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 —— 从写实到写意 杨晓阳美术作品暨创作文献展”西安巡展隆重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7-10 20:00:27
“丝绸之路 —— 从写实到写意 杨晓阳美术作品暨创作文献展”西安巡展隆重开幕


编审:陈金军  记者:李晖  候璐

\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201778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西安美术学院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国画院协办,西安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交流部承办的“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暨创作文献展”在历经了全国九大城市巡回展出之后,来到了家乡陕西西安,于西安美术馆完美收官。

\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讲话

\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讲话

\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文化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励小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张晓凌、张江舟,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中纪委中国反腐倡廉网常务副主任左明辉,党委副书记张兵,中央美术学院国画院院长李洋,《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发改委文化产业中心主任陈喆。

\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致辞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致辞

\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致辞

\

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丰宽致辞

\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致辞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新柱,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丰宽。陕西省委原书记张勃兴,原省长程安东,原副书记张保庆,原副书记、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永茂,原副书记范肖梅,人大原副主任崔林涛,原常委、纪委书记郭永平,原副省长郑小明,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邓理,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陈再生,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光强,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人大原副主任白云腾,原省委秘书长王改民,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晏朝,西市政协原主席程群力,西市政协主席董军。

\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刘文西讲话

\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致辞

\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担任主持人

\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以及夫人,指挥家丁晓燕女士共同向西安美术馆捐赠作品

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刘文西、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院长郭线庐、教授刘永杰。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画家陈光健崔振宽、王有政、郭全忠、王金岭、赵振川、罗平安、江文湛、张之光、徐义生、高民生、石丹、万  鼎、刘奇伟、王志平、杨光利、巨石、沈奇、张  渝  樊昌哲、刁呈建、蔡嘉励、李师明、沈荣华、李敏、吴昊、周正、邢永川、张  杲、程  征、马继忠李百战、李乐见、董春丽、马士颖、刘瑜。书法家吴三大、钟明善、杜仲信、冯健雪、王蒙、张山、郭政强。文化学者肖云儒。陕西省美协党组书记吕俊涛、陕西国画院院长范桦、副院长邢庆仁,陕西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刘奇伟。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陕西省政府艺术参事袁方,中国书法家画家网总裁陈金军等各级媒体20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主持开幕仪式。主持人由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担任。

\

文化学者肖云儒讲话

\

西安大唐西市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讲话

此次美术作品暨创作文献展,集中展出了杨晓阳多年创作并精选出的400余幅绘画作品。展览分为四个版块,“生活写生”、“主题探索”、“丹青意蕴”和“水墨精神”,展现了他严肃认真的探索精神,坚实全面的绘画功力,以及写意水墨的突破与创新。恰逢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让这个展览表现出的前瞻性就显得尤为突出。

\

座谈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程征担任主持人

\

座谈会现场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杨晓阳就开始关注丝绸之路并以画笔进行展现。他曾骑自行车从西安出发,沿丝绸之路进行艺术之旅体验,并在之后的30余年绘画创作中,始终关注着这一主题。此次巡展就是他开启丝绸之路旅行之后的艺术轨迹成果集中展示。这次展出的400余幅绘画作品,或宏大、或悠远、或多彩、或沉重;有天地美景、有民族风貌、有历史记忆。20多年不断的速写与主题创作,把他的写实境界推向了前列。而杨晓阳始终认为,自己在艺术创作的这条路上,从高原到高峰,还将继续攀登着。

QQͼƬ20170710210922.jpg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接受中国书法家画家网记者采访

刘大为说;我对晓阳举办展览有几点印象,第一个就是他能很早就抓住一带一路这个大的主题,晓阳在他上研究生的时候就骑自行车沿着丝绸之路,河西走廊骑行了几个月,身体力行的对丝绸之路考察,所以他很多作品表现的是丝绸之路主题,可以说多年来他围绕这个主题,创作,思考,进行艺术实践,这是第一个印象。第二个是,他这个展览是从速写、素描、色彩、壁画到意笔画到工笔画到大写意,系统的展出,使人们能全面的对杨晓阳的艺术有全方位的认识,他基本功非常扎实,速写、素描的功夫可以说不是一般水准,而且他的色彩感觉,壁画构图,色彩的运用,装饰味道的体现,可以说做的非常精道。还有就是中国画的本质就是在写实的基础上要写意,表现精神世界,它这样一个演变的过程,也体现了对中国画本质的认识,我们中国画本身的写实,不像西方写实非要追求具体,准确,光影啊,科学的造型,我们一开始就是主观的去认识世界到后来的大写意,这是中国画文化精神的体现。我觉得又通过这个展览,使艺术界全面认识杨晓阳,也使中国美术家协会跟国家画院,各个美术学院,各地的画院(的紧密合作),让我们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尤其是艺术的复兴,我们共同作出贡献,我想我们会继续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QQͼƬ20170710211140.jpg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接受中国书法家画家网等记者采访

  杨晓阳说;这个从写实到写意丝绸之路的展览,在巡回了全国九个省市以后回到西安,我这是向西安的老师、领导、朋友、画界汇报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展览期间,我的老领导、同学、老师、包括同学都看了我这个展览,给我很大的鼓励,我生在这个古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是我们的根,我虽然现在在北京工作,但是中华文化在西安体现的很充分,我早年五十年在西安受到的教育和各方面的滋养,永远是主要的根源,那么过一段时间把我的画拿到西安接受大家的批评和指正,我觉得这次也达到了目的。大家表扬我,我知道,是对我的一种鼓励,我会继续努力,从高原到高峰不是一句话的事情,还要认真的深扎根,扎根生活,不断的从生活中,传统中吸收营养,但是光是学习传统和深入生活是不够的,古人说;完师造化,学习自然,还得中得心源,最后要发自内心,这样创作的作品才能够有价值,有价值的作品才有可能反应人心,才有可能留得下来,从高原到高峰,大家鼓励我,我很不好意思,我还要继续努力,希望下一次展览,能够带给大家更多的话题。

 QQͼƬ20170710211146.jpg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接受中国书法家画家网记者采访

姜怡翔说;杨晓阳老师这个从写实到写意的展览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我认为他是有他独特的意义,意,从画上很难说清楚的。意,是文化层面上的,所以从写实到写意,实际上是他的艺术道路发展的轨迹,这个轨迹是从起步到高点的这么一个线路图,他的价值在于通过艺术作品,把富有影响的意义呈现出来,这才是作为艺术家,或者说作为文化意识的艺术家,应该始终追求的一个目标,而这个目标应该是始终明确的,只不过通过自己的画法,自己的风格,通过自己表现的山山水水或者是风景人物,这种很独特的视角所关注到的东西,来表现所谓的文化意义。所以要看他的画,要在立体的格局上,去看作品,虽然他是一个平面的作品,但是要解读他的作品,而且要深层次的体会他给你的影响和学习借鉴,我想不是从亦步亦趋方面,是从刚才立体的高度上,这个抽象意的层面上,去看他的作品,这样的话,写实和写意,是一个立体的概念。

\

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下一篇:文化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全国美术院校系统创作申报工作会在中央美院举行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