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掇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作品展暨“丝路遗珍”献礼西北大学115周年校庆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9-10 20:51:12
艺苑掇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作品展暨“丝路遗珍”献礼西北大学115周年校庆开幕


编审:陈金军 记者:李晖 候璐

IMG_3511.JPG

开幕式现场

借中国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陕西召开之际,2017年9月8日,艺苑掇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书法绘画作品展暨丝路博物馆之丝路遗珍展,在西北大学博物馆隆重开幕。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历史学家、原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现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馆长周天游,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郭治华,国家一级美术师、西北大学特聘教授严学良,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学者屈健、温友言、庞永红、岳钰、邓益民、郭琳教授,中国书法家画家网总裁陈金军以及西北大学师生等共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在10天的展期中,来自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温友言等6位教授的60幅书法和绘画作品,涵盖了古丝路前文明、古印度河流域哈拉巴文化的象形文字印章等300余件精彩亮相,献礼西北大学115周年校庆。

QQͼƬ20170910225711.jpg

开幕式现场

艺苑掇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书法绘画作品展,是艺术学院教授一次成果的集中展示,充分展示了书法家、画家的艺术造诣和人文情怀,这也是献给百年名校,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校庆最好的礼物。据悉,作品展从9月8日开始到至9月18日结束,展览地点设在西北大学校博物馆二层展厅。

8P1A7777.JPG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讲话;9月是个收获的季节,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在四年以前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后。四年前的98号,我们学校又收获了一个新的博物馆,“丝绸之路博物馆”据我了解,西北大学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丝绸之路博物馆”西北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和文化底蕴,我认为完全能撑得起这个博物馆,今天为大家展出的仅仅只是这600多件收藏品,我们要特别感谢严学良先生把他收藏的650件作品无私的捐献给了西北大学。希望充分利用今天这个契机,结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学科带领下,“丝绸之路博物馆”会越办越好,藏品越来越丰富。大家可以通过这个馆的遗珍藏品实物来领略古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愿西北大学“丝绸之路博物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名馆,更会在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下越办越好,服务西安市民和陕西省的三秦父老。

今天同时迎来了我们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部分教授的绘画展,这既是向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献礼,也是向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献礼,同时也是对艺术学院教授们的一次成果集中展示,也希望得到到场的各位专家、各位同行的批评指正,使我们教授的学术水平,技术水平,修养水平能不断提高。最后祝我们学校的书画展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8P1A77972.jpg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学者屈健教授致辞说;今天非常荣幸在刘馆长的精心安排下,两个与“丝绸之路”有关在展览同时在这里隆重举办,艺苑掇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作品展是这次“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长安画派”与“丝绸之路”美术研讨会组成部分,也是艺术学院为庆祝西北大学115周年校庆而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在“双一流”建设政策大的背景下,以及学校“一院一策”精神的指导下,我们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经过了重新的调整,有一个新的思路,就是在打造“长安画派与西北美术”、“丝绸之路艺术文化”、“应用美术学科服务于西部经济文化建设”这三个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凝练西北大学高水平、有特色的美术学科发展目标。希望这次展览能够引起大家对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发展的关注。再次感谢西北大学博物馆和艺术学院这次展览团队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8P1A7809.JPG

国家一级美术师、西北大学特聘教授严学良介绍丝路博物馆之丝路遗珍时说:在丝路博物馆之丝路遗珍馆创办过程中,学校博物馆领导和同事们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被冠于丝绸之路名誉的一条横跟欧亚大陆的古代交通路线,以长安为起点,延升至中亚和遥远的地中海南,2000多年过去了,这条著名的通道,大多淹没于历史尘埃之中,唯有道路沿线经历沧桑巨变的遗址、遗迹和青春岁月印痕的出土文物,在无声地诉说着往昔那些曲折动人的故事,与一批批探索者进行着、思想对话,丝路历史文物是人类创造的最重要的物质材料之一,其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当然是科学考古发掘得到的那一部分,其中,然而就是由于社会过各种原因,没能使其充分的体现其应有的文化价值。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有识之士从对国家和历史负责的态度出发,往往倾其所有沙里淘金一样,将流散到社会上的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进行抢救性的收购和保护。我深感人们对这些文化遗产的漠视和破坏,现在承载着这个“丝路遗珍”馆的藏品,就是基本上在这种思考和心境下汇集起来的。今天把规集起来的这批藏品展示出来,其中包括了丝路前文明,印度河流域,塔拉巴文化的相形文字、印章及陶器,中亚巴克特利亚的合金印章,伊朗和阿富汗等琉璃器,国内外丝路古币、古丝绸以及汉唐陶器等等。同时我个人向学校捐赠出马家窑印度河流域史前骨头50件,期待着他们在大学的科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中,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唯如此,我愿足矣。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嘉宾朋友们,西北大学丝路博物馆之丝路遗珍馆,在大家的关怀支持见证下开馆。由于时间紧迫,以及我们的办馆经验不足,不尽人意的地方,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从即刻,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按照学校博物馆部署,良性运转,绝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期望,争取做学术科研,有创新,特色的精品博物馆,谢谢大家!

8P1A7811.JPG

历史学家、原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现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馆长周天游致辞时说:我离开西北大学的22年了,真是回想起来弹指一挥间,我已经变成一个老者了,但是从回西大心情非常的激动,特别是咱们历史系过去号称是五大专业,就历史、考古、博物馆档案还有文物保护,那么咱们有博物馆专业,现在又建立了博物馆,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我们在周秦汉唐方面实际上有很多的专家,有很多的著作,完全足以支撑这个馆,那么现在我们要成立了丝路博物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祝贺的一件事情,因为西安是丝路起点,作为咱们陕西省也是中国文化的重镇,建一个“丝路博物馆”,那这不正符合现在的发展趋势,何况博物馆现在成为咱们的国家战略的一个布局,那么今天我特别高兴的是什么呢?因为我们过去的博物馆,往往主要以收藏我们本国的文物和艺术品类,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弥补我们国有博物馆的不足,对因为咱们的国有博物馆收藏境外的文艺品少之又少,这实际上是一个突破,咱们知道这个中外的这个交流,不是从张骞出使西域区域就开始,实际上还要远远的往前推,过去说中国的文化是新来的我,或者讲是我们自己土生土长的文化也好,都有偏激,因为与外的文化交流始终是在进行,而且始终是在交流过程当中发展壮大,这没有交流也不可能成为文明的中心。那么我们的博物馆应该做什么样的展览呢?应该更多的来做中外闻名的比较展,应该通过比较才能鉴别,才能从中吸取有益的营养。受到启发我们更好地去认识世界,虽然我们西北大学遗珍博物馆陈列的东西虽然不多,但是很精,很有意义。咱们可以去比较比较,把古印度河东西和马家窑的那些东西比一下,可以看看,所以希望这个博物馆越来越好!

8P1A7775.JPG

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丰担任主持人

艺苑掇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书法绘画作品展,共收集了60幅书法和绘画作品,作者分别来自艺术学院温友言、庞永红、岳钰、邓益民、郭琳、屈健等6位教授,他们都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西北大学始创艺术系至本世纪初成立艺术学院后,一直辛勤耕耘于西北大学艺术讲坛、在西部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书法家和画家。本次展出的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技法精细,风格鲜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只是西北大学艺术学院书法和绘画创作的一个缩影。

8P1A7925.JPG

艺苑掇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书法绘画作品展现场

8P1A7928.JPG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学者屈健接受中国书法家画家网记者采访说;这次展览是为了配合我们西北大学115周年校庆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的重要学术活动“长安画派与丝绸之路美术论坛”而举办的,展览叫艺苑掇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书画展,反映了艺术学院这么多年在美术团队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教授作品展只是我们教师作品的一个代表、一个缩影。这次展览主要以中国书画为主,展览体现出了不同专家的个人面貌。有书法,有花鸟画,有人物画,有写实的风格,也有写意的风格,类型比较多样化。反映出了教授们个人对艺术的追求,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是非常有个性的个体。在筹备展览中我们没有指定一个主题,而是由教授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研究的特长来自由发挥,因此展览呈现出了一种多元化的面貌。 

8P1A7946.JPG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温友言接受中国书法家画家网记者采访时说;从画的内容和形式来看有写意、有人物、也有花鸟,形式和内容都比较丰富,那么这些展览的意义也很重要,作为艺术院校,老师特别是教授多年来从不同的角度上不同的画种上都积累了不少的经验,那么能通过这个展览身临其境的看到他们这些作品,从中对我们的学生和一些年轻的教师得到一些启发。这个展览也集中的反映出我们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 

8P1A7938.JPG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庞永红接受中国书法家画家网记者采访时说;西北大学有一个景观,在每年的春天图书馆门前会有一排玉兰花盛开,但是它开的时间很短,这个景观也成为西北大学一个很有特点的景观。玉兰有报恩的感觉而且特别洁净,纯洁,象征着大学生的活力朝气,所以我们每次看到玉兰花盛开是很有感触的,像莘莘学子布满整个西北大学,我就有意识地把它画下来,我的画不是特别传统,用的笔墨纸砚是中国的传统元素,但是我绘画中的一些创意想法,我觉得跟时代还是接壤的。

8P1A7950.JPG

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岳钰接受中国书法家画家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主要是从事宗教造型艺术研究,这里边有道教、佛教、伊斯兰教、三种宗教都有。宗教艺术在中国创通文化里边的分量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要向国外输出中国传统文化,毛泽东这幅画在表现的时候是拿着一支烟在藐视蒋家王朝的感觉,所以为下面这句话想了半天,青烟一缕定乾坤,把他那种心情表现出来。 

QQͼƬ20170910222509.jpg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郭霖接受中国书法家画家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作为艺术学院一名老师,一边承担教学任务,一边创作实践,这几年一直从事于人物画,尤其是从事农村乡土题材。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觉得应将自己的所学、所研究,用于教学,传授给学生,艺术首先要立足于生活,要立足于传统、立足于当下。

IMG_3553.JPG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历史学家、原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现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馆长周天游,国家一级美术师、西北大学特聘教授严学良,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郭治华共同为“丝路博物馆”揭牌。

8P1A7857.JPG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学者屈健,西北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丰步入展馆。

IMG_3604.JPG

西北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丰为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学者屈健,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永宽,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庞永红介绍展览作品。

IMG_3561.JPG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学者屈健为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庞永红介绍展览作品。

IMG_3617.JPG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与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学者屈健在现场合影留念。

IMG_3621.JPG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与参加“艺苑掇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书法绘画作品展参展教授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学者屈健,温友言,庞永红,岳钰及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永宽合影留念。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学者屈健部分作品

\


\

\

屈健: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学者,先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西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数字艺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陕西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花鸟画院副院长,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西安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学术委员等。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温友言部分作品

\

\

温友言: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陕西省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任陕西省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西北大学艺术系主任,美国克瑞顿大学客座教授。其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重大展览,八十年代初在北京和全国10多个省市举办个人书画展,以后又应邀在美国、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讲学并举办个人书画展,其艺术作品曾作为国家礼品赠送国外,也为许多国家的大学和博物馆收藏。他出版有《中国美术史稿》《艺术散论》《书学导论》《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古代诗歌述评》《小篆千字文》等多种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和艺术评论百余篇,其艺术传略被收入《世界名人录》《中国美术家辞典》等多种辞书。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庞永红部分作品\

\

庞永红,女,198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曾任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西安水彩画会理事,西京学院艺术学科带头人。多年从事艺术教学与创作,2011年水彩画《阳光小巷》入选“第二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中国画《雪域高原》入选“高原·高原中国西部美术年度展”。2013年赴德国参加“德中艺术作品交流展”,中国画《秋韵》被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收藏。2014年应邀赴日本参加“大象无形—现代中国绘画展”。多篇学术论文及绘画作品刊登于《文艺研究》《美术》《美术观察》《装饰》《国画》等刊物或被收入《今日中国美术》《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系列画册·长安卷》等画册中。



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岳钰部分作品

\

\

岳钰,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教授、所长,西北大学丝绸之路学院首席艺术家,西北大学岳钰佛教美术馆馆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会理事。福建、江西、四川、山东等地寺庙皆有他书写的匾额,西安大兴善寺、大慈恩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皆有他创作的壁画和书写的对联匾额。2015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时,大慈恩寺供奉有他的作品《那烂陀戒贤为玄奘讲授喻迦师地论》。大兴善寺供奉有他的《开元三大士》,赠送给莫迪总理的国礼——菩提树叶绘佛影是其作品,莫迪总理在微博上说:“我永远珍惜。”他多次在微博上提及岳钰教授,并安排印度驻华大使代表他写来亲笔感谢信。中佛协《法音》《佛教文化》、香港《菩提》、台湾《人间佛教》杂志等有对他的专题报道和论文发表,并在西部人文学者丛书中有著作《唐代宗教造型艺术》出版发行。他游历了整个丝绸之路及世界128个国家,见学了900多个世界著名博物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有对他的专题访谈。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邓益民部分作品

\

\

邓益民,西安临潼人,国画家。现为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北大学中国画研究院院长。1985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0年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修二年,后获学士,硕士学位。从事中国画教学和创作33年。先后任教于陕西省大荔师范学校、陕西省艺术师范学校、西北大学文学院和艺术学院。2007、2013年先后在西北大学和陕西省晋升国家211工程大学美术学副教授、艺术学教授。中国画作品入选第八、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首届全国中国花鸟画展览,全国黄河画展,第三届中国体育美术展览,第三届中国当代工笔画大展(特邀)等国内外重大展览数十次,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奖”、日本“产经新闻社奖”等美术大奖20余项。在《文艺研究》、《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美术观察》、《西北美术》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公开发表国画作品上百幅,大量作品被收入全国统编《中国画》教材及国内外多种大型画册公开出版。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郭霖部分作品

\

\

郭霖,又名琳,笔名秋霖。1967年出生于陕西省乾县。1987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1年毕业获学士学位。 1997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人物专业研究生,2000年获文学硕士学位。曾任宁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宁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为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青联美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全国美代会代表。长期从事美术教学及创作研究工作,作品曾入选第八、九届全国美展等,获第八届全国美展大奖、首届全国中国人物画展览优秀奖等。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机构收藏。出版《秋霖速写作品集》《书画知识》《国画名师指导——秋霖写意人物技法》;曾在银川、西安、宝鸡、广州及美国、日本等地讲学并举办个人画展。


8P1A7867.JPG

\

\

\

\

8P1A7875.JPG

8P1A7883.JPG

8P1A7885.JPG

8P1A7887.JPG

8P1A7888.JPG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沙海绿洲”大型美术展在鄂尔多斯博物馆开幕
下一篇: “正道沧桑—山东美协主席刘宝纯诗书画全国巡展”(烟台站)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