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砺求实 以真为师”潘世勋的速写与油画部分作品

行业动态
来源: 2020-05-27 22:13:46
潘世勋先生是新中国美术教育培养的一代画家,自196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吴作人工作室并留校任教起,始终坚持以现实主义艺术精神反映时代、表现生活、讴歌人民,践行“淬砺求实,以真为师”的艺术初心。展

20200526163418.jpg

《德格藏女》 1987年 布面油彩

文/范迪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潘世勋先生是新中国美术教育培养的一代画家,自196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吴作人工作室并留校任教起,始终坚持以现实主义艺术精神反映时代、表现生活、讴歌人民,践行“淬砺求实,以真为师”的艺术初心。

_20200526163507.jpg

《扎西德勒》 1964年 布面油彩

潘世勋先生的速写为基础,油画为扩展。他以速写记录现场、提炼素材,勾画抹擦,虽寥寥数笔,点睛传神、倾吐胸臆,拥有隽永的魅力。

0200526163437.jpg

《芒康牧民》 1992年 布面油彩

自1960年代起,潘世勋先生十多次进入青藏高原,与藏民同吃同住同劳作,以敏锐的双眼和饱满的热情创作了大批反应藏区独特人文与自然景观和藏族人民精神风貌的油画作品。

20200526163428.jpg

 《来自康巴的小伙子》 1987年 布面油彩

潘世勋先生数十年教书育人,不求闻达,只求钻研,将时间奉献给写生之路和三尺讲台,堪称将油画技法材料与表现力的研究引入新时期油画教学之第一人。

20200526163456.jpg

《翻身曲》 1960年 纸本铅笔

对潘世勋先生艺术创作的研究与展示,在中央美术学院迈入新百年征程之际,回首新中国美术教育的时代特点,梳理中国现实主义油画道路实践上的卓越成果,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艺涵品格,真诚人生”央美高荣生教授部分版画作品欣赏
下一篇:“中国书法家画家艺术研究院”第九回雅集交流在西安创作研究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