型能力精湛,最重要的是拥有纯正的美学修养,因此也拥有艺术表达的自信。无论对于历史还是对于生活,无论面向自然还是面向自我,他们都在造型叙述上投以热情,一吐为快,“开门见山”就是艺术表达自信力的体现。与此同时,今天的艺术又是需要在新的文化语境中不断接受反馈实现自我调节的,在这个意义上,“开门见山”也表明了展览主办者推动学术交流的意愿。

2017411134135641.jpg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参展艺术家赴景德镇陶瓷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于当晚举行了《造型之路——中央美术学院与陶瓷大学名师论道》主题论坛,与陶瓷大学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2017411134150232.jpg

2017411134154949.jpg

201741113420790.jpg

20170318120433.jpg

上一篇:纪念李可染先生诞辰110周年暨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首届院聘画家受聘仪式在京举行
下一篇:三秦喜迎十九大,百县千乡送文化政府文化惠民活动暨雷珍民艺术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