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海绿洲”大型美术展在鄂尔多斯博物馆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9-07 16:21:32
“沙海绿洲”大型美术展在鄂尔多斯博物馆开幕

2017829132237503.jpg

开幕式现场

夏末时节,鄂尔多斯草原绿草悠悠,繁花似锦。适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典,《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也即将在鄂尔多斯市召开,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的《沙海绿洲》大型美术展,8月27日在鄂尔多斯博物馆隆重开展。

2017829132310742.jpg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造型学院副院长、基础部主任张路江,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此次展览策展人刘礼宾,鄂尔多斯市政协主席王建国,鄂尔多斯市委常委、鄂尔多斯市宣传部长苏翠芳,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赵慧出席开展仪式。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曹郅琛主持开展仪式。

2017829132317537.jpg

中共鄂尔多斯市宣传部长苏翠芳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我们携手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此次大型展览主要传递三个层面的意义。第一,要展示,要向全世界展示,以鄂尔多斯市为代表的中国各地在生态保护的前沿所表现出来的惊人的毅力、顽强的精神和卓越的智慧,以及丰硕成果。第二,想传递,传递艺术,使得我们更加深入思考生态文明、人文环境、民族文化这些方面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第三,要表达,向全世界表达,中国人民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通过不断地努力,防治荒漠化,保护人类共有的地球家园,推动人类文明的进一步发展。

2017829132327471.jp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造型学院副院长、基础部主任张路江代表参展艺术家代表发言

苏翠芳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共同关注防治荒漠化的中国方案、内蒙古实践、鄂尔多斯经验之际,中央美术学院以“沙海绿洲”为主题,以艺术家独特的视角,展现鄂尔多斯“沙海”与“绿洲”的独特地貌之美,歌颂鄂尔多斯各族人民在荒漠化治理中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本次美术展也必将为我们带来一场文化艺术盛宴,激励鄂尔多斯各族干部群众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奋力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鄂尔多斯篇章。

2017829132335728.jpg

鄂尔多斯市政协主席王建国宣布开幕

张路江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展览由中央美院教授团队和本地艺术家在一起,组成“42+7”的团队,围绕《沙海绿洲》的主题,从艺术家的角度,把鄂尔多斯治沙这种积极的面貌浓缩在作品中寄于一种力量,呈现在了145件作品里展出。 

2017829132353967.jpg

 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曹郅琛主持开展仪式

此次展览按照主题分为《沙海行》、《山水间》、《对景处》、《生灵绘》四个单元,传递的是,艺术不仅能作为人们的审美对象,还能作为一种思考方式深入到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民族文化、当代反思等多个重要的问题领域。从而为振兴文化插上翱翔天际的翅膀,为共同筑建美好的家园增砖添瓦。

2017829132420469.jpg

研讨会现场

其中第一个单元《沙海行》主要展出8月初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带队到鄂尔多斯采风创作的作品,包含范迪安创作的《梦幻库布齐》、《不屈的沙柳》等油画作品9幅;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岳黔山创作的《千年一劲松》等国画作品5幅,以高水平的艺术展现出鄂尔多斯“沙海”与“绿洲”独特地貌之美,歌颂了鄂尔多斯各族人民在荒漠化治理中艰苦奋斗的精神。

2017829132442305.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汇集了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主体的49位名家的作品,包括中央美术学院39名艺术家、7名鄂尔多斯艺术家以及3名国内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共计展出作品145件,包含油画25幅、水墨画28幅、版画37幅、装置作品14件、摄影作品16件、水彩画10幅、雕塑11件、多媒体作品2件、素描2幅,共145件美术精品。

2017829132446964.jpg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的当天上午,在鄂尔多斯博物馆一楼贵宾厅本次画展的研讨会先行召开,研讨会主题为《地区发展与文化振兴》。论坛由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永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礼宾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教授曹庆晖,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生杜琳,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项目主管、策展人孙凤,“青年艺术100”执行总监彭玮,《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美术学博士、中国美术馆馆员魏祥奇,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力,鄂尔多斯市艺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岩参加了论坛。

2017829132451687.jpg

展览现场

展览将展至2017年10月27日。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期考核汇报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艺苑掇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作品展暨“丝路遗珍”献礼西北大学115周年校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