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魂 赤子心”王克举百米油画长卷展作品欣赏

行业动态
来源: 2020-10-18 10:49:07
王克举,1956年生于山东青岛。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1989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助教进修班,2002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高级研修班。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

20201018103808.jpg

王克举,1956年生于山东青岛。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1989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助教进修班,2002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高级研修班。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1.jpg

《1》

《黄河》长卷写生、创作于2016年至2019年,堪称是王克举艺术生涯成熟期最具代表性语言风格的大型画作。长卷描绘了从黄河发源地星宿海,经过扎陵湖、果洛草原、炳灵寺、乌梁素海、库布齐沙漠、娘娘滩、乾坤湾、晋中沟壑、壶口瀑布、泰山等,直到东营入海口的30多个景点,呈现了黄河不息的生命力,气势恢宏。为了写生、创作这件作品,艺术家行程4万多公里,跨越8个省、自治区,历时4年。

2.jpg

《2》

黄河养育了华夏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20世纪以来,“咆哮的黄河”作为中华民族英勇抗击侵略者的象征,作为改革开放新时期开拓精神的象征,以其为题材创作出了无数脍炙人口的文学、戏剧、音乐、舞蹈和美术作品等。而王克举的油画长卷,则是新时代关于黄河主题的新表现,其呈现了黄河的生态之美,使观者无不感受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气象。王克举油画中的写意性语言,展现出中国文化精神中的生生不息。

3.jpg

《3》

展览展出了王克举的史诗巨制《黄河》油画长卷,描绘了从黄河发源地星宿海,到东营入海口的30多个主体景点,呈现了黄河不息的生命力,气势恢宏。为了写生、创作这幅高2米、宽161.6米的油画长卷,艺术家行程4万多公里,历时4年,是其艺术生涯成熟期最代表性语言风格的巨制。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其象征意义无可比拟。艺术家无私的精神,体现出一位新时代艺术家的文化担当。展览还将展出关于长卷创作的素描画稿、油彩画稿,以及其余90多件画作和文献等。

4.jpg

《4》

5.jpg

《5》

6.jpg

《6》

7.jpg

《7》

8.jpg

《8》

9.jpg

《9》

10.jpg

《10》

11.jpg

《11》

12.jpg

《12》

13.jpg

《13》

14.jpg

《14》

15.jpg

《15》

16.jpg

《16》

17.jpg

《17》

18.jpg

《18》

19.jpg

《19》

20.jpg

《20》

21.jpg

《21》

22.jpg

《22》

23.jpg

《23》

24.jpg

《24》

25.jpg

《25》

26.jpg

《26》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青蓝相继”江西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展欣赏
下一篇:京城之脊 脉绵延”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创作展部分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