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春秋写芳华”追忆一代书法家沈兰华先生

书法
来源: 2018-06-20 15:19:59
沈兰华生前创作照在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听到最多的是沈兰华的名字,看到最多的是沈兰华的墨宝,沈兰华的书法已被汉阴人当做“门面”挂在自家厅堂、铺面或楼阁等最显眼的地方。在文化古都西安书院门,亲眼能看见

428233a81c294cd6adda242a052b880f_th.jpg

沈兰华生前创作照

在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听到最多的是沈兰华的名字,看到最多的是沈兰华的墨宝,沈兰华的书法已被汉阴人当做“门面”挂在自家厅堂、铺面或楼阁等最显眼的地方。在文化古都西安书院门,亲眼能看见牌楼题字是集颜真卿的手笔,而楹联却是沈兰华所书。据说钟楼上的长联、华清池的匾额,但凡名胜古迹的题赠,都少不了沈兰华的妙笔。笔者不禁暗自惊叹:一介布衣,何以成为书坛圣手?

 来到沈兰华的故居,见到了沈兰华先生遗孀——80岁高龄的蒋老夫人,从老人及儿子、儿媳的口中,了解到沈兰华先生的身世和轶事。

19e300078bb765ae27bc.jpg

沈兰华生前创作照

  1927年,沈兰华出生在汉水之滨的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原凤亭乡龙王沟口磨眼田。幼年家境贫寒,无钱上学,其父靠做火药营生和打猎、打鱼养家糊口。外祖母家比较殷实,办有私学,沈兰华勉强进了学堂,读完了高小。在学堂,他刻苦用功,因字写的好而多次被老学究夸奖,激发了他对书法的兴趣。年龄稍长就随父上山打猎、下河捉鱼,以维持全家生计。

  偶有闲暇,沈兰华即用自制的棕刷,蘸清水在河边的石头上练字。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每天要写干几碗水。父亲常常骂他不干正事,但是母亲知书达理,暗暗支持他,他习字的兴趣才得以坚持下来。

20180620152000.jpg

沈兰华生前照

  15岁那年,沈兰华第一次在附近的涧池镇上试着卖起了春联。他的字朴实大方、个性鲜明,深受群众喜爱,人们争相购买。这让他获得了写字带来经济收入的喜悦,他第一次有了成就感。195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陕西省银行干校学习,两年后被分配到汉阴县银行铁佛寺营业所工作。因他有两手同时打算盘的绝活,1955年被调入宁陕县宁东林业局任会计。

  1961年,沈兰华响应国家精减退职返乡支援农村建设号召,辞去公职回家务农,在本村生产队担任会计。这时,沈兰华仍然坚持用龙须草扎的毛笔,在河边的石头上,在屋檐坎的石板上,日复一日地练习写字。他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一有空就练习书法,从不知疲倦。1969年他上“三线”修铁路,被指挥部抽调去搞宣传,每天写标语、写毛主席语录。他把标语和语录当书法练习,忘我地写、忘我地练。从指挥部写到了每个工地,他的标语和语录写遍了凤凰山的大村小院。因为有了工作的便利,从1972开始,他把自己的书法作品寄往全国各地参展。他曾经将作品寄给赵朴初,请他点评,得到了赵朴初老的回信鼓励。

20180620160524.jpg

沈兰华先生作品

  在广泛的书法交流中,沈兰华的书艺有了很大长进。1984年7月的一天,他去汉阴县平梁镇找到好友张利宝,激动无比得说:“利宝,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是全国农民书法家了!说着,他拿出了刚收到的获奖证书。1985年,沈兰华在好友田恒武的引荐下,去西安秦华馆进行书法学术交流。在秦华馆的三年间,他与西安的多位书法名家进行了切磋,相互学习借鉴。这段时期,他大量临习晋魏碑帖,同时兼临唐宋大家的书帖,使他的书法艺术有了质的飞跃,逐渐形成了他独有的书风。

  沈兰华的书作被西安多处名胜古迹选用,书院门的楹联“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华清池的匾额等,都是他这一时期的墨迹。1992年他被朋友邀请去珠海、广州,让他临摹古代名家作品。他临谁像谁,几乎以假乱真。当他了解到朋友刻意在拿他的临摹作品去古玩市场交易,蒙骗不鉴真伪的买家时,他深为朋友的行径所不耻,愤然离去返回汉阴老家。

20180620160556.jpg

沈兰华先生作品

  返乡后,沈兰华开始了专业的书法创作。经常被市、县单位或商家请去撰写楹联、牌匾、条屏、斗方,他从不计较报酬,被别人请去往往一写就是一整天。每年腊月,他便在汉阴街上支起书案,从早到晚,不论天晴下雨,埋头写春联。他还说,自己有朝一日要把书案支到大雁塔广场上去写。有人说:“你都这把年纪了,还拼命得写,为了啥?”沈老笑呵呵地说:“我既赚了酒钱,又练了字,为啥不写?”听了此话,买他字的人更多了。

  2005年6月,78岁高龄的沈老突然患重病,一代书者陨落,经医治无效,走完了他坎坷而辉煌的一生。

20180620150934.jpg

沈兰华先生作品

  作为农民出身的沈兰华,在其坎坷的人生旅途中,能始终坚持研习书法,本身就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何况他身处乡村,缺少传世的碑帖以阔眼界,也难遇高明的老师指点迷津,他只能遵循古训——临、摹、背、读。他有的只是坚韧不拔的毅力,有的只是持之以恒的精神。早年家贫,买不起笔,他就以棕毛代笔;买不起墨,就以清水为墨;甚至买不起纸,他就以屋旁龙王沟河沟里的石板、河提为纸。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

  没有人知道,为研习书法,大半生为贫穷所困的沈兰华克服了多少诱惑,忍耐了多少寂寞。家里仅有的几本书帖,他不知临了多少遍。据说,在苦闷心烦时,他偶尔也会把笔扔了,把纸揉了,把石板掀了。当心情平静时,他又把笔拿起来,继续点、横、撇、捺,继续九死未悔的书法人生。

  苦心人,天不负。他的执着勤奋,也让他终有收获。五十岁时,他将颜、柳、欧、王诸体融会贯通,并揉进了自己饱经沧桑的卓然不群,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书风——行楷,并以其鲜明的个性为大众所喜爱,为书家所称道。

10059327pb.jpg

沈兰华先生作品

  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风起云涌,为沈兰华的书学生涯打开了广阔空间,使他有机会走出大巴山,尽览古今圣贤的墨迹,结交了全国书法界的大家名宿,或笔会,或互寄作品,或交流心得。随着视野的拓宽,阅历的丰富,加之潜心研究历代名家的传世碑帖,他的书艺不断进步,逐渐炉火纯青。他秉承传统却不拘泥,清新淡雅内见风骨,朴实自然独有神韵。

  有人询问他学书的真谛,他说:“我写字如打拳,既快又稳!”是的,沈兰华下笔从不犹豫,总是神闲气定,胸有成竹,这是他几十年练就的基本功。观看他的作品,文词意境笔墨相随,布局跌宕起伏,蕴含气势,错落有致,形神交融,妙趣横生。他的书法以行楷见长,随心也书草、隶、篆体。其行楷,如风如松,如芝如兰,古朴沉郁,清刚雅正,动静结合,趣味无穷。他的行书方圆互现,浓淡相生,迟疾有节,提按有度,或庄或谐,或奇或正,因情而变,独具匠心。他的草书行云流水,洋洋洒洒,脉脉贯通,气势恢弘,笔墨淋漓,势如破竹,大胆泼辣,险峻自如。尤其是他的榜书一挥而就,大气磅礴,古朴典雅,庄重大方,遒劲老辣,有力透纸背之感,有排山倒海之势。统览其书,看似乱石铺地,又似云卷云舒;字里行间常常是险象丛生,令人惊叹不已。欣赏他的作品确有一种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愉悦。“沈兰华先生最可贵之处在于,他能写出人人心中所有,人人笔下所无。”这种境界,不正是数千年来书家们所孜孜以求的吗?

20180620160541.jpg

沈兰华先生作品

  沈兰华说:“一天不写字,心就痒得慌。”即使在他七十高龄之后,也坚持每日临帖、读贴。难怪其真行草书,无所不精。朋友因其年老,劝他少写小楷,他却说“我写字就像吃豆腐”。他的书法融碑帖于一炉,在笔法和结体上承名家之势又兼具个人神韵,刻镂传神,呼之欲出。他的作品多被专家收藏,更为大众所喜好。为了加强交流学习,他还常常参加一些全国和地区性的书法赛事活动,其中不少作品流传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如今,西安书院门、钟楼、华清池、兴庆公园等人文胜迹都悬挂有他题书的匾联。

  沈兰华喜欢浅酌,但他一生真正醉心的其实只有书法。因书及文,唐诗、宋词、名言、警句,他都烂熟于胸,六十岁后还能记上千首诗词。别人请他写字时,无论要什么内容,他提笔就写,从不翻书,很少错字漏字。他书写时也不折纸打格,往往一幅作品完成时,通篇安排合理,张弛有度,让人赞不绝口。如果说他五十岁前,写字或许还为生计所困,五十岁以后,他的生活就剩吃饭、睡觉和写字了。沈老在人生最苦闷、最困惑的年月,把书法当做精神追求;在最风光、最闲适的时候,又把书法当做精神享受。他把艺术与人生有机融合在一起,弹奏出了一曲书法时代乐章。如今,他的数万幅作品被海内外书法爱好者收藏,可谓巍巍壮矣!

1e1b0000d2cbd79fa7c2.jpg

沈兰华先生作品

  书法事业多歧路,翰墨生涯尽苦衷。沈兰华在笔墨之间,过着恬淡生活。在广阔田野,吸收日月之精华,把人生沧桑化为一腔挚诚,练就了一副铁腕柔笔。他的书法以其独特的风骨,用“活”的书艺给人自然美、和谐美的享受,让你从字里行间、撇拉点划中,深深感悟人性的美,心灵的美,艺术的美。

  沈兰华的一生,在不断致力于书法艺术的同时,也致力于完善自己的心灵和人格。他曾说:“要不断的否定自我”他学古人但不裹足不前。在不断的学习提高中,反复比较自己作品的不足,以自己的实践经验,来告慰后辈子孙们:书法没有捷径,需戒浮躁之气、忍寒暑之苦,遵循规律,先楷而后行、草,循序渐进。谁能想象:一个用木棍划地探索汉字的方圆,用棕毛蘸水在石板上欣赏涂抹的撇捺,在檐坎灶边习字弄墨的农民,几十年临池不辍终究被人们所认可。他用笔墨书就的大写人生,终于成为传世的不朽之作。这是怎样一种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是怎样一种不辞劳苦、永不服输的品质?

1e18000ced034998f96c.jpg

沈兰华先生作品

  清代朱和羹《临池心解》曰:学书,不过一技耳,然立品是第一关头。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清刚雅正之气。沈兰华的作品除了给人以美的愉悦,更多的体现在书法作品中的思想内涵、人文精神的自然流露。他的情志,成全了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他进行书法创作时,常常忘记周围的一切,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被人请去写字,少则一天多则半月,总是将自己的书法水平发挥到极致,让人啧啧称赞、如获至宝。为了答谢他,别人也给他一些润笔费,无论多少他从不主动过问,也从不清点,总是回家后随手递给老伴。孙子想买辆摩托车,却不好意思向他张口要钱。街上一位卖摩托车的小伙子得知后,登门邀请他去给写些字,许诺以一辆摩托车相酬谢。他足足写了三天字,把小伙子高兴坏了。别人问他为什么那么傻,他说;我练字咯!

t01083591023851424f.jpg

沈兰华先生作品

  对于人生,沈兰华总表现出他独有的豁达,对家乡山水,他的喜爱体现在他细致入微的观察后藏之于笔墨。他高尚的人品,恬淡而博大的胸襟,成就了他魅力无穷的书作。从他的笔墨中,我读到了他对生活积极、乐观、自然、中和的态度,这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也是常人难得做到的........


9999999.jpg

上一篇:“为万世开太平”于右任书法作品展部分展览作品
下一篇:【书法杂谈】年轻人,别把书法当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