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国系列优秀作品展播之-精品力作

学术交流
来源: 2017-06-04 14:43:34
中国画国系列优秀作品展播之-精品力作

201402_clzrl_zf.jpg

阵风(作者陈龙 周若兰)

02N0014I.jpg

隔墙有耳(作者陈师曾)

作者陈师曾简介:陈师曾(1876.3.12-1923.9.17),又名衡恪,号朽道人、槐堂,江西义宁人(今江西省修水县),著名美术家、艺术教育家。陈师曾出身书生门第,祖父是湖南巡抚陈宝箴,父亲是著名诗人陈三立。1902年东渡日本留学,1909年回国,任江西教育司长。从1911年2月至1913年4月,他受南通张謇之邀,至通州师范学校任教,专授博物课程。1913年又赴长沙第一师范任课,后至北京任编审员之职。先后兼任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美术专门学校教授。1923年9月为奔母丧回南京,不幸染病逝世,终年仅47岁。陈师曾善诗文、书法,尤长于绘画、篆刻。其山水画在承袭明代沈周、清代石涛技法的基础之上,注重师法造化,从自然景观中汲取创作灵感;写意花鸟画近学吴昌硕,远宗明人徐渭、陈淳等大写意笔法,画风雄厚爽健,富有情趣;人物画以意笔勾描,注重神韵,带有速写和漫画的纪实性。其著作有《陈师曾先生遗墨》(10集)、《陈师曾先生遗诗》(上下卷)、《中国绘画史》、《中国美术小史》、《中国文人画之研究》、《染仓室印集》等。

02N000B7.jpg

梦底家山(作者陈平)

作者陈平简介:青年画家陈平兼具诗、书、画、印的全面修养,为“新文人画”的主要参展画家之一。他既不否定古典主义,也不挑战当代艺术,又不以激进的姿态超越最有影响力的当代文化思潮,他所展示的是一个纯粹的个人世界。他以山水见长,构思新颖、构图沉稳,尤其是笔墨的叠置,使画面温厚华滋。黄色和红色的运用形成了神秘的光感和现代意识。他长期以“费洼山庄”为系列画题,似有所寄。近期推出《梦底家山》系列,此为其一。全图以宿墨绘就,少许赭石、花青,极高远处以曙红点缀,为出人意料之笔。陈平,生于1960年,北京人。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并留校任教。现为中国画研究院画家。

02N00078.jpg

秋江雨渡(作者陈少梅)

作者作者陈少梅简介:陈少梅(1909年4月至1954年9月),男,汉族,名云彰,又名云鹑,号升湖,字少梅,以字行。生于湖南衡山的一个书香之家,自幼随父学习书画诗文,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15岁加入金北楼、陈师曾等发起组织的"中国画学研究会",17岁成为名噪一时的"湖社画会"之骨干,22岁主持"湖社天津分会",成为津门画坛领袖。1930年他的作品获"比利时建国百年国际博览会"美术银奖,以后开始在画坛崭露头角,成为京津一带颇有影响的画家。新中国成立后,他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主席、天津美术学校校长。

02N000KN.jpg

荷花(作者陈家泠)

作者陈家泠个人简介:陈家泠,1937.11年生,祖籍广西,生于浙江永康。1958年入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人物科,毕业后任教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现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中国画。七十年代又师陆俨少,作品《鲁迅先生肖像》入选华东六省一市肖像画展。八十年代研究吸收中国古代壁画和国外水彩画技法,作品《粉红色的荷花》选送美国展出。《放》、《不染》分别入选第六、七届全国美展。1986年应邀赴西柏林高等艺术学院讲学。

201203_chh_rwt.jpg

人物图(作者陈洪绶)

作者陈洪绶个人简介:陈洪绶(1597-1652),字章侯,号老莲、悔迟,诸暨(今属浙江省)人。早年受业于著名学者刘宗周、黄道周门下,后曾到北京为国子监生,授中书舍人,供奉内廷,不久即离京南归。明朝灭亡后,为躲避清兵,一度在绍兴云门寺出家为僧,自号悔迟,亦号老迟。后在杭州以卖画为生。工诗,擅画,山水、人物、花鸟无一不精。其画初受蓝瑛影响,后广泛临学古人,并大胆突破创新,所作人物、花鸟形象古拙,擅用夸张变形手法,为晚明变形主义绘画大师。与崔子忠齐名于南北,世称“南陈北崔”。其画风对后世有巨大影响。著《宝纶堂集》。该作署款“老迟洪绶画于吴山”,当是陈洪绶在清军入关之后的晚年作品,因其甲申(1644)后自称老迟、悔迟、云门僧等。画中三人围坐石桌,成三角布局,左前一位背对观者,似俯身拨阮;右侧红衣人物挺身侧坐于块石之上,一手抚琴,一手捋须,若有所悟;最后一位支臂斜倚,双目直视桌上盛开瓶荷,了然无所挂碍。此般情形为老莲常取的高古题材,以夸张变形的文人雅事聊抒狂放性情,将极度的痛苦和愤懑积淀,转化于平淡、高古、静穆的描绘之中。人物形象多处理为大头小身体的“伟岸躯干”,面部表情平淡木然,在高度的提炼与概括中,既重视形体的夸张变形,又强调神情传达的深涵含蓄。此作几乎全以线勾,淡施墨色,线条已是清圆细劲一路,愈见古朴敦厚,细劲而遒逸,后人评其“以篆籀法作画,古拙似魏晋人手笔,如遇古仙人欲乞换骨丹也。”确为是评。

200904_chs_tqt.jpg

听琴图(作者陈洪绶)

201203_chh_snt.jpg

侍女图(作者陈洪绶)

201211_csm_hsqs.jpg

红树青山(陈少梅)

201211_csz_ss.jpg

山水(作者陈师曾)

201306_csz_zjt.jpg

竹菊图(作者陈师曾)

201306_csz_bt.jpg

八桃(作者陈曾师)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中国画国系列优秀作品展播之(陈师曾-北京风俗画)
下一篇:北京大学原教授、著名书法家“沈尹默”昆仲书法作品与“三沈”文化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