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文人 文人画—陈履生画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圆满落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8-07-08 14:11:52
【文 文人 文人画—陈履生画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圆满落幕

IMG_5423.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2018年7月8日上午9:00点,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主办的【文•文人•文人画—陈履生画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圆满落幕。该展览于6月22日在陕西省美术博物展出。自开展以来,便受到了专业领域和广大观众的特别关注,展览虽然没有举办开幕仪式,但是每日慕名前来观展的观众不在少数。本次画展的艺术家—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履生先生特别赶往西安与陕西艺术界的朋友们见面,并在闭幕当天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走进博物馆》的专题讲座。闭幕当天,陕西文化艺术界的嘉宾共同参加了展览的闭幕以及讲座。

IMG_5396.JPG

活动现场

参加闭幕式的嘉宾有: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一波,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陕西国画院院长范华,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程征,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杰民,陕西省美协副主席石丹,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教授刘西杰,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张娴女士,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吴昊,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健,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副主席石英女士,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张小琴女士、郭志刚,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杨兵,美术评论家何俊峰,陕西国画院研究室主任郑伟斌,以及来自陕西艺术界的艺术家、美术馆、博物馆界的各位同仁及媒体朋友共同出席了闭幕式。

20180708145349.jpg

陈履生教授致辞

陈履生先生亲自主持了闭幕式,他讲到虽然展览今天即将闭幕,但是他认为有必要用这样一种具有仪式感的形式来跟陕西的各位朋友见面,这次展览也是他自2003年首次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个展的十五年后的又一次个展,所以举办这个仪式显得更加的具有意义。

IMG_5400.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代表馆方致辞

罗宁馆长说;本次展览是我馆今年推出的又一起优秀展览之一,是我馆建馆17年以来举办的第一次闭幕式。他对陈履生先生的天才担当与后天勤奋十分赞赏,认为陈先生用他敏锐的观点和独到的建树对新中国新时期的艺术理论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IMG_5409.JPG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致辞

王家春书记说;艺术可以使人的心态和面貌变得年轻,也可以使社会变得年轻。他从近期看到的几部优秀电影所反映出来的精神价值告诉人们,艺术担当是为每一位艺术家树立的标杆。

IMG_5412.JPG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程征致辞

程征教授讲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也涌现了一大批活跃的艺术家、理论家及批评家,而陈履生便是其中之一。程先生还提到,陈先生曾经在很多文化单位任过职,在每个单位任职期间,他都以他“核辐射式”的核心作用为所任单位做出贡献,是一位特别优秀的杰出人才。仪式的最后,由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一波先生宣布了展览的闭幕。

IMG_5419.JPG

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一波宣布了展览的闭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陈履生先生近年来创作的花鸟、山水、书法及摄影作品共三百余件,全方位地展现了陈先生在艺术方面的造诣和专业水准。陈履生一直试图体现文人画传统在当代发展中的核心价值观,一直努力维系传统中国画在世界文化多样性中的中国特色。当然,要做到字正腔圆,实际是不可能的。他所做的就是在不可能中表现一种有限的可能性。这就是,用不同的题材,不管新旧,来表现文、文人,而成全一个当代的“文人画”。

IMG_5466.JPG

讲座由陈履生教授主讲,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赵雪伟担任主持人

IMG_5451.JPG

陈履生教授为现场嘉宾讲解

IMG_5438.JPG

讲座现场

IMG_5446.JPG

讲座现场


9999999.jpg

上一篇:“进修之道”2018中央美术学院研修生优秀毕业作品展开幕
下一篇:“时代新风 时代新迹”当代院风双年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