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国系列优秀作品展播之(陈师曾-北京风俗画)

学术交流
来源: 2017-06-04 10:43:14
中国画国系列优秀作品展播之(陈师曾-北京风俗画)

作者陈师曾简介

陈师曾(1876.3.12-1923.9.17),又名衡恪,号朽道人、槐堂,江西义宁人(今江西省修水县),著名美术家、艺术教育家。

201306_csz_bjfsh1.jpg

陈师曾出身书生门第,祖父是湖南巡抚陈宝箴,父亲是著名诗人陈三立。1902年东渡日本留学,1909年回国,任江西教育司长。从1911年2月至1913年4月,他受南通张謇之邀,至通州师范学校任教,专授博物课程。1913年又赴长沙第一师范任课,后至北京任编审员之职。先后兼任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美术专门学校教授。1923年9月为奔母丧回南京,不幸染病逝世,终年仅47岁。

201306_csz_bjfsh2.jpg

陈师曾善诗文、书法,尤长于绘画、篆刻。其山水画在承袭明代沈周、清代石涛技法的基础之上,注重师法造化,从自然景观中汲取创作灵感;写意花鸟画近学吴昌硕,远宗明人徐渭、陈淳等大写意笔法,画风雄厚爽健,富有情趣;人物画以意笔勾描,注重神韵,带有速写和漫画的纪实性。其著作有《陈师曾先生遗墨》(10集)、《陈师曾先生遗诗》(上下卷)、《中国绘画史》、《中国美术小史》、《中国文人画之研究》、《染仓室印集》等。

201306_csz_bjfsh3.jpg

201306_csz_bjfsh4.jpg

201306_csz_bjfsh5.jpg

201306_csz_bjfsh6.jpg

201306_csz_bjfsh7.jpg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中国画国系列优秀作品展播(陈大羽之三)
下一篇:中国画国系列优秀作品展播之-精品力作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