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长安”张旭光书法展西安巡展在陕西美术博物馆开幕

行业动态
来源: 2019-12-12 10:18:41
“盛世长安”张旭光书法展西安巡展在陕西美术博物馆开幕

 8.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2019年12月11日上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办、北兰亭艺术中心协办,陕西春雨草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兰亭长安书院承办的“盛世长安”张旭光书法展西安巡展在陕西美术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北兰亭首次走进闻名于世的古都西安举办重要展览,旨在集中展示张旭光先生近年来书法艺术卓越成就。

9.JPG

开幕式现场

应邀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原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文眹副主席夏潮,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女书法家委员会主任孙晓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行书委员会员会主任吴东民,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北兰亭艺术中心主任乙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某部政委白锦俊先生。

10.JPG

开幕式现场

应邀参加的陕西省内嘉宾有:陕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钟顺虎、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钟明善,陕西省省委原秘书长王改民,陕西省军区原副司令员戚智学少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西安指挥学院院院长李长松,陕西省安全厅原厅长李宗奇,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蔺雨,陕西省工会副主席丁立虎,陕西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西部大开发杂志》总编蔡理让,陕西省安全厅原厅长、冰心散文奖获得者李宗奇,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王松敏,陕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原局长刘哲,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建贡,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驻会秘书长王行舟,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薛养贤,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张娴,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卫高潮,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石瑞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吴振峰,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遆高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北大学中国西部书画研究院院长赵居阳,中国国家画院篆刻委员会研究员、西泠印社社员、终南印社社长魏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红春女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郑墨泉,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秘书长田选军,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原副秘书长张魁,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郭政强、常斌、赵年先生,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冀进联,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王军先生,陕西唐源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王文学等嘉宾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近千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中国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薛养贤先生主持了开幕式。

11.JP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建贡先生向现场嘉宾致欢迎词

开幕仪式上,首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建贡先生向现场嘉宾致欢迎词,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先生、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钟明善先生分别致辞讲话。

12.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先生致辞

本次展览分两部分展出张旭光先生近百件书法作品,一部分是歌颂长安的诗词书法,一部分为张旭光在巴黎展览时的草书作品。《盛世长安·张旭光书长安诗词专题展》是张旭光先生情系长安,梦回长安的真诚表达。他遴选出古代诗人礼赞长安的诗词,以楷书、隶书、行书、草书多种书体,创作出42件新作品,集中表达了他倡导的“到位·味道”的标准和艺术理念。无论哪种书体,哪种格式,都展示出传统到位的功力与现代审美意识的恰当融合。尤其在墨法的变化,节奏的展开,线条的组合,以及造形的合理生发诸多方面,给人一种强烈的感染力。

1.JPG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先生致辞

第二部分展出了《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的全部作品,展览曾于2017年12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法尔特参加开幕式并讲话,各国使节、代表及法国艺术界300余人参加当天活动。此次展览以“草书艺术超越了实用,为全人类提供了一个独立的审美样式”为主旨,展示了中国文化的自信,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此展先后在珠海、北京、大同和呼和浩特巡展,原国家领导人李瑞环及文艺界名家高占祥等先后出席了活动,呼市巡展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

2.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钟明善先生致辞

如今这个展览来到西安,馆内人头攒动,观者如潮,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和爱好者们热情高涨,对张旭光先生近年来坚持传统,又追求变化,书协时代精神的书法追求所打动。

4.JPG

张旭光先生致答谢词

展览期间,张旭光先生还将在2019年12月13日下午,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为观众带来一场题为《唤醒大草》的公益讲座,旨在分析大草的传承及当代大草创作上的断层等系列问题,提出大草的核心形式及核心价值,以及推动大草繁荣的个人思考,欢迎广大观众级书法爱好者届时前来听讲。

3.JPG

张旭光先生在仪式上致答谢词,并向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捐赠作品一幅,作品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先生接收,并向作者张旭光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6.JPG

仪式的最后,北兰亭长安书院揭牌成立,并由中国文化部原副部长陈晓光先生宣布了本次展览的开幕。

7.JPG

中国文化部原副部长陈晓光先生宣布了本次展览的开幕。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一周,自2019年12月11日至2019年12月17日落下帷幕。

14.JPG

展厅一角

16.JPG

展厅一角


1551610813917781.jpg

上一篇:戴泽教授为“中国书法家画家网”题写网站名称
下一篇:“淬砺求实,以真为师”潘世勋的速写与油画展部分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