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 大美”徐悲鸿与周令钊、戴泽艺术成就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9-09-01 10:18:36
“大爱 大美”徐悲鸿与周令钊、戴泽艺术成就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

_20190901102240.jpg

出席开幕式嘉宾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号召,2019年8月28日上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物局、中央美术学院与徐悲鸿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湖南省博物馆与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北京鸿文书画院共同承办的“大爱 大美”徐悲鸿与周令钊、戴泽艺术成就展在湖南省博物馆艺术大厅隆重开幕。

20190901102209.jpg

活动现场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相关领导,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徐悲鸿纪念馆等多家文博、艺术机构的领导、专家,以及省博物馆理事、高级会员、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应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叙良主持。仪式上,北京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北京鸿文书画院院长廖鸿华,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湖南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先后致辞。

20190901102224.jpg

现场观众认真品读

“大爱 大美”徐悲鸿与周令钊、戴泽艺术成就展”是湖南省博物馆2019年下半年重磅推出的艺术大展,更是向祖国70华诞的献礼展。本次展览共汇集了省博物馆、北京鸿文书画院、北京徐悲鸿纪念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及周令钊、戴泽等相关单位或公私藏家的艺术作品近240幅,在新时期背景下,通过精心策划的主题、颇具特色的展陈表达,集中展示了徐悲鸿、周令钊、戴泽三位艺术家,极具时代标志性和历史价值性的作品,希望从中梳理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勾勒出中华美育的发展进程。

_20190901102258.jpg

嘉宾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大爱·美术教育”,介绍了徐悲鸿、周令钊、戴泽三位艺术前辈们,通过不懈探索,大胆革新,共同绘制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术教育与发展的基本面貌。徐悲鸿作为中国近现代美育先驱,他立足民族,融合中西,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体系;同时,以学校美术教育为平台,培养了大批美育新人,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周令钊、戴泽在徐悲鸿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在美育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中国美育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190901102153.jpg                                                                                                                                                                                      周令钊先生作品

第二部分“大美·艺术成就”,则通过素描、水彩、油画等各类艺术作品和文献资料,表现了徐悲鸿和周令钊、戴泽三位艺术家的学术主张和艺术成就。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的徐悲鸿,其作品熔古今中外技法于一炉,他将西方写实主义手法融入到中国画中,创造了新颖而独特的绘画风格,对中国美术发展有着卓越而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是当之无愧的艺术巨匠。将战争洗礼与艺术创造完美结合的周令钊,无论是国家级艺术设计,还是绘画创作都有着深厚的造诣,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和“多面手”。一直饱含艺术热情的戴泽,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代表中国走出国门的艺术家,他坚守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坚持用作品记录历史事件、见证社会变革。

_20190902094741.jpg

     周令钊先生设计的国徽作品

第三部分尾篇“时代召唤”,则通过展示1949年毛泽东主席与徐悲鸿的书信往来、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内容等,将展览主题升华,表达了一代又一代国家最高领导人对中国美育事业的关心与重视,并预示着中国美术事业、美育发展将迎来一个为人民讴歌、为时代画像的新时代。

20190902094754.jpg

戴泽先生创作的《北京站竣工》油画作品

整个展览主旨突出、立意深远,通过对艺术家们的作品进行解构重组,加深了公众对三位艺术大师的认识;同时,也对中华美学教育的普及,对当下美术事业的发展,意义非凡。

20190902094807.jpg

戴泽先生创作的《武汉长江大桥夜景》油画作品

本展于2019年8月28日——2018年10月30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一厅、二厅向公众展出。观众在博物馆北向入口购票后,经特展专用通道入馆参观。

20190902094648.jpg

徐悲鸿(1895—1953 )江苏宜兴人,绘画艺术大师、美术教育家。新中国第一任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第一任院长。徐悲鸿书画兼擅,尤以画马享名于世。他提出中国画改良论,强调国画改革创新,还培养了大批优秀创作人才和美术教育的中坚力量,为创立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是20世纪中国美术先驱、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奠基者、艺术巨匠。

_20190902094708.jpg

周令钊,1919年生,湖南平江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壁画学会顾问。曾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少先队队旗等设计。主笔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画像,负责新中国第二、三、四套人民币整体美术设计。他是一位探索型艺术家,涉足多种绘画媒介,始终坚持民族文化传统,美好河山和人民群众更是其毕生表现的主题。

20190902094721.jpg

戴泽,1922年生 ,四川云阳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他从教数十年来,为中国美术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是新中国美术教育奠基人之一,为新中国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是近现代美术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人。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雪域祥云”西藏布面重彩画展部分作品欣赏
下一篇:“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