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精神记忆”从改革开放走来的山东油画展部分展览作品

行业动态
来源: 2018-01-05 21:47:32
“改革开放与精神记忆”从改革开放走来的山东油画展部分展览作品

20180105214902.jpg

济南城(创作:管朴学)

文/孔新苗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对中国美术来说,可谓是日新月异、花繁似锦的40年;对山东油画事业的发展来说,可谓是春风得意、登上层楼的40年;也是山东油画创作队伍由小到大、新人辈出、走入全国前列的40年。

_20180105214606.jpg

长街行(创作:张洪祥 )

“改革开放”,对任何一位在这一不寻常时段中拥有创作生活经历的人来说,其表征的丰富情感记忆、创造激情涌动、观念更新兴奋、创作实践磨砺……是其它经历都难于比拟的。而“改革开放”所释放出来的全新思想和语言体验,更是通过一代代新人的成长,化作了山东油画不竭的生命性格与精神记忆,成就了山东油画迅速成长的现代传奇。

_20180105214616.jpg

牧女(创作:杨克山 )

山东,这一地理称谓在历史文化学意义上是“齐鲁孔孟之乡”;在当代社会学意义上是“革命根据地”;在现代经济学意义上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但山东地区的油画艺术基础与历史,却相比北边的“京津”、南边的“江浙沪”明显薄弱……但正是因为乘着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山东油画才走出了自己的规模、数量和全国性影响。

20180105214801.jpg

雨后(创作:孔新苗  )

标志山东油画在全国第一次形塑自己整体形象的“事件”,正是改革开放之风吹出的“山东风土人情油画展”。

_20180105214636.jpg

鹿野(创作:张洪忠 )

“风土人情展”所呈现的乡村田园生活的淳朴趣味,一方面为走出“文革”的中国美术创作由“空”向“实”、由“假”向“真”、由“概念”向“抒情”的回落贡献了创作成果;一方面与同时期的“伤痕”作品相区别,展示了人性与生活色彩甜美的一面。尽管青年作者甚至在校学生在整个作者群体中占了近一半而使部分作品有稚嫰感,但创作者贴近生活、趣味淳朴的情感表达,赋予了语言的稚嫰以扑面的直白、清爽之姿。比较于京津与江浙沪的同行,山东油画家以将艺术视角投向普通人而传达的敦厚乡情与生活之美,凸显了秉承千年儒乡之风的美学基因特点。

20180105214518.jpg

山东人民支援前线(创作:崔开玺)

80年代中期以后,在高等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山东油画在全国性美展中的获奖数量迅速提升。油画创作,成为山东美术发展新成就的标志。期间,震动中国现代美术进程的“85’美术运动”在山东区域中回响微弱,而同一时期关于油画“语言问题”的讨论,则引起了山东油画家的集中实践回应。山东油画家走出“风土人情”后的艺术追求,现象上突出表现为以对多种语言“样式”的追求,对“惟美”格调的普遍认同,而自塑着山东油画走向新阶段的形象。

_20180105214816.jpg

白梅(创作:张淳 )

革命历史画创作,一直是山东油画家关注的主题领域。从20世纪60年代至2013年山东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完成,一批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凝结了山东几代油画家塑造革命历史和民族精神的艺术智慧与理想。

_20180105214752.jpg

春来百花峪(创作:王克举)

整体观,40年来山东油画创作起步自具有鲜明区域历史文化特点的“淳朴·生活”美学基因,在走向新阶段的艺术道路上,以“样式·惟美”和“革命历史画创作”两条道路上的齐头并进,标示了山东油画与中国社会现代性变革同步的时代精神寄托与艺术表达诉求。“改革开放”,是启动这一进程的精神动力源。

0180105214556.jpg

发亮的眼睛(创作:路璋 )

进入新世纪,山东油画青年一代逐步显露出新的创作面貌,无论在创作观念还是在进入艺术世界的方式上,他们走了不同于80、90年代师长们的新路径。今天的山东油画,已无法用一个“统一”的观念框架来衡量、定义,但透过丰富繁杂的现象,我们还是可以把握到一个共性特点:空间自觉与互动追求。即山东油画家对自己身处孔孟原乡的历史自觉和居于东部沿海发达区域的空间自觉,正日益显露在艺术家对自己艺术创作品格的把握之中,这个“空间”的自觉与其说是地理的,不如说是身份的、文化的,就此,山东油画家笔下的创作表达特点如何与全国同行对话;走向世界与全球交流,就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新一代油画家的足下之力……如此,这里用“空间·互动”来描述当下山东油画创作的文化自觉与实践自觉。

0180105214534.jpg

毕业答辩(创作:杨松林 )

走过40年,山东油画已然建立起了颇具规模的创作队伍、教育规模和成果积累,新的发展一方面有赖于区域宏观经济、文化建设大环境的哺养,一方面油画作者自身的审美眼界、语言自觉也面临了再开拓的创作需要。风光无限好,时代不等人。

20180105214741.jpg

准备出发—记山东八路军挺进东北(创作:李前)

今天,在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更近的新时期,“改革开放”四字所蕴含的精神记忆,可以帮助我们思考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美学自信的新命题、启示新实践。

0180105214645.jpg

丰碑(创作:陈国力、吕建军)

0180105214714.jpg

母与子(创作:闫平 )

20180105214654.jpg

大海(创作:刘德润、李燕)

_20180105214705.jpg

雀巢(创作:王力克)

20180105214852.jpg

天空(创作:徐青峰 )

_20180105214544.jpg

田喜嫂(创作:秦大虎)

20180105214841.jpg

致远舰(创作:张新权)

_20180105214829.jpg

浮华暂借问之一(创作:周伟华 )

0180105214626.jpg

二妮的红盖头(创作:王沂东 )

88888.jpg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 “走 形 ”肖芳凯绘画艺术展景物园林部分展览作品
下一篇:“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部分展览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