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西安站在陕西美术博物馆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9-01-09 13:55:49
“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西安站在陕西美术博物馆开幕

DSC09456.JPG

参加开幕式嘉宾合影留念

2019年1月9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师范大学主办,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山东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江西省美术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山东大众广告公司、山东龙图艺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西安站在陕西美术博物馆开幕,应邀出席开幕式家嘉宾有;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全虎,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映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副处长段泽林,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吕俊涛,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国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邢庆仁,南京师范大学美术馆馆长张正民,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程征,山东大众日报融媒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江,美术评论家、《山东美术》主编郑岗,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刘西洁,陕西省文联组联部副主任赵光远,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夕恺,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张娴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教授杨季,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张渝,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原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赵农,山东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姚允东,策展人李秀英,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富、卢晓峰,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聂松,博士、国家一级美术师孙棋,济南画院专职画家王栋,山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高远,山东有线电视台张海平、陈楠,艺术家李建春、李昆、熊伟、李凡伟、史永哲、张修安,来自西安美院、陕西省国画院、西安中国画院的艺术家等。

DSC09382.JPG

开幕式现场

参加本次展览的艺术家有;杜大恺 ,田黎明 ,梁占岩,李兆虬,黄一瀚,周京新 ,张江舟 ,刘庆和,张望 ,张正民 ,李忻峰 ,吴彤 ,李勇 ,刘西洁 ,李富,雷子人  ,王绍强,姜永安 ,赵建军,张明弘,柳涛,刘明波,孙磊,杜小同,孙夕恺 ,党震 ,王玉华 ,方辉 ,杨斌 ,于磊 ,孟祥军,胡明强 ,卢晓峰 ,云门张凝 ,聂松 ,孙春龙 , 宋述林,王小飞,白培章, 王鹏 ,孙棋 ,王栋 ,高远 ,房清伦, 贾琳琳 ,姜良艳 , 张冬云 ,乔静 ,赵冰姿,共49位艺术家,展出119幅作品。

DSC09401.JPG

开幕式现场

此展览是继北京站、南京站、济南站、广州站之后“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西安站,是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下的创作与研究成果。展现了画家们以新的人文关怀、新的社会形态、新的观察视角、新的表现语言,来展现美好的新时代,弘扬中国水墨艺术的艺术实践。

DSC09451.JPG

开幕式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先生担任主持人。

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文艺创作工作,山东省文化厅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扎根人民、表现生活、接续传统、关注当下,努力推出一批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联合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师范大学组织策划了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研究展的全国巡展,促进新现实主义水墨提升创作水平,梳理学术成果,不断攀登艺术新高峰。

DSC09387.JP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先生致辞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在致辞中表示,热烈欢迎“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来到陕西,这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不到一月内两次举办山东的展览,不久前的山东省青年美展体现了山东年轻一代画家的实力水平,本次展览体现了山东美术界在策展、融合美术力量方面的实力,体现了山东对美术发展的深入思考和交流的愿望。此次展览是一次资源共享、馆际交流的盛事,且展览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不仅仅看见”展现了艺术家的创作动态、精神层面和生活背后的意义。艺术贵在创造,展览的“新”展示了艺术家们一直在思考水墨的发展,力图在创新的追求中有所作为。此次展览在专业美术馆中亮相适得其所,令人眼前一亮,衷心祝贺展览圆满成功!DSC09392.JPG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致辞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巡展选择陕西西安作为最后一站,是抱着向西安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都的艺术家朋友学习的态度来的。新现实主义是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结合这一群体创作特点和教学特色,以及当代中国水墨创作现状提出的创作理念和主张,是继承中国传统水墨艺术,针对当代生活进行艺术化呈现的一种新样式,通过新材料、新技法、新表现方式,关注当下现实生活,展示艺术家对于艺术和现实生活的观察与思考。这一学术理念在一个阶段的学术活动中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各社会艺术机构和同行专家的认可。今天的展览,正是艺术家们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期待大家观看展览后,多交流真知灼见,进一步推动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创作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促进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创作人才更好更快地成长,也希望美术家们在新现实主义水墨理念的引导下,更主动更深刻地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DSC09419.JPG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致辞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在致辞中表示,“新现实主义水墨”创作理念的提出,着重强调的就是“新”。艺术家们在继承传统水墨创作的基础上,关注现实、关注当下,努力追求水墨艺术语言等方面创新,令水墨艺术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样式,以人性为核心形成多元化的艺术表达。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艺术家的创作,正是在不断思考、不断创新中获得突破和提升。大众日报作为山东省委机关报,在传播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各项决策同时,一直高度关注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各种平台,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主办这个展览,正是我们的具体行动之一。今后,我们也将适应时代发展,不断搭建新的载体和平台,为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培育优秀书画艺术,贡献自己的力量。1547034342635321.jpg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映海致辞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映海在致辞中表示,“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作为美术界的一件盛事,此前已经在北京、南京、济南、广州等地,以及山东省济南、临沂、潍坊、东营、聊城等市成功举办,引发美术界、美术理论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之所以形成如此广泛的影响,正是来自于展览高水平的艺术性和学术性。陕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气质和浓厚的艺术氛围,美术创作水平有口皆碑,山东美术文脉深厚,根基扎实而又投身时代,两地都诞生了许多文艺大家和杰出的文艺作品,共同展现出中华民族博大厚重的文化气派。今天,展览来到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是山东与陕西的一次文化交流盛事,期望双方艺术家以这次展览为契机,互相交流艺术理念,激发创作灵感,推动两地艺术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DSC09476.JPG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西安站学术研讨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副主任段泽林主持了学术研讨会。理论家、艺术家罗宁、朱尽晖、程征、赵农、杨超、张渝、杨季、刘西洁、张正民、郑岗、张望等先后发言,就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各位艺术理论家对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一主张的提出符合时代要求,符合艺术发展的规律。他们指出“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明确了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的审美意义,创作态度以及作品背后更重要的思想与学术价值。与会专家也就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今后的发展与研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DSC09458.JPG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先生等步入展厅观展

DSC09478.JPG

展厅一角DSC09467.JPG

展厅一角

DSC09481.JPG

展厅一角

DSC09464.JPG

展厅一角

DSC09471.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72.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73.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80.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83.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66.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63.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69.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79.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62.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82.JPG

部分展览作品

DSC09468.JPG

部分展览作品


9999999.jpg

上一篇:“文明互鉴”版画语境中的世界图像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下一篇:“风生水起”当代中国水彩画作品展部展览分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