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有情”--画家高剑父,高其佩,龚贤部分作品

国画
来源: 2017-09-13 11:30:22
“山水有情”--画家高剑父,高其佩,龚贤部分作品

02N0008Y.jpg

渔港雨色(作者:高剑父   规格:44×68.5cm)

高剑父(1879—1951),原名麟,字爵廷。广东番禺人。1906年赴日,东京美术院毕业,回国后主持广东同盟会,创办春睡画院、南中美术院。与高奇峰、陈树人等共事革新中国画实验,后人称之为“岭南画派”。历任广州市立艺专校长,中山大学教授。1949年移居澳门。

201203_gqp_jgjht.jpg

鸡冠菊花图(作者:高其佩  规格:118×69cm)

高其佩(1660-1734)清代官员、画家,指画开山祖。字韦之,号且园、南村、书且道人。别号颇多,另有山海关外人、创匠等。奉天辽阳(今属辽宁)人,隶籍汉军。康熙时以荫由宿州知州迁四川按察使,雍正间擢都统,后罢去。工诗善画,所绘人物山水,均苍浑沉厚,尤善指画,晚年遂不再用笔

201203_gqp_zhrw.jpg

指画人物(作者:高其佩  规格:168×89cm

201203_gx_shqtt.jpg

山壑桥亭图(作者:龚贤  规格:92.5×47.5cm

 龚贤(1618-1689),一名岂贤,字半千,号野遗、柴丈人等,江苏昆山人。其创作以五代董源、巨然的画法为基础,以宋初北方画派的笔墨为主体,参以二米(米芾、米友仁父子)、吴镇及沈周等人的笔风墨韵,同时结合自己对自然山水的观察和感受,形成了浑朴中见秀逸的积墨法,不同于清初以王时敏为首的“四王”所倡导的笔笔有古意的创作格法。他与同时活跃于金陵地区的画家樊圻、高岑、邹、吴宏、叶欣、胡慥、谢荪等并称“金陵八家”。工诗文,善行草,源自米芾,又不拘古法,自成一体。著有《香草堂集》。

201306_gjf_ywqt.jpg

鸢尾蜻蜓(作者:高剑父  规格:100.7×49.3cm

201203_gqp_zhdfss.jpg

指画大幅山水(作者:高其佩  规格:304×123cm

02N000LN.jpg

红柿小鸟(作者:高剑父  规格:139×45.5cm

200904_gx_ssgst.jpg

深山古寺图(作者:龚贤  规格:157.8×53.2cm)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团队参加2017首届清华校友纽约艺术周展览部分作品
下一篇:岭南山水与西部人物“关山月”,“郭全忠”部分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