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画家网特邀画家“李宏平”部分山水画作品

国画
来源: 2017-11-04 14:00:51
李宏平艺术简介:笔名槐石,1970年出生于陕西平利县。1994年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美术教育系。现为:中国书法家画家网特邀画家,西安中国画院画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市优秀中青年签约画家,西安市美术家协会

\

李宏平艺术简介:笔名槐石,1970年出生于陕西平利县。1994年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美术教育系。现为:中国书法家画家网特邀画家,西安中国画院画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市优秀中青年签约画家,西安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理事,中华书画协会西北分会副院长。

\

  文/段宏刚
   心地纯正善良,情感炽热而深沉的人,当称“赤子”。大凡能贴上赤子标签的人,做事厚道而执着,有一种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傻劲。这种傻劲若跟艺术联姻,真乃艺术的大幸。被历史铭记的大师,如梵高、马蒂斯、石鲁等人,就是比别人多了几分傻劲,心怀赤诚,才在艺术上树立了典范,成为后世敬仰的大师。

\    

 每个为艺术而艺术的赤子心中都有一片圣地,这片圣地是加快他们艺术构建的催化剂。他们饱含激情,在这片圣地里不遗余力地精耕细作。阿尔的太阳、麦田、向日葵,助燃了梵高的激情,尼斯海岸的绚丽多彩激发了马蒂斯内心的狂热,雄浑苍凉的陕北高原是石鲁的精神动能。在他们眼中,脚下那方天地,已不是空间意义上的地缘 符号,而是幻化成精神隐喻,凝结成自身当下生命状态的象征和投射,他们托物言志,以艺术吐露人生况味和生命意义。梵高的《向日葵》如此,马蒂斯的《奢华、宁静与愉悦》如此,石鲁的《东渡》亦如此。

\     

 爱着,敬畏着,对脚下的热土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让博爱情怀和悲悯意识成为生命中的常态,是这些大师建构自身绘画形态、确立个人风格的基础。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理解青年画家李宏平的绘画,也更容易进入他的画境。

\     

相比于山山水水,人类只不过是天地之间一个十分渺小的存在,许多时候,我们眼睛一闭,化作一缕云烟,而它们依然矗立于空间中,比肩着时光的长度,见证着历史的沉浮和岁月的沧桑,以及人类自身的渺小。它们是自然之道的最佳注释,我们若对它们心存敬畏,心怀感恩,就是善莫大焉的事。陕南诗人李汉荣曾有这样的诗句:树木老得令人肃然起敬,真想扑过去唤它一声爷爷!对于大巴山,我想,李宏平同样有这样深刻的情感体验。

\     

在故乡面前,每个人都是巨婴,对故乡的那份依恋,是每个游子最强大的精神支撑。从大巴山走出来的李宏平完全称得上赤子,他以笔当歌,翱翔在自己的精神高空,讴歌着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努力地寻找着存在于大巴山与自身之间的那条脐带。在这条脐带里,他和故乡在精神上相互反哺,相互涅槃。
\   

  这份鱼水之情折射在宣纸上,作品中,就是梦呓乡语的自然流露,没有丝毫矫揉造作,尽显本我色彩,造化与心源自然地合二为一。

\     

  在艺术探索中,李宏平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他鄙视自己成为“一张画”画家,拒绝落入程式化的陷阱。他不断颠覆自我,每个时期呈现出不同的笔墨风貌,他每幅作品都是有感而画,画面里包容了他对自己当下个体生命的所有认知,以及对时代的全部思考和理解。

\       

李宏平在创作中,用笔用墨汲取传统营养并师法自然,把个性表现和精心设计看作当下文化语境里中国画创新的契机。他广泛地熔古铸今,中西互鉴,试图突破传统笔墨程式的限制,自由发挥笔墨的抒写意味,重新组合画面的构成形式,从而丰富中国画的笔墨语言和表现形式,向着自己心中特有的艺术境界深入。现在看来,他的努力已经开花,他的画面构成形式和笔墨形式已经形成了非常突出的个性化特点,诠释了中国画创新的种种可能,并且呈现出苍——润,刚——柔,幽——明等等,一系列二元辨证式的语言审美范式,无疑中,让哲学性和诗性凝结在作品之中,给观者耳目一新并留下许多思考空间。

\     

我们从具体创作体系里来体会和解读,以便深入他的画境。李宏平的创作体系大致可以概括为寒林系列、墨玉系列、当代系列三种类型。

\      

“墨玉系列”作品是李宏平艺术探索中的一种重要形态,画面沉甸甸的苍润完全符合大巴山的特质,形式美是他所追求的当代性,宁静的画面意境是他创作时的心态。他常常采取逆光视角处理画面,黑而润泽的山体几乎充满整个画面,几乎将画面走入一个险境,而在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时,则出现气口,要么一窝云、要么一抹阳光,峰回路转,形成转折,突出画面最强烈的对比关系。这或许就是李宏平对家乡那份沉甸甸的感情的自然流露。

\         

 在“寒林系列”中,李宏平把“骨法用笔”发挥到了极致,跟深冬萧瑟、清冷、寂寥的环境不谋而合。无论是裸树,枯藤,干草等物,都骨力十足,倔强,任性,以静制动,在体内张扬着一种蓄势待发的姿态,尽显静穆、坚韧之美。那一颗颗杂树各具形态,交错依偎,是不是也是他对乡情、乡亲的写照?“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大诗人雪莱的这句诗是打开此系列作品内涵的最好钥匙。

\

对以上系列作品积极探索之外,对当代艺术的前瞻性和先锋性的探索也是李宏平的重要课题,依托“提炼、解构、设计、重组、笔墨、意境、哲学、诗性、干净、宁静……”等关键词,用不同物象、不同语言、不同理念,给画面凝注当代意识,重构画面精神层面,是李宏平目前探索的重点。

\

蒙在《谁了解毕加索》一文中有这样的话:那些所谓非常有风格,即一眼能看出风格的作家、艺术家,如果不能突破自己的风格而被风格所囿;如果风格本身就相当狭窄,创作越丰就越被人一览无遗,越暴露自己的艰窘贫乏。这句话非常符合李宏平当下和今后的创作进程,在绘画写心之旅中,李宏平的探索精神、文化底蕴、人品格局、艺术方向已经令人悦目赏心,今后我们将要看到的,我们拭目以待!

\


\


\


\


\


\


\


\


\


\


\


\


\


\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部分作品
下一篇: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部分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