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朴至真”高潮绘画艺术展油画系列部分作品欣赏

行业动态
来源: 2020-12-07 10:28:16
高潮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1927年出生于河北景县,解放前夕积极投身学生运动;1951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时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1954年,高潮回校继续学习,并于1956年完成学

W020201114377031884708.png

       高潮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1927年出生于河北景县,解放前夕积极投身学生运动;1951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时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1954年,高潮回校继续学习,并于1956年完成学业,毕业后留校任教。他的油画作品体现了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反映社会生活的时代诉求,体现了对民族历史的关切、对普通民众的讴歌、对日常劳作的礼赞。

\

走合作化道路》布面油画 100x255cm 

文/吴为山(中国美术馆馆长)2019年9月,我收到了高潮先生的作品图录,伴着著名美术史论家邵大箴先生的来信,信中谈到:“高潮为人朴实正直,在艺术上非常敬业,有相当功力与修养。”翻阅图录,作品深深地打动了我,它们是凝聚着时代张力、艺术风采和个性创作的优秀作品。我当即与邵先生联系,中国美术馆会十分珍视高潮先生的艺术。

\

《雨》布面油画 98x183cm 

近年来,中国美术馆通过“收藏与捐赠”系列展览,不断推出中国20世纪油画、国画、雕塑、版画等各艺术门类中重要艺术家的个人展览,一方面宣传展示艺术家的经典代表作品,让今天的观者了解中国近现代中国艺术发展成就;另一方面通过个案研究,全面回顾艺术家的创作历程,梳理并丰富馆藏艺术家的个人创作面貌,为国家积累文化发展成果。

\

在敌人的法庭上布面油画  182x201cm 

高潮先生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中国美术馆曾收藏有高潮先生分别创作于1959年、1979年的油画《走合作化道路》和《雨》,这是大家所熟知的他的代表作品。

\

繁忙的十字街头布面油画 102x205cm 

20世纪的中国艺术发展和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紧密相连,艺术家们在用艺术表现社会生活的同时,也不断锤炼艺术语言,而形成个人创造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的艺术风格。高潮先生就是一位以自己的人生体悟生活、以艺术创作表现时代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体现了艺术反映生活的时代诉求,体现了对民族历史的关切、对人民大众的讴歌、对日常劳作的礼赞。

\

心连心布面油画  96x132.5cm 

高潮先生的艺术深扎于其人生经历,缘自于他对人民的大爱,发展于他对艺术矢志不移的追求。1927年,高潮出生于河北景县,解放前夕积极投身学生运动;1951年,他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时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1954年回校继续学习,并于1956年完成学业;毕业后留校任教。由此可以看到他的初心,他的人生起点便是将自己与祖国维系在一起。从50年代表现志愿军救助朝鲜平民的宣传画,60年代反映表彰农村先进农民代表的年画《戴花要戴大红花》,80年代表现抗战岁月中祖国母亲形象的《母亲的期望》等等,这些作品均体现了艺术家正确的人生观、艺术观、价值观引领之下的追求,人性的温润中折射出爱国情怀,艺术的号角鼓舞着民众。

\

母亲的期望布面油画  100x120cm 

高潮先生的绘画作品从整体上来讲具有这样三种特质。一是绘画根植于农村生活,反映朴实的情感;二是注重反映历史的真实;三是以其亲历的农村生活为原型而转化为艺术形式,亲切朴素,生动感人。作为一位现实主义画家,他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将客观世界化为美的图式,并在提炼与表现中,熔铸了审美理想。

\

王府井大街布面油画  53x38cm
高潮的绘画蕴含着纯朴、自然的气质。那些院落、古树、草垛、灶台,在他的笔下幻化成了诗意的存在。正像董希文先生评价的那样:高潮是“中国的勃鲁盖尔”。他的风景画作品中具有一种独特的乡土气息,这是一种深沉的、宽厚的对劳动者和土地的热爱。

\

月夜乡情布面油画  140.5x131cm 

同时,他的绘画里充满了真挚的、真切的情感。这情感,体现在他对现实事物的生命感的体悟;体现在他在造型和色彩的双重表达过程中,所平衡的主客观关系,并在笔触的留痕中所深蕴的激情;体现在他在创作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时所一以贯之的对艺术的虔诚。

\

农村铁工坊布面油画  27.5x38cm 

本次展览是新世纪以来高潮先生的第一次个展,也是高潮先生艺术人生的首个大型回顾展览。展览分为主题创作、风景画创作、风景写生、人物写生、创作构思共五个部分,以其艺术创作的图像构成他人生与艺术追求的轨迹。从艺术家个案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代人的探索与追求,奉献与贡献。

\

丰年山庄纸板油画 38x53cm 

鲐背之年的高潮先生,精神矍铄。近年来笔耕不辍,他所撰写的个人创作回忆、艺术杂谈,从军、从艺经历,读来令人钦佩。展览举办期间,尤为令人感动的是,高潮先生及其家属精选了30件/套高潮绘画作品捐赠给国家,这些作品将为中国现代美术史的研究又添素材。

\

河北农村女社员布面油画  21x28cm 

\

红衣少女纸板油画  51.5x37cm 

\

课堂写生(少女肖像)布面油画 53x38cm

\

农家大门布面油画  38x53cm

\

麦场风云布面油画  39.5x52cm

\

包公下乡布面油画  38x53cm

\

闲话村头布面油画  39x53cm

\

枣林布面油画  25x33cm 

\

千年古树纸板油画54.5x39cm 

\

胜利油田纸板油画38.5x53.5cm

\

水库工地纸板油画 36x53cm

\

京郊初冬布面油画 25x34cm

\

抢收布面油画 48x75cm 

\

女中学生布面油画 52x38.5cm 

北平解放150x320cm


1552357192842820.jpg




上一篇:“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展部分作品欣赏
下一篇:“河山千万 回首望长安”《回长安》中国美术馆藏陕西作品精选展年度压轴大展即将亮相