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淳返朴”武永年油画艺术巡回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8-05-08 22:54:46
“还淳返朴”武永年油画艺术巡回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16.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2018年5月8日上午10点,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西安美术学院主办的“还淳返朴”武永年油画艺术巡回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应邀出席的嘉宾有;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副院长贺丹,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征,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刘奇伟,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何军,原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爱民,原西北大学艺术系主任温友言,原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庞永红教授,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张建群、李百战,中国国家画院师生联谊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联喜等。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收藏部主任白林坡担任此次活动主持人。

30.jpg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是2017中国美术馆收藏与捐赠系列展“还淳返朴”武永年油画艺术展之后的一次艺术巡回展,本次画展将展出除捐赠收藏作品之外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全部作品,以及部分增补作品共计百余幅,包括油画、素描、速写等,全面展示了武永年先生从艺六十余年的艺术成果,体现了他至纯质朴的表现风格。不仅是对于他个人创作的整体回顾,更是一代油画家在西北大地上发展历程的缩影。

34.jpg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将延续中国美术馆的展览风格,将整个展览分为三个主题:第一部分“夕阳望坡”主要表现武永年作品中陕北风景、民俗风情等,描绘最平常的生活场景和质朴的劳动人民形象,《白城子》《老镇集市》《赶灵性》等,皆是如此。第二部分“教学相长”则聚焦其人体作品,主要包括色彩教学习作及素描作品等,体现武永年在油画教学上的贡献。第三部分“岁月回顾”呈现了武永年的人物肖像作品、纸版画及风景类作品,总结武永年作品娴熟的绘画技法和独特的艺术特点。

33.jpg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讲话

今天上午武永年先生的巡回展,来到西安是个非常好的大好事,我当时参加了武老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当时我们的媒体和美术界特别是我们油画界给予的评价,我认为是空前的,中国美术馆也对此展览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给予武先生极高的待遇,所以在北京的展览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我作为学校的代表让我很受感动,我们介绍了来自于中国西部的艺术家,来自于中国西部的一所艺术院校,来自于中国西部的文化风情,通过武永年先生的作品展,我们也向大家展示了从过去到今天以及未来中国西部文化事业的传承坚守和弘扬。武先生把在北京巡回展中的大部分作品带回了我们西安,展示给我们三秦大地,在此,我谨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向敬爱的武永年先生的作品展表示热烈的祝贺。武永年先生从中央美术学院50年代毕业,就来到了我们的西安,来到了我们这所学校。所以,我说他有三个方面的真挚。

第一,在我进入这个学校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到武永年先生对艺术的真挚,几十年来如一日,可以说是我们这些老学生在这所学校读书中感受最深的榜样之一就是武永年先生。他从早到黑,从太阳刚刚升起一直到太阳落下,几乎都在工作,对艺术的真挚,带来了他人生搭建的基本平台。

第二,他对教育的挚爱和陕西美术事业,特别是对陕西油画事业的发展,我认为像武永年先生这样孜孜不倦努力工作,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现在活跃在中国油画舞台上,很多艺术家都是武先生的门生爱徒,所以我代表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的各位老师再次向武先生表示敬意。开幕式过后也请各位去看看吴先生这么多年来扎根生活,深入生活,把自己对生活的一腔热血和真挚的情感折射和映射在自己的画面中。我们现在很多艺术家,我是认为应该学习武先生这种对生活的真爱,几十年来他所创造的大量艺术作品,真实的反映了他对生活的态度。这个展览中间的展出作品,可能这也只是他作品的一部分,他还有大量的作品还在家里,他创作了这么多作品,真是让人感到钦佩。

第三,我在中国美术馆说到,80岁高龄的老人仍然孜孜不倦的在努力的创新,努力的探索。我们今天的新校园里,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我们武老师的身影,他还在努力地探索,还在努力的创作。

29.jp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讲话

今天参加武永年老师画展的开幕式,也见到了我们许多已经很久没有见面的有些老师。前不久,我们陕西省美术家代表团出访斯里兰卡,在斯里兰卡访问期间,刘奇伟先生对我说,武永年老师要办画展,问我有时间去吗?我说一定要去。这不仅是武老师的个展,他是我们陕西画坛一一位德高望重的具有卓越艺术成就的老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也不仅因为是他和我还有六年的师生的情谊。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对我们陕西美术界来说,我们需要得到一种尊师重教,尊重老一代艺术家的良好行业风气和一种风范。我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一方艺术家。半个世纪以来,我们陕西美术界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家,而这些美术家又绝大多数都出自于西安美术学院,都和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老师的培养交育,包括你们的影响是分不开的。所以老艺术家是我们陕西文化的宝贵的财富。这里我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对多少年来,我们老一代的艺术家,为陕西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也为陕西的美术人才培养所付出的诸多的心血,我在此代表全省美术家,向各位老师鞠躬。武永年老师在我学生时代的印象非常的淳朴,很低调,很谦和,又很正直,当然也很儒雅,有君子之风,我刚才浏览了一下他的作品,很多作品都是我学生时看过,甚至临过。今天看了这些作品,太多的感慨,我想武老师他的这个展览,呈现给我们有学术层面的,他的艺术个性,他的创新思维,他的探索成果,还有就是他的精神层面,一个艺术家对艺术的真诚执著,认真负责的一种治学态度,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所呈现出来的一代知识分子的一种精神风范。我们陕西美术事业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我们需要这种精神力量。这些年来,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在队伍建设,学术建设、基础建设与体制创新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务实性的工作,但是我们自始至终都在营造一个陕西美术,团结和谐,包容开放这样一个大好的学术局面,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看到无数的老师,都年事已经高了,我们一定要把老一辈艺术家的这种精神认真的去梳理,认真学习,认真地去传承,这是我们陕西画坛永久的动力。所以今天在这里,我也代表我们的学生会,今天还有很多我们美院的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把我们对老师的这种崇敬和爱,在我们的事业,在我们的作品里边去体现出来。也是他们这一代艺术家对我们的期望,我想陕西美术事业的发展不是一代人的事情,更不是几个人出名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共同的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的学术的氛围,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人,让我们陕西的美术事业能够继往开来,再造历史辉煌。我再一次感谢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老师,对于老一代艺术家,我想历史不会忘记你们,你们的学生也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健康长寿,艺术之树常青。

21.jpg

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刘爱民致辞

我们从小实际上就是在武老师还有很多老前辈的培育下,才选择了我们现在的这个道路。所以,归根结底都是要向老师们学习,向老师们致敬。

24.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先生致辞

我作为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的馆长,欢迎你们来美术博物馆参加这个开幕式。每次给一些岁数大的老师办展览的时候,我们都非常高兴,而且来的人非常多,因为他的学生也比较多,人气最旺。那么武老师这个展览也一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虽然他在北京搞了开幕式,但是他们全国要巡展,第一站他就选择了他工作生活的地方西安。他虽然是把一部分作品捐给了中国美术馆,但是他不忘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把他所有作品是经过整理以后,拿出来在这个地方展出。我代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对这个展览成功的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既然武老师把作品放在这里展出,我们都在享受,我们在分享他的艺术成果。我们曾经在他提供的艺术的这个氛围里,看了他的作品非常亲切。武永年先生作为西安美术学院从教几十年的一位教授,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我们从他的习作,大量的课堂示范作品可以看出来。我们能从他的作品中,看出他的学术品格和一种人格魅力。

23.jpg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家程征致辞

我想今天讲讲我心中的武老师,在我的心里,他在艺术造诣上非常高,他就是我们中国油画文化大厦中的框架和基石,他把这种精神通过教学来向我们学生们传递,使我们终身受益。

17.jpg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武永年先生致答谢词

大家都是大忙人,能抽点时间到这来看我的话,我非常感谢。我就是是一个教师,一个老教师,我的任务就是上课,我画的这些画,我自己觉得一般,大家觉得还挺好,所以就拿出来让大家看看,我也就很高兴。

36.jpg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武永年向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捐赠个人作品,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接受了捐赠,并向武永年教授颁发收藏证书。

武永年1934年生于陕西西安,1954年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毕业,1963年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班毕业,回到故乡,任教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艺术家与教师的双重身份赋予了武永年别具意义的艺术风格。作为教学骨干,武永年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为学院油画教学工作付出了毕生心力,1989年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享受国家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作为油画艺术家,他以独到而娴熟的油画技法表现出具有陕北地域特色的风景和生动而质朴的人物,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代表作《信天游》、《白城子》在20世纪中国油画史上颇具影响力,他的油画创作与教学推动了油画在西北地区的发展。

0.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1999年法国巴黎艺术城举办个人画展,2004年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从教50周年个人回顾展,展出作品80幅。2009年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个人近作展,展出作品75幅。2017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中国美术馆收藏与捐赠系列展“还淳返朴”武永年油画艺术巡回展,展出作品近百幅,其中二十余幅作品由艺术家本人捐赠中国美术馆收藏。

8.jpg

展厅现场

20180509001220.jpg

20180509001241.jpg

0180509001129.jpg

20180509001140.jpg

11.jpg

_20180509001230.jpg

20180509002852.jpg

20180509002906.jpg

展览将于5月8日至18日在陕西美术博物馆三楼展厅展出。

9999999.jpg

上一篇:“生态家园”福建松溪版画作品展部长展览作品
下一篇:“俊宷星驰”江西省美术作品学术邀请晋京展部分展览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