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朴是求”陶博吾诞辰120周年书法艺术作品展部分作品

书法
来源: 2019-06-02 11:07:22
陶博吾(1900年-1996年),原名文,字博吾,别署白湖散人,号国顺,别署简朴斋、白湖散人等。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人,中国诗、书、画艺术大家,于诗亦卓然大家。尤其他的书法,被列入20世纪100年间最杰出的20位中

u=3260514593,913668218&fm=26&gp=0.jpg

陶博吾(1900年-1996年),原名文,字博吾,别署白湖散人,号国顺,别署简朴斋、白湖散人等。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人,中国诗、书、画艺术大家,于诗亦卓然大家。尤其他的书法,被列入20世纪100年间最杰出的20位中国书法家之一。1926年考入南京美术专科学校,从沈溪桥、梁公约、谢公展诸先生学习书画。1929年考入上海昌明美术专科学校,从黄宾虹、王一亭、潘天寿、诸闻韵、贺天健等先生学习书画,从曹拙巢先生学习诗文。生性谈泊名利,不求闻达。艺术上极为推崇吴昌硕,一生受其影响至深。

1559443428717296.jpg

艺术风格:诗、书、画造诣皆深,书法绘画沉雄厚重、古傲拙朴、奇异生动,诗文情感真挚、意境超远著述颇丰,主要有《习篆一径》、《石鼓文集联》、《散氏盘集联》、《博吾诗存》、《博吾词存》、《博吾联存》、《题画诗抄》、《博吾随笔》等。真、草、隶、篆四书皆精,然以大篆、行书成就最为突出。他的行书,全然不顾技巧、章法,凭感觉直书,随意而为,特别到晚年,更是纯真自然,无拘无束,使笔下作品有一种不假雕饰、稚拙天真的古典原始味道,读后令人既感陌生,又觉新鲜。篆书,主要集中在散氏盘和石鼓文方面,最初受吴昌硕影响较深,但由于先生个性使然,凭自己的功底和胆识,对吴昌硕有取有舍,终于自成面目。   

1559443428934219.jpg

      成就及荣誉:陶博吾绝不仅仅是位书画家,他还是一位卓越的诗人。1995年陶博吾先生在上海举办个展,引起了上海学术界、文学界、美术界的极大震动。著名批评家蒋孔阳、作家白桦以及戴厚英等纷纷撰文介绍陶博吾先生,称他是二十世纪中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诗人。无论是在书、画还是诗上,他都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从翰墨间,我们可以看到一位在近一个世纪的风雨沧桑中遍历苦难的老人,和他那执著深沉的灵魂。作为一介布衣,他默默承受着历史的忧患,仅仅用一支笔来写出胸中的磊落之气。这真正是一个传统文人的表达方式——隐忍、感受,并在笔墨中宣泄。郑板桥有一首《沁园春》写道:“难道天公,还钳恨口,不许长吁一两声!”陶博吾的经历和情感世界无疑是异常丰富的,这从他的诗文联句中尤其能看出来。如果试图更好地理解陶博吾的书画,必然离不开谈他的诗。   

1559443428106155.jpg

  作品特点:陶博吾题画写字,一向不写前人旧句,必独出心杼。他的诗句虽然语词浅易,却不俚俗,更不油滑。没有字斟句酌的精致,却充满浑朴的冲击力。这不仅是因为他自小学诗,十四五岁就能与本县“六雅堂诗社”老先生唱和,对旧体诗体裁掌握纯熟,更是因为他已经把诗化为自己的生命形式,字字从生活中流出,所以令人读起来倍加亲切。像他的《鳜鱼图》题画诗:“不读诗书不种田,一竿来往大江边。鳜鱼钓得二三尾,又有残春买酒钱。”浅白如话,却诗味盎然。

1559443423649521.jpg

边柳新月联  散氏盘五言联  133×30cm

1559443427955735.jpg

里田雉兔联  石鼓文七言联  129×31cm

1559443425466464.jpg

里田雉兔联  石鼓文七言联  129×31cm

1559443426892909.jpg

边柳新月联  散氏盘五言联  133×30cm

1559446128799315.jpg

路不朝有联   行书七言联  137×28cm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陆明君”书法系列部分作品欣赏
下一篇:“林红朝”书法系列部分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