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全国美术院校系统创作申报工作会在中央美院举行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7-12 22:14:16
文化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全国美术院校系统创作申报工作会在中央美院举行

20177121131130.jpg

嘉宾现场

2017年7月7日,“文化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全国美术院校系统创作申报工作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这标志着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正式进入动员、启动阶段。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及来自文化部艺术司、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领导和创作组织者出席会议。会议解读了本次创作工程的时代文化背景、指导思想、主题要求,讨论了创作研究班的实施可行性方案以及创作申报的具体要求和细节。

20177121128260.jpg

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

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在会议上谈到,此次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继2005年-2009年实施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后,由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又一项重大的国家美术创作工程。实施本项工程一是为了推动重大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关注时代的变迁,把握时代的脉搏,承担时代的使命,聆听时代的声音,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创作中华民族的新史诗,使美术创作和时代发展同频、和时代同行;二是为了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将分别举办大型主题性的美术作品展览。三是在上次重大历史题材工程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美术馆等全国重要美术馆的馆藏状况,弥补以往在收藏当中缺失的相关题材作品,完善国家美术收藏,为大型主题性展览以及国家美术馆进入新馆以后的固定陈列积累优秀作品。

2017712112940.jpg

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会议发言中指出,本次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大背景下的文化建设新部署,也是贯彻习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讲话重要精神,建立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中国美术界对多元发展态势比较了解,虽然中央美院曾在纪念长征胜利、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中,组织动员师生进行集体性的创作研究活动,但在围绕着与中国社会密切相关、与民族精神密切相关的重大主题创作,我们还有一定不足,中央美术学院将把握这次机会在思想上提到对主题创作的认识,在组织创作上形成更有效的机制。范迪安院长还谈到举办创研班要真正把重大主题的创作当做课题来进行深入研究,要把研究-创作、创作-研究两个方面有机贯通起来。

20177121129370.jpg

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从“为革命事业放歌”、“为民族崛起树碑”、“为今天的美术创新拓路”、“为文化发展育人”谈到此次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现实意义。许江还谈到在中国美院举办的创研班将安排关于美术史、创作理论的学习;学习中华美学,讨论如何创作出带有中国特色的主题性创作;关于当代历史、当代政策的学习。

20177121129550.jpg

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

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在会议上提出两点建议,在题材方面应该加大对新近发生重大事件的关注和表现,如果香港回归20周年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在创作形式语言方面可适当放宽,不一定局限在国油版雕,可适当加入实验艺术等其他艺术样式。

20177121130140.jpg

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高度肯定此次创作工程,认为这是在做一件决定百年后我们能在国家级美术馆看到怎样的美术作品的工作,这也是提供一个可以近距离思考、近距离观赏、近距离表现的机会,我们应该更多地理解、表现现实,而不是为历史画插图,而应该记录下这个时代的审美,留下对这个时代生活的理解。我们要从过去画历史题材的仰望和远观当中走出来,要在平凡的世界去体察,用深刻感受去表现现实当中的人,变现现实的时代变迁。

20177121130360.jpg

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启动的创作工程,也旨在推出作品、培养人才、举办展览、增加收藏等多方面取得综合效益和成果。工程紧紧围绕“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鲜明主题,推出一批优秀主题性美术作品、培养一批中青年主题美术创作人才、推动主题性美术创作理论研究,举办主题性美术作品展览。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丝绸之路 —— 从写实到写意 杨晓阳美术作品暨创作文献展”西安巡展隆重开幕
下一篇:学院·新象-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学术邀请展暨馆藏作品展亮相广东乐从文化艺术季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