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三老刘自犊、陈少默、程克刚书法艺术回顾展在陕西美术馆举行

行业动态
来源: 2017-09-16 14:38:22
关西三老刘自犊、陈少默、程克刚书法艺术回顾展在陕西美术馆举行

QQͼƬ20170916132758.jpg

开幕式现场

编审:陈金军

  关西三老刘自犊、陈少默、程克刚书法艺术回顾展于2017年9月16日上午10.0时在陕西美术馆隆重举行,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书法家家协会顾问钟明善,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文东,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吴三大,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李成海,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终南印社名誉社长赵熊,西安终南印社长魏杰,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路毓贤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魏良,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西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石瑞芳,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胡明军,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田选军,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西安终南印社副社长崎岖,陈少默纪念馆名誉馆长马正达等300余人。

QQͼƬ20170916132813.jpg

开幕式现场

26年前,在西安市西城门箭楼,由陕西省中山书画院和西安市城墙管理所为刘自犊、陈泽秦、程克刚三位先生举办了“关西三友书法展”,在陕西文化界引起了轰动;26年后的今天,在陕西美术馆,由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程克刚书法家艺术研究会承办的刘自犊、陈泽秦、程克刚三老书法回顾展,在三位老先生去世多年后,举办这样一个展览,无凝具有纪念、怀念、思念、感恩的多重意义!

QQͼƬ20170916132746.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钟明善与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吴三大在现场

1991年4月10日,刘自犊、陈泽秦、程克刚三位陕西书坛的老书法家联合举办个人书法展,把自己多年来精心创作的150余幅书法作品,展示给古城书法爱好者,使人们获得了一次极好的学习和观赏书法艺术的机会。这次展览从书法艺术的创作水平、书法作品的文化内涵及社会文化影响等方面,都对当时是陕西书法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引起了艺术界人士的普遍关注,参观者络绎不绝。

QQͼƬ20170916132806.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钟明善致辞

三位老艺术家展出的书法家作品从作品内容、书体面貌、艺术形式及风格个性等方面皆有不同。刘自犊先生的作品以大篆为主体,兼有部分隶属和行草,作品形式以对联为主。书风苍雄老辣,骨气非凡,充分展现了他多年从事古文字研究和创作的深厚艺术功力;陈泽秦先生的作品以行书和隶属为主,其别具特色的行书,取法清代书法家何绍基而自出新意,柔中寓刚,清新雅逸。他的隶属精研汉碑,参入何绍基的笔趣,以隶属对联和条屏为主,赋于隶以新的活力和生命;程克刚先生以小篆和魏碑行书见长,作品以对联及条幅为主。其篆书修长圆劲,造型奇特,得秦篆及清代流派篆书之神韵。他的行书二王中参入魏碑,方圆有度,潇洒流畅。

QQͼƬ20170916132905.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吴三大致辞

刘自犊先生是现代蜚声海内外的“篆书大家”,生前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刘自犊先生的篆书作品体态多变,姿肆豪放,苍拙老辣,意趣天成,独具风神,达到了高妙的艺术境界,使古老的篆书艺术出了心意。他的书法创作对本世纪后期陕西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和作用。

 QQͼƬ20170916132929.jp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致辞

陈泽秦先生是现代的书法家、文物鉴定家,是本世纪陕西书坛第三个时期的代表书家,对当代陕西书法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陈泽秦先生别具情趣、个性鲜明的行书和隶属,在当代陕西书坛占有重要的创作地位。生前曾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QQͼƬ20170916132950.jpg

三位老艺术家家属代表

陈泽秦,字少默。祖籍陕西安康,长期生活在西安。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早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国文系,有着很深的国学修养。工诗词,善吟诵,长于金石文字之学,富收藏,精鉴赏,是陕西书坛修养全面,功深力到,富有才学,却又淡泊处世,名利无争的书家。他的艺品入人品,清淡高雅,内涵十分丰富,追求一种情趣,显露一种心性,取法高古,熔铸各家,自成风范。他的书作只有反复寻味,才觉其思想之深邃,才情之高妙,笔法之精湛,意趣之浓厚。

QQͼƬ20170916133013.jpg

研讨会现场

陈泽秦先生的书法表现为浓厚的才情和学识,不开张,少狂放,体现了中国古代文化“中和为美”的突出特点,注重精神内涵,强调文化修养,谈然处世,与世无争,把自己一生的知识积累和生活阅历,倾注于笔墨之中,含而不露,谈而有味,意味深长。正是这种文弱淡雅的书生字,也才具有耐人寻味的力量,这正是陈泽秦先生多年修养的高深境界。气势宏大,英雄豪气是一种境界,清新淡雅,情趣盎然也是一种境界,后者更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虽无强烈的冲击力和刺激感,但却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容,愈品赏,愈觉其有份量。

 QQͼƬ20170916133032.jpg

 研讨会现场

程克刚先生是陕西书法家,以其诚朴笃厚的为人和精湛的小篆及行书为世所重,是继张寒彬之后,陕西书坛小篆书创作的又一高峰。程克刚先生的书法作品曾参加第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生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QQͼƬ20170916133122.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李成海在研讨会上发言

程克刚先生的小篆书在本世纪陕西书坛别具个性,有较大影响。他的小篆从二李(李斯和李阳冰)入手,线条圆劲,匀细刚健,笔力劲挺,有玉著、铁线之味。又师法清代碑派大师邓石如的小篆,用笔亦圆亦方,形体以修长为主,强调在对称、均衡中的造型变化。厚又参入张寒彬小篆书的造型特点,中宫紧收,上收下展,方圆互用,两头上翘。用笔逆入平出,藏头护尾,圆润厚实而劲挺利落。末笔时润时枯,力送笔端,回环婉转,匀细均衡,有时内抱,有时外拓,皆劲健修长,遒婉清润。

QQͼƬ20170916133110.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终南印社社长赵熊在研讨会上发言

本世纪陕西书坛的小篆创作分为三个重要发展时期,一是以阎甘园、张凤翷为代表的尊古期。他们的小篆取法秦汉及清代,线条圆劲而匀细,结字稍宽,上下停匀,以圆线为主,缺乏变化;二是以张寒彬为代表的变革期,从传统中来,却注入新意,从邓石如悟法,方圆结合,造型求变,形成鲜明的个性;三是以程克刚为代表的开拓期,有影响力的书家还有张范九、傅嘉仪、李成海、温友言、方胜、赵熊等,他们开拓出新,将行书和隶书及北魏入篆,将大小篆结合,用笔方圆相杂,巧拙相生,结体生动多变,既表现出浑厚的功力,又显示出浓厚的情趣。程克刚正是第三个时期的导师,是他和他的学生们开创了本世纪陕西书坛小篆创作的又一高峰。

QQͼƬ20170916133059.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魏良和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胡明军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

“关西三老书法展”的意义和价值在于,集中展示我省有社会影响、艺术造诣和精品意识的老艺术家的书法精品,为陕西书法家界树立了一种高雅、精湛的传统艺术创作风范,提倡文化艺术修养、提倡精品意识、提倡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这次展览必将对陕西省中青年书法家的艺术创作和个人成长都产生积极而深远的作用和影响,也同时确立了三位老书法家在陕西书坛乃至中国书坛上的主导地位。

QQͼƬ20170916133116.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路毓贤在研讨会上发言


QQͼƬ20170916132913.jpg

陈泽秦(陈少默)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728.jpg

程克刚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923.jpg

程克刚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701.jpg

陈泽秦(陈少默)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918.jpg

程克刚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707.jpg

陈泽秦(陈少默)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722.jpg

程克刚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849.jpg

程克刚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649.jpg

刘自犊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856.jpg

程克刚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649.jpg

刘自犊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655.jpg

陈泽秦(陈少默)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3025.jpg

刘自犊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3008.jpg

刘自犊部分作品

QQͼƬ20170916132639.jpg

刘自犊部分作品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 “正道沧桑—山东美协主席刘宝纯诗书画全国巡展”(烟台站)开幕
下一篇: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长安画派与丝绸之路艺术”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隆重开幕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