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岐岖”部分作品

书法
来源: 2017-08-23 13:20:46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岐岖”部分作品

\

岐岖,祖籍山西临猗人,1962年10月10日生于古都西安,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理事篆刻委员会副主任、终南印社常务副社长、陕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理事、西安国际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西安慈善书画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筹建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西安唐含光门遗址博物馆,长期从事文博工作。作品曾参加“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二届篆刻艺术展”、“第二届国际篆刻艺术展”、“西泠印社印展” 、“西泠印社社员成果展”、“中国美术馆当代篆刻家邀请展”、“当代篆刻艺术大展”“金石永寿第一届寿山石篆刻展”,“全国第八届书法艺术展”。中国篆刻研究院举办的系列-篆刻-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及国内外重大展览。80年代起在全国书法,篆刻大赛中多次获奖,书法,篆刻作品入编《中国印学年鉴》、《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中国篆刻家大辞典》等。书法,篆刻作品被中南海、中央电视台、中国美术馆、秦兵马俑博物馆等单位收藏,曾随政府文化代表团出访日本、法国、德国、卢森堡、荷兰、比利时、韩国进行书法篆刻交流。编著有《古印趣话》、《岐岖治印》、《张猛龙楷书集句集联》、《篆刻》(合)《苏轼·米芾行书集联》(合)《陕西省首届·二届篆刻作品集》(合)《名家书咏兴庆宫》(合)、《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秦封泥简介》等。曾为金庸、杨利伟、陈祖德、舒乙、贾平凹、钟明善等名人治印并被收藏。90年代获陕西省青年文艺创作奖、青年书法家“十杰”称号。


魏   杰/玩 伴 岐 岖 

  魏杰,1962年9月生于西安。供职于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现为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终南印社副社长。陕西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QQͼƬ20170823110711.jpg

岐岖是我的发小和玩伴儿,和我同庚,小我十多天,虽不是同校但相居不到百米,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相识至今,我们一起已玩儿了三十多年,从十多岁一直玩儿到了五十多岁,而且,还要玩下去。岐岖生性热闹。无论什么场合,只要岐岖在,就是一片笑声。岐岖人高马大,看似粗枝大叶,但做起事来又是极精细的,这从他的著述《古印趣话》中可见一斑。岐岖为人大气厚道,凡事总是为朋友着想,每餐必是悄没声的先去买了单,碰见过不去的难事总是在他那里能够得到化解,是那种可以深交并能托付大事的人,难怪岐岖的朋友随处皆是。 岐岖好玩儿,年轻时我们一起置办了摩托车,摩托车也不断升级,激情飙车是常事,为此我们还被警察抓过。每逢秋至,便翻砖倒土的抓蛐蛐,无论胜败总是要斗的,近几年年龄大了也好面子,不再亲自去抓了,但每到时节,还是要买上几头斗一斗,过把瘾的,为此我还题写了秋鸣堂匾额挂了起来。但我们都知道,这样的玩儿只能偶一为之,真正玩到骨子里的还是石头。刻印玩儿石头,相互砥砺,切磋技艺,一切都在不经意的玩儿中进行,不曾想这一玩儿竟玩儿出了名堂,被我们的恩师傅嘉仪先生收编进了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从此走上专业创作的康庄大道。也因在篆刻艺术上的不断追求所取得的成绩,在西泠印社成立一百周年大庆之际,我俩被西泠印社同时吸纳为社员。在工作单位,岐岖担任陈列部主任,是我的顶头儿上司,但他从不发号施令,好多有关业务的事儿,大家都是商量着办。我们除保证馆里的基本陈列外,还举办过多次国内外书法篆刻展,赢得了赞誉,岐岖为之付出了许多心血。美国诗人朗费罗说:“艺术是永恒的,时间则是瞬息即逝的”。其实,一切都将成为过去,要说的还是岐岖的印。 岐岖当年在傅嘉仪、赵熊两位先生的亲炙下,遍临秦汉印,有着深厚扎实的功底,曾多次入展国内、外篆刻艺术大展,享誉印坛。岐岖历时一年精心创作的《心经》篆刻集即将问世,这是在其第一部印集《岐岖治印》时隔二十八年后的又一部篆刻力作。《心经》讲的是宇宙奥秘、人生真相,是万经之经。这对岐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结果如何?观者自会从那一方方浸透血汗的朱迹中读出答案。 岐岖虽为山西籍,但生长于陕西,受三秦大地的滋养,从其印中不难看出秦人的风貌:执拗、憨厚、质朴、倔强。岐岖的印像秦腔、像兵马俑、像羊肉泡、像凤翔布老虎,岐岖的印又像他的堂号无意斋一样无意,却又有意,意在有意无意之间。 去年年底,终南印社换届,我们又成为主要负责人,共同担起印社这副重担。如何继承和发扬印社的优良传统,提高印社社员的创作和学术水准,扩大印社在印坛和社会的影响力?印社在现阶段的艺术走向?这都是我们常常思考的问题。看来,我们还得为了印社为了我们儿时的梦想继续并且快乐的“玩儿”下去了……

QQͼƬ20170823110735.jpg

 岐岖让我为他的新书作序,我理解他的心意。但是,这篇短文万万不敢称之为序,它只是我们友谊的见证。几近一生的友谊,也不是一篇小序可以诉说的。所以,真正的序,还是留给天地、留给未来吧。



挚友:李宗奇/心无挂碍的歌

李宗奇,男,汉族,1950年12月出生于合阳县和家庄镇贺碱村,大学文化程度。曾任,陕西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陕西省十届政协委员。

岐姓,举国罕见,人数仅以千位计算。往近里说 ,缘起岐周,因西周立国于岐山,故称岐周。往远里说,相传、黄帝时代最有声望的医学家叫岐伯,有《黄帝内经》巨著留世,研究中医有岐黄之说、至于岐岖与岐伯是什么关系,我不得而知,只有待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共鉴了。在这里,我只能说说岐岖。

  20170823119723.jpg

岐岖的名字,早已在我耳朵上起了茧。钟向与我见面,必言岐岖。陕西书法篆刻圈里有一虎相群,雄立于秦岭山脉的各个山巅,岐岖身处其中,多有风云。加之其相貌特点,见一面忘不了。岐岖,憨厚聪敏,身高体魁,貌似国民革命军一级上将冯玉祥,说话眼睛微微的笑,声音微微的颤,手势微微的动,一字一句都是从心灵中唱出来的歌。
  岐岖,早年家寒,兄弟姊妹八,他排行老末。父亲那时也算得上个文化人,在西安钟楼底下开一画像馆,整日整夜的用一块连着一块的田园式的放像尺与碳素为人画像,在远近声名雀跃。一张画八袋面既养活着一家老小,又熏陶着稚嫩瘦弱的岐岖。他时不时的趴在父亲的画案上有模有样的照猫画虎,你甭说,描的像还真有那么回事。此时此刻,艺术的种子在他幼小的心灵中萌发与滋长着。大一点的时候,也不知天上那方神仙让他与刻刀结了缘。刻橡皮,刻课桌,刻有机玻璃,刻木头,刻石头,一毛、两毛、三毛、五毛的积攒着自己的学费和吃嘴花销。1980年,他在《视野》编辑部搞发行期间,经人引荐先后拜识了陈少默师爷、后又拜赵熊、傳嘉仪、钟明善、李成海先生为师,陈师爷和四位老师把他当亲孙子与亲儿子善待,不厌其烦的看他刻的印章和笔记,一次次的口授,一次次的示范,先贤和先生们的宽德后学让他逐渐懂得了书法篆刻艺术是在自然状态下的一种修行,人格、学养、才情、执著精神,缺一不可。

  20170823127546.jpg

追根溯源,每个生活在城里的人其实根都在农村,那里是中华文化的起源和生命之本。姚明有一句广告词叫“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说透了动物和值物的根本区别。动物以伤害和掠夺它物而苟活,植物却自生自立,群生群长,和谐共处,吸大地之精华,吮老天之阳光、雨露与雪霜,因果报应。麦子是麦子的纯粹,小米是小米的顺畅,大米是大米的味道。光头老板李将《丰禾素食》开在西高新深谙此理,同样岐岖的《无意斋》设立其中,正应了他的一副篆书对联“汉五凤砖长命富贵,唐双鱼鑑和合吉祥”之意。

 20170823130855.jpg 

几十年来,天黑了,夜明了,他把时空和情感都交给了书法篆刻艺术。他系统的研究了三代、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的篆刻艺术并主编成《中国国粹艺术卷本·篆刻卷》,其融甲骨文、金文、陶文之精华“为我所用”, 在几千方章料上把一点五的眼睛刻成了三百度的“老花”,把一个“俊罗汉”刻成了“胖弥勒”。2009年他去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与鉴定研究生班毕业后,积多年之心气,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方寸于五十四方朱白印章,或高古,或俊逸,或奇岖,或潇散,寓拙于巧,居动于静,呈现出风神古雅、骨力充盈、韵味悠长的个性特点。每方印章的边款上除注有印文外,均刻有汉味十足的佛造像,或静立合十,或默默坐禅,或手持锡杖,或坐卧莲花,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观之,犹如进入庙堂的敬畏与肃穆。
  唐代大颠禅师说得好:“心者,众生之本源。一切诸法,同归于心。”


恩师:李成/方寸之地尽现大千气象-----岐岖篆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李成海,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陕西省望贤书学会会长、陕西书画艺术协会艺术顾问、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西安财经学院名誉教授、西安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终南印社副社长。、西安汉唐书画学会名誉主席

20170823415600.jpg

书法、篆刻乃传统之高雅艺术也,两者相辅相成,互为浸润密不可分。铁刀、毛笔两种不同之工具;宣纸、石头两种类型之材质;可经书法篆刻家之手,皆能表现出愉悦人们心灵之作品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谛。出版个人篆刻书法集,却是一项甚难之事。难就难在章法、节奏变化、书体的不同式样之上,而且要体现个体生命的情绪意志,决不是看一页而知大局。千篇一律,令人品之乏味。这也和一次个人书法篆刻作品展有着同样的问题。一本篆刻集的问世,无论从表现方式、规格大小、方圆变化、印面构成、巧拙相对以及涉猎众长,自己风格彰显等等,是一个既严谨又潇洒自如的展现。

20170823545642.jpg


     岐岖,习艺数十年不辍。在书印的浩海中,不知不觉从当年一个毛头小伙,而今已是年过半百的艺术家。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在篆刻书法艺术中,以刀为笔,挥洒着一方又一方、一张又一张的作品。大凡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均能耐得寂寞,静下心来,在认真继承浩如烟海的艺术精品的同时,铸造个人风格,创造出骄人的成就。

20170823600594.jpg


    社会是一个功利、浮躁的染缸,如被这些东西引导,那将会一事无成。岐岖在艺术上取得了许多成绩,他的感悟、灵性却是难能可贵的。他面憨心灵,对篆刻艺术的追求与学习有着一颗虔诚之心。他涉猎秦玺、博取汉印,砖瓦文字在他的作品中同样表现出来,打下了扎实的艺术基础。“心经”篆刻集的问世,更显出他匠心独具,才华横溢。近年来,篆刻“心经”之大家多矣,各具风格。在诸多的“心经”篆刻集中,岐岖的独辟蹊径,别具一格。其面目多样,大若尽寸,小若尽分,既体现了佛教经典心语中的庄重含蓄,又体现了篆刻这一独特方寸之间的千变万化。岐岖是一个气势大的印人,将书写中的情绪贯注于刻写之中,以多样的篆刻面目呈现出佛家精神的庄严肃穆。

20170823945838.jpg


     岐岖又是一个书法篆刻的优秀继承者,而且还是一个传统艺术的传播者。近年来,他在篆刻艺术上取得多项成就,名扬华夏。在专研篆刻艺术的同时,以极大的热情教授了十几名篆刻学员,而且以青年女性为多。女性治印在篆刻界可谓凤毛麟角。每周的授课指导,详解字范,交流心得,汉印临摹等等,使他的学生个个兴趣盎然,乐此不疲。成绩斐然,不断参加全国各类展览,颇受好评,实为难能可贵。一个艺术家的心境、品质、艺术薪火相传。让我们祝愿他艺术之途绵远长久,灿烂夺目。岐岖人缘好,交往众。此册“心经”出版之时,得到钟明善、赵熊两位先生的题词,魏杰、李宗奇作序。李云周、周昊、韩春涛、王凯、刘佳、陕西光大照明有限公司老总赵栋、李媛夫妇给予鼎力相助,侯力新、赵耕装帧,为此册的出版付出了辛劳,代表岐岖谨表谢意。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雷珍民”楷书古文经典作品选刊
下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钟明善”部分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