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如玉”程征绘画艺术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

行业动态
来源: 2018-03-18 17:47:02
“君子如玉”程征绘画艺术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

_DSC0683_.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编审:陈金军   图片提供;刘根宝

2018年3月18日上午10.00点,由西安美术学院、陕西国画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君子如玉”程征绘画艺术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应邀参加活动的有;兰州军区原司令员李乾元上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陕西省军区原副司令军旅作家尹武平少将,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女士,考古学家张建林先生,画家崔振宽 、赵振川 、王有政、罗平安 、江文湛 、张之光、张立柱、马继忠、史永哲、蔡嘉励、樊昌哲、陈联喜、王国征、李百战、刘星、李才根、梁耘,蔡辉、武西明,书法家吴振峰,姚天福,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院长郭线庐,副院长姜怡翔、吴昊教授、陕西国画院党委书记邢庆仁、院长范桦,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常务副主席吕俊涛,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蒙、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副馆长马卫民,西泠印社理事、终南印社社长魏杰、西安财经大学校长胡健,陕西雕塑院院长张琨,陕西艺术研究院丁科民、何桑,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美术理论家王宁宇、周晓陆教授,诗评家沈奇教授,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杨霜林,西安市美术馆理事长杨超,刘根宝、宋恩福、雷让本、谭崇礼、书法家林红朝、谷文达。到会的还有各大学的领导,各地市美协、画院的领导,程征的老师、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亲属们,程征多年来教授、指导、帮助过的学生们等。由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郭全忠担任主持人。

_DSC0571_.jpg

开幕式现场

程征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分配至陕西省咸阳地区艺术馆,20世纪80年代调入陕西国画院,2000年调入西安美术学院,历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导师。在四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程征将主要精力放在美术史论研究中,完成有《黄河彩陶》(台北出版)、《唐十八陵石刻》、《中国历代雕塑·秦始皇陵俑塑》、《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民间美术全集·剪纸卷》、《画家赵望云》、《长安画坛论集》等著作。其中,《中国历代雕塑·秦始皇陵俑塑》获“首届中国优秀美术图书奖”金奖、《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民间美术全集·剪纸卷》获“第二届全国优秀艺术图书奖”一等奖和“第六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

_DSC0595_.jpg

开幕式现场

多年的美术理论研究,使程征积淀了丰厚的艺术修养。退休后,程先生开始重拾画笔,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人物画作。此次展览,选取了程先生自学习美术开始至今的七十多幅作品。其中《小拉达》等6幅作品曾在日本展出(2012年),《玉》等4幅作品曾赴法国展出(2014年)。

_DSC0609_.jpg

开幕式现场

程征在西安美术学院求学期间,掌握了扎实的造型能力,深受刘蒙天、刘文西等师长的赞赏。坚实的基本功,多样的表现手法、高水准的艺术涵养,令程征的艺术作品气质脱俗,品质如玉,气韵生动,气象不凡。美术评论家水天中以“温润澄澈”来评价程征的作品,张渝称其作品为“清秀拔俗”,吴克军则以“人、文、画高度合一的人本主义画家”来命名作为画家的程征先生。

_DSC0566.jpg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左一)、院长郭线庐(中)程征(右)

在画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木版年画捐赠仪式。程征将自己珍藏的160幅墨线稿凤翔木版年画全部捐赠给陕西美术博物馆。这批年画,是他1979年与王宁宇、王有政、郭全忠等人在陕西凤翔考察时征集。因这批年画的木版早已散佚或者毁掉,所以程先生捐赠的几乎张张是孤品,这将成为研究木版年画重要的实物资料。木版年画捐赠展与程征艺术展同期举行。

_DSC0567_.jpg

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郭全忠致欢迎辞

首先,郭全忠转达了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西安美术学院原院长刘文西的祝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特意在两会的间隙发来贺信,祝君子如玉程征艺术展成功开幕,还有西安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郭北平先生在加拿大特意录制了视频发来贺信,祝贺画展圆满成功,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雷珍民、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郭碧婷在加拿大、文化学者肖云儒纷纷发来贺信。郭全忠说;我和程征是大学同学,后来又是同事,我们从相识相知,已经58年了,一起慢慢变老,他爱思考,爱研究,一不小心他便成了美术理论家了,同学知道他一直在搞理论工作,绘画的才能,一直没有机会得到施展,今天他的展览作品,就是很好的见证,他不仅仅是一位美术评论家,同样也是一位出色的画家。

_DSC0582_.jpg

陕西国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邢庆仁先生讲话并宣读嘉宾名单

_DSC0598_.jpg

兰州军区前司令员李乾元上将致辞

很高兴今天能来参加程征老师的画展,原来我感觉到我们两个不是一个行当,我是扛抢的,他是拿毛笔的,对程征老师。这些年来我是非常的钦佩。一个老师的风范人品,篇一篇都是德艺之风的体现。读它的彩妆规划,充分的体现了丰富一品高度的丰硕成果,陈老师的严谨学风。他是一个艺术家,也是一位理论家。几十年来,他用艺术家的眼光,理论家的思维,去探索发掘艺术,都体现了他对自己的双重风格。

_DSC0622.jpg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女士致辞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一个春日的吉日来参加陈征先生的展览,程教授的这个展览,是他从一个艺术的从业者,创作者,一个艺术理论家,在他经历了很多的研究学习考察,然后又回归创作的这么一种呈现,不仅是圆自己一个艺术创作的梦,同时把自己的心态自己的对社会和艺术的认知,用自己的感悟再一次体现出来,所以他把他的人生追求和个人体验都呈现给大家,让大家在这里去寻找自己的认同感知和自己的兴奋,所以我想,这样的一个展览对于我们这些朋友们来讲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对陈教授来讲是一个值得庆贺的事情,对广大的观众来讲是一个审美学习和对自我认知和寻找啊艺术对人生意义的一个事情,我们希望春天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希望,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一个展览在我们的美术馆界,是一个很值得记忆,很值得庆贺的一件事情,我也希望这样的展览是程征教授新起点的一个新开端,我们也希望文化在我们的生活里会有更多更好的滋养,谢谢各位前来和我一样分享这样一个兴奋和快乐的时刻,也谢谢程征教授自己的努力,给大家奉献了一个自己值得骄傲的成果,祝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_DSC0617_.jpg

艺术家谷文达先生致辞

我的话很简短,今天这么多艺术家为了程征老师的展览又见面了,陈老师的学术研究地位很高,那么如果说我的事业是当代艺术的一个梳理,那么这是次展览是陈老师的一大手笔,陈老师能够把他的学术,把他的钢笔作为他的画笔,在他有生之年在弘扬长安的精神,来实现它的最后的理想。

_DSC0570_.jpg

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画家王有政致辞

从1962年到现在了。程征和我是初中的同班同学,我们当时同学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我们都想当一个画家,程征后来阴差阳错的当理论家了,他当时技术比我好,素描画的比我好很多,56年来,我们不管在工作中遇到多大的风浪,我们都没有分离,一个从小长到56年退休的人了,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一起,靠的就是共同的事业,共同的信仰把我们连在一起。

0180318153228.jp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美人界的同仁跟朋友,非常高兴,今天参加程征先生的这样一个个人大展,这是他十年磨一剑的一个成果汇报展。这个刚才很多的老同学说得很多感慨的话,首先我代表咱们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对这个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也对今天参加开幕式,热爱程征艺术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程先生是我们陕西,也是全国的美术理论家。他为我们陕西的美术理论建设,为他画派学术思想的梳理,也为我们陕西其他众多老艺术家先生,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听说程征先生也在画画,就非常希望他有这样一个展览。刚才我是匆匆忙忙浏览了一下,感到非常的震惊,没有想到他这么些年在学术探索方面,有这么一个很可喜的成果,这个答案应该说是一个很有品位,很有学术高度的一个陕西黄土地上的理论家,一个画家,还是传承我们长安画派的艺术精神,也有学院派的作风,有长安画派的现实主义精神笔墨建设,创新精神,这个有他个人的独特审美死角,这个艺术语言给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个画展很成功。那么这些年我也看到了很多的理论家都在画画。前不久在北京我也知道邵大箴先生给我们展示他的作品,还有学员先生,刘其林先生,陈潭熙先生我都造访过。我现在的这个理论甲方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起点比较高,出手不凡,凭借他们雄厚的理论基础,对中国绘画的理解,在艺术表现上都有很强的艺术个性。所以我觉得陈先生展览给我的印象也是这样。我觉得陈先生这个展览给我们的启示是很多,除了学术层面的,我觉得还有精神层面的,特别是在我们陕西受全面复兴的这个时代,我们需要这样一种治学的精神,治学的态度,也需要这样一个非常浓厚学术的艺术家,为陕西省文化艺术事业创作新的历史辉煌,我们的理论家,我们美术家都应该在地方做出努力,做出贡献。衷心的祝愿程先生在未来的艺术上走得更远。

_DSC0625_.jpg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致辞

我和程老师毕业于同一个专业,都是学工艺美术,程征先生今年已经有70有余,我对他的印象是对是对中国历史的一种敬仰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一个传承者,是对艺术执着的探索者,也是对未来有美好理想的一个追求者。所以对于今天来说,难能可贵,有这样的艺术家。多少年来,程征先生一次又一次回到学校,我和程先生一起风雨兼程,每天奔波在外,我们大概用了大概一年多的时间,为这所学校的发展带来了莫大的荣誉和极高的平台。今天为什么西安美术学院拥有全部一级学科的博士授权,与我们尊敬的程先生功劳功不可没,我跟他一起在非常艰难的岁月里,一直在执着,一直在努力,我觉着他的功劳将永远记录在西安美术学院这个历史上。这么多年,程先生对于长安画派,对于黄土画派,对于我们这样的王子云先生所做的研究,所做的宣传以及写作的梳理,我觉得成果非常丰硕。今天的陕西已经正在从我们大家说到文化大省向强省正在迈进。前期程先生做到了大量的劳动,获得的成果,已经为我们这一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正在坚持文化自信,陕西最需要像程征先生一样,坚守文化自信,追求自己人生理想的优秀艺术家。我们未来陕西美术事业的发展,也包括西安美术学院的发展建设,真的离不开像陈先生这样优秀的艺术艺术家和艺术理论家,作为一个全国知名的美术评论家和美术理论家,他的成果是丰硕的,但是对我最大的印象,他对人生对自己的人生情操定位非常准确,谦和谦虚。今天画展定这个词非常赞赏,君子如玉。陕西需要这样更多的君子,如玉的艺术家美术家和我们的美术理论家,所以君子如玉将成为一个永恒的主题。陕西有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陕西美术事业一定会取得辉煌,再次祝愿我们敬爱的陈先生的画展圆满成功。

_DSC0640_.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致辞

今天天气很冷,本来是要把开幕式放在外面的,程征先生是一位很杰出的美术理论家,这个展览是我们表示对一位中国美术理论作出贡献艺术家的一种回报,因为美术史不光记录下来的是艺术家是画家,而且还有理论家,那么美术馆要对这位作出贡献理论家承担历史责任。

_DSC0663_.jpg

程征先生致答谢词

首先我要向半个多世纪以来,曾经给我教会了的各位恩师,各位首长,各位艺术家和各位朋友,给予崇高的敬意,我1960年进入西安美院附中,已经58年,起先我接受了比较系统的专业训练,后来为了探索艺术的道路,我放下画笔,用了近40年,专心于美术研究教学,自2012年退休以后,重拾画笔,在先前的童子功和后来的艺术悟道融合起来,付出绘画创作实践。我希望通过这个画展和朋友们分享我五年来的收成。我知道,对画家来说,五年时间太短,我的画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努力解决,这个小小的画展,就是迟到的亮相。请社会各位专家同道和观众品头论足,接受批评。虽然老了,但只要活着,就要向着艺术的宝鼎攀登。艺术是浩瀚的运动,我不过是其中一颗小小的陨石,我对艺术心怀敬意敬畏。最后我要感谢对本次画展付出心血给予大力支持的所有的单位和朋友。

_DSC0630_.jpg

程征先生向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捐赠个人作品,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代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接受捐赠,并合影留念。

_DSC0633_.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向程征颁发收藏证书

_DSC0659_.jpg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研究员、终南印社社长魏杰向程征先生赠印

20180318152903.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20180318205827.jpg

程征部分作品

0180318210140.jpg

0180318152758.jpg

程征与维族艺人互动

0180318152733.jpg

程征部分作品

20180318152847.jpg

程征部分作品

20180318152948.jpg

20180318153004.jpg

20180318152809.jpg

0180318152838.jpg20180318152818.jpg

20180318153018.jpg

0180318152939.jpg

20180318210208.jpg

20180318210216.jpg

20180318210240.jpg

180318210200.jpg

20180318210153.jpg


88888.jpg

qrcode_for_gh_18c0ef463916_344.jpg

 


 





上一篇:“笔会雅聚第一期”中国书法家画家艺术研究院部分成员雅聚笔会交流
下一篇:“雅集笔会第二期”中国书法家画家艺术研究院部分成员笔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