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花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安塞农民画作品展在上海展出

行业动态
来源: 2020-09-16 10:54:50
2020年9月10日上午,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策划的《大地花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安塞农民画作品展》在上海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开幕,这是继内蒙古展出之后的第二站巡展。该展是“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20200916105927.jpg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20年9月10日上午,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策划的《大地花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安塞农民画作品展》在上海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开幕,这是继内蒙古展出之后的第二站巡展。该展是“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与上海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在2019年就有合作展览,此次《大地花开》在沪展出,与上海长宁的西郊农民画进行交流,展现了两地风物习俗和民间艺术传统的差异,呈现出迥异其趣的地域风格。展览受到了当地观众和农民画作者的欢迎。

20200916105937.jpg

开幕现场

参与开幕式的有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赵锁平、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苗全胜、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副镇长李双珑、长宁民俗文化中心主任周笑梅、共青团贵州省委上海工委副书记、贵州农民画上海新民画工作室主任陈建武、北京意向东方设计研究院院长郭晨曦、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冯娟、长宁区新泾镇西郊农民画市级非遗传人胡佩群、以及获得展览信息赶来的内蒙古美术馆魏巍、金山农民画院张斌等艺术家、还有新泾镇西郊农民画指导老师邢元虎及新泾镇西郊农民画学员等。20200916105918.jpg

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苗全胜代表上海市长宁区文旅局致辞

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苗全胜代表上海市长宁区文旅局致辞,对展览开幕表示欢迎祝贺。他说,“大地花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安塞农民画作品展”来到上海,与长宁的西郊农民画进行交流和推广,将两地的艺术交流推向深入。近年来长宁区也正在积极创建第四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目前也进入验收阶段,加强东西部文化交流也是重要内容之一。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展览,唤起民众对传统民俗的关注和支持,增强民族自信心,提升大众审美品位,推动文化正能量的传播,也向示范区终期验收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0916105909.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致辞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代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邢庆仁馆长对到场的领导、嘉宾以及观众朋友们表示欢迎。向本次活动给予支持帮助的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各界人士、上海市长宁民俗文化中心、上海市新虹桥文化交流中心、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文化活动中心及全体同仁们表示感谢。马卫民副馆长在致辞中说,我馆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展览,使观众透过作品感受陕西这片土地的质朴纯真的品性,领略陕西民间美术的魅力与独特的艺术特色。希望每一位驻足者,走进安塞农民画,走进创作者色彩斑斓的生活与绘画,继而走进这片神奇而又充满活力的黄土高原。两个馆作为两地公共文化服务的窗口单位,肩负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责任。本次展览我们带着《大地花开》部分作品来到上海展出,其目的:一是与上海美术界朋友分享陕西安塞农民画的成果,将馆藏作品资源共享;二是通过展览,与上海长宁的西郊农民画进行交流,加强两馆文化艺术方面的互动,为推动两地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00916105859.jpg上海西郊农民画市级非遗传人胡佩群分享感言

上海西郊农民画市级非遗传人胡佩群分享了观展感言。她在发言中介绍了上海西郊农民画的绘画技法以及发展变化。“我们的创作主题和内容发生着巨大的改变,我们观察现代城市化中点滴精彩,感受现代科技生活的美好:画地铁,画超市,画快递。我们的作者不再是农民,而是各种身份职业的市民、学生。此次与陕西安塞农民画交流展出,是一次学习的良好机会。”

_20200916105850.jpg

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副镇长李双珑主持开幕式

开幕当天,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与上海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共同策划举办了农民画体验活动。安塞农民画与上海西郊农民画同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安塞农民画被誉为东方的毕加索,保留了黄土高原浓郁的乡土气息,而上海西郊农民画在进入大都市版图的同时,也嵌入了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公教活动现场,学员们体验了两地风格迥异的农民画,完成了一幅幅漂亮的农民画作品。

20200916105749.jpg

农民画学员合影

据悉,展览将展至2020年10月10日。


1551610813917781.jpg

上一篇: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新登记和会员资料上传的通知
下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2019年度 批准拟入会人员公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