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一代画家“何海霞”,“贺天健”部分作品

国画
来源: 2017-09-06 16:06:03
缅怀一代画家“何海霞”,“贺天健”部分作品

200812_hhx_yj.jpg

雨霁(作者:何海霞)

何海霞(1908—1998),名瀛,北京人。1935年入“大风堂”成为张大千得意门生,并学有所成,开创了自家画风。50年代初,何海霞辗转来到古都西安,一住30余年,与赵望云、石鲁等共创了“长安画派”,在当时乃至以后的国画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76年,他从西安调回北京,先后为钓鱼台等处创作了《晴岚暖翠图》等巨幅山水画,金碧辉煌、气势豪迈,表现出吞吐山川、拥抱时代的气魄,抒发了画家对祖国山河的无限深情。

02N0005T.jpg

九寨沟(作者:何海霞)

  《九寨沟》为画家晚年精品之一,他成功地把水墨浅绛与金碧重彩相结合,表现了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特有的崎岖、瑰丽的原始色彩,悠悠白云也仿佛把我们带进了作者在题记中记述的神奇的传说。

201306_hhx_catj.jpg

春在田间(作者:何海霞)

201211_hhx_hhymk.jpg

黄花禹门口(作者:何海霞)


201211_htj_jxhs.jpg

锦绣河山(作者:贺天健)

贺天健(1891—1977),原名骏,字秉南。江苏无锡人,寄居上海。近代上海中国画会的创始人之一。主编《画学月刊》、《国画月刊》和《中国现代名画汇刊》,参与创办无锡美专,曾任教于南京美专、上海美专和新华艺专。1949年后任上海美协副主席、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贺天健自幼从祖母学诗、书法与绘画,继而临摹明清画家的画作,同时自学西画。20年代转习石涛、梅清及扬州画派诸家,并上溯五代两宋。前期山水纯从古人出之,能于理法谨严中求得灵活松动的趣味,有深厚的传统修养,追求“披猖、奇诡、尖刻、放诞、险谲”。后期着力于工厂、农村、水库写生,热情歌颂新时代。

02N000EC.jpg

关山图

本幅《关山图》山体造型结实谨严,全景式构图,取深远幽邃之大意,小青绿设色,润泽明净。此画题识可见画家艺术追求及作画经过:“平生最有荆关意,终觉倪黄一派平。不是纵横矜俗眼,老夫笔底若无成。”丙子岁暮,饮酒十斗,制此奇境,十日成之。”

201211_htj_sjxd.jpg

善卷下洞(作者:贺天健)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中国传统文化“皮影”的历史故事与传承工艺选登部分作品
下一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团队参加2017首届清华校友纽约艺术周展览部分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