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卫民”中国画山水部分作品欣赏

国画
来源: 2018-12-03 12:07:31
“马卫民”中国画山水画部分作品欣赏

_20181203121339.jpg

马卫民    1965年生于陕西蒲城, 1987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现为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馆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职工美协理事,陕西省山水画研究院理事,《中国美术教育史》编委会成员。  先后举办个人画展多次,在各种报刊、杂志发表作品百余幅,出品有《马卫民画山水》光碟,出版有《马卫民山水画集》。

t0117645a092e19ea47.jpg

山居图

(文/高亚平)我喜欢和谦和的人打交道,觉得这样的人如水流谷中,汩汩淙淙,自然随意,有儒者风。马卫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说他是画家也好,说他是朋友也好,反正,和他交往,让人感到如清风拂面,欣悦、舒心。其实,我和马卫民认识也就短短的三五年,但一见心契,便来往上了。

_20181203121351.jpg

终山秋色局部-1

马卫民是画家,画山水,也画花卉。他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的干部,具体点讲,是展览部的负责人。因了他的这个职业,我便常会收到一些短信和电话,这些短信和电话大多的情况下,只有一个内容,就是邀请我去看画展。我虽于绘画是门外汉,却喜好看画,这样,隔一段时日,我便会去省体育场(省美术博物馆坐落在体育场东南角)跑一趟,在美术博物馆看看画展。去了,卫民君不管多忙,总是要陪着看完画展。我有时心里过意不去,让他忙他的去,他总是笑笑,依然故我。我无奈,只好听之任之。但资源不能浪费,趁这当空,我自然要向他请教一些所展出的画的优劣,他起初不肯,只是微笑,后见我问的恳切,也便指点一二。

_20181203121400.jpg

终山秋色局部-2

经他一说,画好画坏,顿时了然于胸。乃知古人"三人行,必有吾师也",所言不虚。一般的情况下,看完画展后,我一定会去他的办公室坐坐的。他的办公室在一楼和画家张养玉合用一室。二人同为蒲城老乡,又都主攻山水画,兼之年纪相仿佛,因此,关系很好,可称为君子交,亦可称为兄弟交。在这里,我总能感到一种冲淡、和谐的气氛。我在此喝茶、谈天,也翻一些画册,这里面,当然也包括马卫民的画册。聊累了,就去吃饭。吃饭的地方,不外乎体育场周围的一些饭馆,什么蒲城蒸饺、澄城水盆、南七饸饹,等等,都是一些百姓爱去的小店。但就是这样的小店,马卫民也显出极其的真诚,必要招呼我吃好,并次次抢着买单,让人感动不已。

_20181203121414.jpg

满山青翠溢芳香

我见马卫民的画不多,且多是在各种画展上见的(画册上的不算,我总觉得马卫民国画,在画册上看画,犹如隔水闻香,那香气是被稀释过的,只能得个大概),便奢想着,那天逮着机会,好好的看看。这样的机会说来,便很快的来了。大约是2010年的冬天吧,一夕,窗外飘着雪花,我正在家里闲得无聊,胡乱翻书,突然接到卫民的电话,让去他的画室一叙。我便打车,去了他美院的画室。他的画室不大,也就十六平米左右的样子,但见当中一个大画案,笔墨纸砚,书报画刊,狼藉一桌;而四壁则全挂着他新近创作的画,都是一些四尺六尺的大画。我一幅幅地看了,又翻了他的存画,总的感觉,他的画走的是写实的路子,画面气势磅礴,笔墨酣畅恣意,山岚、树木、溪流、房屋……于厚重中显出灵动,于宏阔中见出幽微,如龙在深渊,时隐时现;如云在山间,扑朔迷离,就是一些小点景,如动物、飞禽等,也画得一丝不苟,趣味盎然。我诧异着一个如此谦抑的人,胸中如何便有了这么大的气象,方信古人所言"尺幅千里"、"胸有丘壑",不我欺也。那晚,我们聊的很投机,茶喝淡了,又沏上新的;一个话题聊完了,又换上另外一个话题。我恍惚觉得自己是回到了古代,正过着一种"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火沸汤正浓"的隐逸生活。我们一直聊到很晚,方兴尽而散。

20181203121426.jpg

山青春日长

那晚的一个意外收获就是,我还得到了马卫民赠送的一张梅花斗方。画面上,一枝飞出,枝柯间绿梅点点,正灼灼怒放。我后来把它放在了我的案头,无事时,常取出来把玩一番。每次把玩时,我似乎看到卫民君正微笑着站在我的眼前,而梅的馨气,也便幽幽地把我包围。这时呢,我的心也便随了梅的香气,飘向了乡野、远方。


9999999.jpg

上一篇:“大美连云港”周明亮水墨写生画展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下一篇:【展讯】“江山如画”金志远国画艺术作品展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