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丹青”黑龙江省美术馆藏陈宗麟中国画作品展在陕西美博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8-04-25 13:17:16
“国粹丹青”黑龙江省美术馆藏陈宗麟中国画作品展在陕西美博开幕

20180425155115.jpg

合影留念

编审:陈金军

2018年4月25日上午10点,由黑龙江省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主办的“国粹丹青”黑龙江省美术馆藏陈宗麟中国画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出,出席的嘉宾有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齐齐哈尔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伟林,北方书画研究院党委书记张锐,本次展览的作者齐齐哈尔大学教授陈宗麟,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助理吴刚,黑龙江省美术馆馆员张雪女士;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张娴,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实验艺术系综合材料绘画工作室主任郭志刚,中国画学会陕西分会理事王一鹏,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策划部主任穆亚威、马海欧、潘天恩先生等,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先生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20180425155046.jpg

开幕式现场

自2008年起,陈宗麟先生将长期积累的丰厚专业知识储备和对于国粹精神的深入思考,付诸创新的文化探索与笔墨实践,聚敛符合汉文化审美预期的形式美感与美学品格,潜心研究新的水墨表达方式,结合夸张的变形以及京剧舞台的特有造型因素,通过自己独有的表达方式,重新阐发了水墨这一艺术形式的个体表达,意境更为粗犷大气,实现了画家审美理想的自我回归和本色阐发。

20180425155629.jpg

开幕式现场

作为两馆之间的馆际交流展览,本展览意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提升馆藏精品的活化能力和共享水平,据悉,此次展览展出陈宗麟先生的水墨京剧人物画,是他以“创变”的艺术思路表现中国艺术意蕴的代表作品。京剧是国粹,水墨亦是国粹,陈宗麟先生出神入化地以新的水墨形式表现了京剧艺术的神韵,传续了华夏源远流长的国粹精神。这次展览正是他捐赠给黑龙江省美术馆作品的个人捐赠展,也是他近期的代表作品。

20180425155457.jpg

黑龙江美术馆馆长张玉杰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合影留念

为了使观众对展览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也为了充分发挥美术馆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重要作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还邀请到陈宗麟本人在展览开幕当天上午进行现场导览,在现场与观众交流互动。

20180425155646.jpg

黑龙江美术馆馆长张玉杰致辞

“国粹丹青”黑龙江省美术馆藏陈宗麟中国画作品展我们用了四年时间,将陈宗麟老师的创作成果进行了详细梳理、研究,收藏以及交流和推广,首展于2017年10月1日在我们黑龙江美术馆展出,也算是为祖国“国庆”献礼,同时也是为艺术爱好者,献上一份精神盛宴。今天到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巡展,也是我们全国巡展的第一站,陕西省是西部的文化重镇,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是全国重点美术馆,也是整个西部美术馆界的一个代表,今天能够顺利展出,得益于整个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全国体同仁们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黑龙江省美术馆及陈宗麟老师向你们表示感谢,通过这次展览,将起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国粹精神”,努力实现美术馆的公共职能,通过不断与各地美术馆之间的交流,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在业务水平上取长补短,促进两地的美术事业更好的繁荣发展。

1524643091130627.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致辞

受罗宁馆长的委托,罗馆长根据事先的安排去外地参加活动,首先感谢黑龙江美术馆为陕西观众送来了这别具一格的展览,也感谢两馆的同志们在展览背后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我想说的是通过这样的交流展,定会推动与促进两地艺术家的文化交流。我来交流几点。1、资源共享:让好的展览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做为公益性的美术馆,我们尽可能的让藏品走出库房,让藏品活起来,与更广泛的公众见面,起到美育的作用,黑龙江美术馆此次巡展,这本身是一种担当,让陕西的观众不出陕西就能看到原作,也是服务于陕西观众的具体体现。2、丰富我馆藏品:收藏保护是美术馆的立馆之本,没有藏品美术馆就没有灵魂,其他功能的发挥会大打折扣,我馆一直重视收藏工作,特别是对长安画派第一代、第二代以及民间美术的收藏,也有全国各地优秀作品的收藏,件件有学术价值。本次陈宗麟先生捐赠的作品,是对我馆收藏工作的最大支持。进入美术馆藏品,也就是进入了国家图录库,我们会很好的收藏保护、宣传推介,让藏品发挥作用。3、加强互动:进一步加强馆际间的交流互动,包括我馆每年的“请进来,走出去”,我馆每年至少有近10场的省外及国外的优秀展览进行展出及50余场公共教育活动,每年最少3—5场的展览及省际及国际间的巡展活动,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馆与黑龙江省在之前展览交流互动中,我馆的“对话兵马俑—欧盟与中国雕塑家作品提名展”在那里成功举办,不仅是两馆之间的交流,而是两省之间的多个方位的交流,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祝两馆的交流互动再上新台阶,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大家!

20180425155441.jpg

本次展览的作者齐齐哈尔大学教授陈宗麟向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捐赠个人作品,副馆长张娴代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接受了捐赠。

绘事之为艺术,翰墨之为国术,源流长远。传承古今。盛世兴文艺明时发英才,当世称画家者,多如过江之鲫;磊然成就者,可谓车载斗量。谚云:“英雄不问出处”,却有一个地方人物,差几当得起崎磊陈示麟,齐齐哈尔大学美术教授,早年毕业于美术学院,桃李满大下,笔限等身家。学院讲坛之一巨擘,鹤城画坛之陈公作画数十载,蹶扑卜颠沛,沉潜卓绝。看似寻常的渍色染晕,风格特出;机杼别裁的泼墨无骨,天资历然。龙文虎脊,历块过都:始以正合,终以奇胜。不解养生偏得寿,天生名将死兵书。

20180425155708.jpg

本次展览的作者齐齐哈尔大学教授陈宗麟向介绍作品

战国有鬼谷子王栩者,课业四徒,或孙庞斗智,或合纵连横,将相列国,整合乱世,演绎多元智慧,成就千占奇业一人们以历史本身的标准来衡量功业之好坏,而不是因为它宣扬了什么,甚至无论是正确或错误的“价值观”。予观诸陈公绘事,亦莫不如此。凡诸阴阳向背、远近高下,更兼工写墨色、浓淡枯湿,大家手下的是至法无法,为所不为,又岂是“专业”所可囿之。《桃园结义》《苏三起解》《捉放曹》,在科班出身、执教为业的陈公笔下,那是一片光明世界,极尽斑斓。人物故事,性格命运,他人块垒,入我心胸。壮哉陈公,怎一个恣肆了得!艺术不是开店。千人一面,万口一腔,向为陈公所忌。

20180425155551.jpg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实验艺术系综合材料绘画工作室主任郭志刚向观众讲解

陈公笔下,点线面共为心画,形神魂化作同维。忽焉形而上,忽焉形面下,他是依仁游不滞于物,他是囊括万殊,裁成一相。一切存在的合理性,不在外物,而在自身。大化无形,人生无常,他属意庄子之论:与其相漏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潮。君子所忌,同面不和。工具理性过分的弊端,日益显而易见—社会的麦当劳化”,制造出乏味的标准化产品,导致社会生产趋利失德,社会之车茫然狂E奔。更有盲目异端,说什么“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赤裸地把人类工具化。

20180425155532.jpg

本次展览的作者齐齐哈尔大学教授陈宗麟现场为大家示范创作

太多的东西,包括我们的人生在内,都被无意识中视为是实现其他目的而存在的工县。工具侣行而理性缺席,岂不是正触了东方哲人那句仁智互见的警语:“君子不器。”仰之弥高,钻之弥深,陈公于此,早入神髓。劳动,是人类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常常正是在那种“将手段视为目的”的看似盲目的精神之下,人们才能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如果人人能由此而求精进,则必真善美不期面至。果如是,美好的艺术劳动,或许能带来一个更美好的人类世界远芳,古道,追溯,反思,当陈公重又回到前人对面,看到的还是:登高自卑,行远自迩。在这条绵绵古道上,在没有春雨的日子里,他依然前行,抑或有时独行。中国画的精神,就是中国化。山水于是,花鸟于是,人物于是。中国化的境,即是艺术之包容,是一个和谐美丽的梦,廓天地面用风雨,横江海而绝云霓。愿他把他的艺术历程,筑造为时代亻的里程,不负今纵使睛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往往E,看似没亻有目标的前行,适足以登高行远。

20180425155752.jpg

展馆现场一角

20180425155730.jpg

展馆现场一角

845826572701454963.jpg

部分代表作品

671461368119355135.jpg

43699112966426161.jpg

部分代表作品

481420109535341408.jpg

180425170015.jpg

部分代表作品

665942660182439775.jpg

20180425170131.jpg

20180425164733.jpg

0180425164646.jpg


0180425155403.jpg




9999999.jpg

上一篇:“文化传承 丹青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韩学中、韩洪伟系列展览作品
下一篇:“靓丽三秦 爱洒莲湖 2018五一劳动节”慰问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街办保洁员公益活动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