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 时代新迹”当代院风双年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

行业动态
来源: 2018-07-18 15:46:43
“时代新风 时代新迹”当代院风双年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

0180718143436.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2018年7月18日上午10点,由中国画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指导,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主办,广州鲁逸文化承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岭南美术出版社,当代岭南公共教育协办的“新时代风 时代新迹”当代院风双年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应邀出席参加的有;陕西省国画院原副院长郭全忠,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理事邢少臣,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志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重庆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邓建强,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居明,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孙汉军,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王保安,陕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刘西杰,西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蔡拥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先生、张娴女士,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李健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陈林等。

20180718141514.jpg

活动现场

第一届“当代院风双年展”首站在西安隆重开幕,作为中国画的学术重镇,西安在中国美术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独特的地域性促成了陕西美术沉潜、进取的精神品性与兼容并蓄的博大气象。“当代院风双年展”将立足于古城“西安”,辐射“全国”的文化架构,以学术交流为主导,更好地实现跨地域的艺术交流和学术活动。展览作为启动展,主要从六大专题及四个艺术家个案呈现“当代院风”的面貌。“当代院风”的提出,是以“院风”与“中国画”作为重要参考系数,并以全国美术学院、画院、研究院等专业机构为链接纽带,旨在推动当代艺术家之间的学术交流。通过对当代艺术家具有代表性的艺术成果进行有意义的的整合、梳理与呈现,以此探讨在学院体制下中国画发展的新趋势、新格局。

20180718141614.jpg

活动现场

由中国画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指导,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主办,广州鲁逸文化承办的“当代院风双年展”包括“时代新风·当代中国画大展”和“院风新体·当代中国画专题展”两大展览,“时代新风·当代中国画大展”涵盖“墨尚、心源、新境、逸趣、入微、新锐”六大专题,从人物、山水、水墨、花鸟及工笔等探索领域作为切入视角,关注蕴含于艺术家图像风格中的当代文化精神。它将诠释中国画在当下的新格局,反映其中复杂而细腻的学科发展面貌,并透过广阔的视角剖析当代中国画语言变革的内因。“院风新体·当代中国画专题展”包含“笔墨铸魂·邢少臣中国画作品展墨”“墨缘·邓建强中国画作品展”“世俗的狂欢·杨培江中国画作品展”“雅逸清风·马顺先中国画作品展”,专题展将讲述四位艺术家风格迥异的艺术面貌,以此探讨当代中国画的叙事模式,向大家传达当代中国画图式的独特价值。

20180718143534.jpg

本次展览共邀请了刘国辉、杜滋龄、林墉、郭全忠、龙瑞、张志民、范扬、尚涛、江文湛、郭怡孮、姜宝林、方楚雄、邢少臣、李劲堃、黄一瀚、罗江、陈平、卢禹舜、王保安、刘西洁、邓建强、方土、陈湘波等一百多位艺术家参展。

20180718143459.jpg

今天出席的艺术家有:熊显林、张志民、王爱忠、孙汉军、罗 宁、黎柱成、陈一峰、李健强、邓建强、王居明、方 土、陈湘波、黄 越、王保安、刘西洁、马顺先、王 犇、刘 英、陈 林、蔡拥华、麻元彬、许晓彬、李雪松、赖铁聪、焦永峰、董 罡、李朝阳、刘 煜、罗玉鑫、邱佳铭、周文学、杨广涛、何馥君、李夏夏、王 也、魏 艳、何 微、孙 玮、张大箴、沈晨阳、徐慧琳、贺 翔、李梦龙、刘晓彤、周文瑶、马长诚等。

0180718141836.jpg

       首先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致欢迎词

罗宁馆长说;这个展览是我们今年夏季我们馆推出的一起非常重要的特色大型展览。因为这个展览的特点,我认为是规模规模宏大,学术品位非常高,因为参展的作者有一百多位,作品呈现在这个地方有500余件,它的展现用了我们馆800米的展线。爱好中国画的朋友要看完还需要一些时间,所以这是规模宏大的展览。它的作者包括了涵盖了我们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他们的创作面貌独特,有一定的代表性。

20180718141429.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讲话

院长郭线庐说;在我们的交流活动中,与广东的同行们在不断的交流与合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除了广东省美协,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我们和我们的兄弟院校,广州美术学院,我们是友好的兄弟院校,多少年的合作与交流,为我们的发展与建设大家各具所长啊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所以今天我说这个展览,首先我表示祝贺,为什么?

第一这是一个文化的交流。岭南大地和三秦大地在中国文化发展的这个长河中,都占有重要的举足轻重的位置。我们回想一下中华文明的发展史,当然在岭南这块土地上,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有识之士,啊这叫人才辈出的地方,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特别是在我们艺术的发展上,我认为岭南这个这块田野上做出的贡献巨大。当然回想或者是回溯到我们西部这块土地,大家知道,中国的陕西这个地方因为由于13个王朝的监督,所以对他来说,历史给他带来了一些优厚的条件,比如说积累了丰厚的文化资源。所以我说从文化交流上说意义重大,当前国家要建设的文化建设强国的思路上意义重大。第二,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观念的交流。改革开放为广东带来了活力,带来了动力,是广东渔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所以从这几年全国的GDP看广东省仍然是我们这些西部小兄弟们学习的榜样。所以在关键的改革上,从画面从画风,我觉着希望广东的同行多来陕西交流,多来陕西,共筑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第三,最大的感受是与人的交流。青鸟计划,这个广东提出来,我觉着让我确实很有感触。文化的发展是一个良性的链条,没有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的接力棒,文化的发展,我认为是一个短暂的。广东在人方面,我通过这几年广东的油画中国画版画以及雕塑,当然更包括现代设计,在关键的前沿上做了众多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所以这次的展览,我相信仍然给我们在育人方面带来一些新鲜的思考,给我们非常好的启迪。最后一个更重要。广东的展览来到三秦大地,最大的热情和动力就是创新与发展的交流。因为未来大家都知道,我们一定要创新,一定要发展,只有创新才会有活力,只有发展才会有生命力。所以广东在创新发展上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探索与研究,以及取得的成果,将成为陕西文化事业发展重要的引荐和参考依据。陕西目前正在努力的打造文化强省。刚才我说陕西是个文化大省,如何把文化转化成动力,转化成我们社会发展的一种强大的热能量,我认为包括文化的各个层面都应该加倍努力。所以创新与发展成了我们建设强大文化强省的重要内涵,所以希望这个展览也要非常地恳请来自广东的各位艺术家,多关心多了解,多支持陕西的文化事业,特别是与陕西的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为我们文化事业的进步与繁荣作出我们共同的努力,再次祝贺展览圆满成功,谢谢!

20180718141418.jpg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志明讲话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志明说;我作为这个画展的一个参展的作者,能来到我们这个千年古都西安来办这个展览,非常高兴也很荣幸,因为西安这个地方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在我们山东人的印象当中,我一来西安,就马上想到这个秦时明月汉时光。因为有我们的长安画派,现在还有我们的黄土画派,都是非常厉害的,所以说;我是来学习的,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20180718141351.jpg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理事邢少臣讲话

邢少臣研究院说;我这次也是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到我们十三朝的古都举办一个规模不是很大的一个小展。这次展览我拿了40多件作品,可以说是我近两年来的一个创作的一个小结。这些作品,我个人感觉基本上反映了我当前的一种创作态度和创作方向。能够到西安和我们西安美术界的同仁朋友相互交流学习,相互取经切磋,我感到很高兴也很荣幸。西安确实是一个底蕴非常非常深厚的古都,这里的历史文化都非常的久远,所以到西安搞展览,我有一种忐忑有一种不安,因为什么?确实能够敢到西安,拿出自己的作品亮亮相。我们不说华山论剑,我们献献丑,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和我们西安的广大美术界的朋友交朋友,大家常联系,我这次来又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很高兴,所以我也借此机会,希望大家在参观展览的时候多提宝贵意见。

20180718141949.jpg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广州画院院长方土讲话

院长方土说;徐晓生因为他在策划上,我觉得他已经有一定的这种高度,像奥斯卡,包括诺贝尔,我们也一直以为是政府主办。现在慢慢我们才发现,其实当年100年前,他们也是像徐晓生这样一些热心的行业推荐,最后形成了行业的认可。所以我是突然就想起,假如按照小生这种发展趋势,说不定不久将来或者再过20年30年,这个品牌可能成为中国最响亮文化策划品牌,因为很难说。而且因为后面有一批我们这个重要的像这个国家美术馆,国家一些重要学术机构的支持。因为他现在到了中年阶段,所以他仰望着老一辈的时候,他同时发现了后面的年轻人。这一个展览跟以往的展览不同的就是多加了一批年轻人。所以这批年轻人的到来,确实我觉得形成了这个时代的新风。那么在这几个板块里面,我觉得这一次展览来到了古都西安,我觉得将会为我们从事美术的发展应该是能够更大的触动。

20180718141918.jpg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重庆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邓建强致辞

邓建强副馆长说;我们的作品能够到西安来展出,正如刚才我们前面几位老师所讲的,那么实际上就是让我们到西安来增加我们的学识,增加我们的厚度,所以说这个展览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策展人他的眼光,他的高度。小生这次展览和前几届的展览有所不同,这里由我们全国很有影响的中老年艺术家,也有我们全国实力派的艺术家,特别是还有我们一大批新锐的艺术家,这个展览它不仅仅是一个作品的呈现,它应该也是一个传承,是一个传播,更重要的是来感染感受西安的文化厚度。

20180718141901.jpg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致辞

陈湘波馆长说;我在这里还是特别感谢我们的罗宁馆长,我觉得他给我们整个国家的美术馆探索了一个新的路子,我觉得作为一个国家级的美术馆,他一定是要开门来办馆,同时要整合社会资源,这个展览我看了后就说,在未来推动我们国家的美术事业的发展,也是很好的一个启示。我们这么多的艺术家来到西安,刚才各位老师都讲到西安是13朝古都,其实我们来这里从某种意义来讲也是一种朝圣,一种艺术的朝圣,所以在这里我也是很希望我们在西安能够留下很美好的一天,最后也祝展览圆满成功。20180718143556.jpg

展厅一角

20180718143725.jpg

展厅一角

0180718143606.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3451.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3655.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3825.jpg

部分展览作品

180718143835.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3842.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3802.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3856.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3923.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4201.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4232.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4127.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3647.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3740.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3710.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3542.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4043.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4240.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4232.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4113.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3631.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4013.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3849.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4006.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4154.jpg

部分展览作品

0180718144026.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3507.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3613.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4138.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4218.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3717.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3810.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3959.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4033.jpg

部分展览作品

20180718143936.jpg

部分展览作品


9999999.jpg

上一篇:【文 文人 文人画—陈履生画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圆满落幕
下一篇:【展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2018访问学者结业作品展选登作品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